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與俄羅斯總統會面(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四月十七日)在香港禮賓府與訪港的俄羅斯聯邦總統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舉行雙邊會議,並設午宴款待。

  俄羅斯總統這次是應行政長官邀請訪港。行政長官曾於八個月前訪問莫斯科。在今日會議上,雙方探討在多個領域加強合作。

  俄羅斯總統指出,近年雙方貿易和旅客互訪增長迅速,但仍有巨大潛力可以進一步增長。

  梅德韋傑夫指出,俄羅斯可以借鏡香港在金融服務方面的豐富經驗,發展本身的金融服務業。而香港在金融服務業方面的優勢,也為兩地帶來不少合作機會。他表示希望更多俄國企業在港上市,以及香港企業更積極參與俄羅斯經濟發展。

  他們同意推進並盡快開展兩地就簽署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和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商討,並對兩地即將就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協定完成商討表示高興。

  雙方又同意加強在科學、文化及教育方面的合作,包括兩地大學之間的合作。

  曾蔭權恭賀俄羅斯取得2018年世界盃主辦權,並邀請俄羅斯球隊到港比賽,獲梅德韋傑夫正面回應。梅德韋傑夫亦對在香港舉辦俄羅斯文化節的建議表示歡迎,並提出如有合適機會,俄羅斯願意參與西九文化區的發展。

  行政長官在午宴致辭時說:「憑藉兩地政府的決心和努力,加上兩地商界的企業精神,香港和俄羅斯的關係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

  他說,過去兩年,港俄達成互免旅遊簽證安排。香港亦啟動了來往莫斯科客運航線,兩地還彼此舉行了多項商貿活動。

  「去年另一個突破,是首間俄羅斯公司在港成功上市。現時,兩間有俄羅斯背景的公司已在港上市。」

  曾蔭權歡迎更多俄羅斯公司在香港上市集資,指出香港兼具亞洲富有投資者雲集和鄰近中國內地機構投資者的優勢,對來港上市的外國企業十分有利。

  曾蔭權表示,香港具有穩定和高效的人民幣貿易結算平台,俄羅斯企業亦可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俄羅斯VTB銀行去年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是首間發行人債的俄羅斯公司,相信很快會有公司跟隨。」

  行政長官亦鼓勵俄企業利用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開拓內地市場,香港公司進入內地市場,在四十四個服務範疇均可受惠。

  俄羅斯總統在午宴致辭時表示,俄國與香港的合作是中俄戰略合作中重要的一環。他鼓勵香港商人參與中俄2009-2018的合作計劃和俄國的地區發展計劃。

  梅德韋傑夫率領商貿代表團到香港作兩天正式訪問,今日下午離港。

  香港與俄羅斯去年的雙邊貿易較前年增長百分之六十二,總額達200億元。



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