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論壇
*************

  由香港特區政府舉辦的《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論壇今早(四月十八日)在香港舉行。行政長官曾蔭權為大會致開場講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彭清華、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呂新華亦有出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彭森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招玉芳為論壇發表演講,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則為論壇致總結發言。

  政府發言人說:「是次論壇冠蓋雲集,嘉賓人數超過七百人,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宣講活動,有助社會各界人士增加對《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十二五規劃》),以及特區配合工作的認識。」

  曾蔭權強調:「《十二五規劃》歷史性地將涉及港澳部分的內容單獨成章,凸顯中央對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詳述香港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這有助於香港進一步拓展新的發展空間之餘,更有助推動國家的整體發展,是利國、利港、利民的一個重大舉措。」他同時指出,《十二五規劃》是連接國家與香港的一個紐帶,是香港尋求突破的一個支點,在提升香港在國際、內地和區域合作三方面都有重大的意義。他並代表特區向中央、國家發改委和其他相關部委、中央政府各駐港機構、廣東省人民政府,以及所有一直協助推動特區配合工作的各界團體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唐英年說:「專章的主調是支持香港,只要有利於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央都會積極回應和支持。然而,香港必須自行制訂和落實具體規劃。」

  唐英年從鞏固提升、新興產業、區域合作三個方面闡述專章關於香港的表述。

  唐英年表示,鞏固提升就是要保持和進一步提高香港傳統的金融、貿易、航運等高增值服務業的競爭力。其中,香港金融市場既能協助內地推行金融改革,又保障國家的金融安全。因此,《十二五規劃》支持香港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要增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對於內地和香港都具有重大的意義。

  針對《十二五規劃》要求推動服務業大發展,唐英年認為,香港服務業與國際接軌,又累積了對內地市場的經驗,在參與和推動內地服務業發展方面,面對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關鍵是必須有開拓進取的精神,不斷提高水平,保持競爭力。

  唐英年表示,內地擴大內需和推進城鎮化,香港製造業可以從以往的出口導向逐步轉變為國內、國外兩個市場並重。

  在培育香港新興產業方面,唐英年提出,要密切注視六個優勢產業的發展態勢,在遵從市場規律的前提下,充分發揮政策對推動產業發展的主導作用,主動、積極配合業界的發展需要。

  關於深化香港和內地經濟合作,唐英年表示,粵港合作是重中之重,通過全力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將珠三角打造成為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並逐步將廣東先行先試開放措施拓展到沿海發達城市和泛珠三角地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總結發言時,強調以下三點:

(一)特區的配合工作並不表示香港會脫離自由經濟,而是透過向中央爭取政策,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同時推動與內地的合作,達致互利共贏;

(二)回歸以來,香港對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已形成共識。立法會分別在二○一○年年初和二○一一年三月在跨黨派的支持下通過動議,促請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推進相關的配合工作;及

(三)過去幾十年,特區政府不斷總結經驗,除了在《十二五規劃》及《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等宏觀的層面外,還在粵港合作和前海合作等微觀的領域,推進與內地的合作。

  政府發言人說:「是此論壇成功舉行,充分反映社會各界對國家,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高度關注。接下來的工作重點是如何在現有的基礎上,集合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力量具體落實。特區政府各相關政策局會在政務司司長帶領的督導委員會下,積極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制訂落實《十二五規劃》涉港部分的具體措施,全力推進。有關的工作同時有助為特區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工作打下基礎。」

  其他出席論壇的演講嘉賓包括對談交流環節主持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司長李守信、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余雲州、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以及香港銀行公會主席和廣北。



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