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行政會議通過兩間巴士公司加價申請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十九日)就行政會議通過兩間巴士公司加價申請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關九巴及龍運兩間巴士公司於去年七月三十日分別提交8.6%及7.4%的加價申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天根據既定機制,作出了詳細討論及決定。

  在今日通脹的大環境下,我們很明白市民大眾非常關注各項生活開支方面的加幅,擔心巴士票價調整會加重大家的財政壓力,對生活帶來影響。其實,經濟大環境不但影響市民,當我們對九巴及龍運的數據及進行審查時,亦理解到兩間公司有需要上調票價,以維持其財務可行性及服務的延續性。

  因此,行政會議的討論過程相當艱難,要考慮一籃子的因素、立法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以及市民大眾的聲音;一方面要保障市民可以使用質素好、效率高而價格合理的公共巴士服務,另一方面又要讓專營巴士公司維持穩健的財務狀況,以提供具質素的公共巴士服務。

  在考慮因素方面,九巴和龍運上次調整票價是在二○○八年六月,對於兩間公司這次的申請,行政會議主要考慮機制下的數個因素:

(一)巴士公司自上次調整票價以來營運成本及收益的變動。這期間兩間公司的營運成本,包括員工和燃油成本都有所增加,但載客量卻受新鐵路的競爭、金融海嘯等因素影響而下跌;

(二)未來成本、收益及回報的預測。這方面兩間公司雖然預測未來的載客量會因人口增長而上升,但同時預計營運成本也會上升,特別是九巴,由於要落實運輸署於二○一○年十月發出的一項新修訂指引,延長車長休息及用膳時間,回應公眾關注巴士安全問題,該公司需要逐步增聘516名車長,以填補車長整體工作時數的縮減,這將會為九巴帶來額外的支出。

(三)巴士公司需要得到合理的回報率;

(四)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兩個參考指標是自上次巴士公司加價以來,本港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截至二○一○年第四季,本港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增加了1.1%;另外截至二○一一年二月,期間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已增加了5.72%;

(五)方程式的運算結果。根據《二○一○年十二月的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和《二○一一年二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運算,方程式的運算結果為3.92%。方程式的結果可以在某程度上反映巴士公司過去在成本的增加及在經濟大環境下的轉變,但是方程式本身不會自動決定票價調整的幅度。

  經過多番思量、審慎考慮各項因素及平衡各方考慮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兩間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九巴的整體平均加幅為3.6%,而龍運的整體平均加幅則為3.2%。批准的加幅少過兩間公司申請的一半;加幅亦同時低於自上次巴士加價以來的通脹,剛才講過這期間的消費物價指數上升了5.72%。

  新收費將於今年五月十五日生效。若以每日乘客人次計,在九巴方面,接近五成的乘客將不會受今次加價影響,或每程需多付一毫或兩毫;其餘五成的乘客每程需多付三毫至五毫。只有1.7%的乘客每程要多付六毫左右。

  在龍運方面,約八成半的乘客不受這次加價影響或每程需多付三毫;而約一成半的乘客每程需多付七毫或以上,此類組別包括「旅遊及特別服務」或「機場巴士服務」。

  至於剛才我提到,九巴逐步增聘516名車長以填補車長整體工作時數縮減的計劃,這個額外成本若全面在票價中反映,約等於1.09%的票價加幅。

  根據政府經濟顧問的評估,獲批准的票價加幅會令二○一一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增加0.03個百分點,及令二○一二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增加0.02個百分點。

  今次的決定其實遠遠低於九巴及龍運原先申請的加幅,也理解到巴士公司本身營運上有挑戰,特別是燃油價格在去年兩間公司提交加價申請時至今,一直上升並處於高位,所增加的額外成本,對兩間公司的確帶來沉重的壓力。不過,考慮到市民在通脹的情況下的負擔及承受能力,我們希望巴士公司能夠與市民共渡時艱,並繼續提供高質素服務。

  我們認為今次的決定,已平衡了各方面的因素,既盡量減低巴士加價對廣大乘客的影響,同時讓巴士公司繼續為市民提供具水平的公共巴士服務。

記者︰會不會覺得巴士公司是「獅子開大口」,跟上次一樣,申請一個較高的增幅,因局方可能會(把加幅)削一半。而且港鐵、電車、的士都申請加價,局長就此是否把關不力,令市民的負擔很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次的加幅跟同期的通脹比較,即由○八年的加價到現時,通脹已達5.72%;而以我們的方程式運算是3.92%。我們今次容許九巴的加幅3.6%,是遠低於原本申請的8.6%以及剛才提及的數項因素。另一方面,我們亦要明白巴士公司在服務上要作改善,成本方面上漲,包括剛才提到巴士公司決定延長車長用膳時間,而需要另聘516個車長。平衡各方面因素,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合理的結果。對於整體物價,我剛才亦提過,單單巴士這方面對於二○一一年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影響為大約0.03個百分點。

記者:巴士公司提出的加幅會否故意提高了?而且巴士公司有一成三的盈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若說合理回報率,這次的加幅遠遠低於機制下的參考回報率。至於巴士公司申請的百分比,我們主要視乎他們提供的數據。我們考慮過所有有關的因素,批准他們(九巴)加價3.6%,我們認為這已平衡了各方面的因素。至於巴士公司申請的加幅是多少,這是他們的決定,但我們有一系列的機制,亦掌握數據,知悉怎樣才是合理的加幅。

(請同時參考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