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西營盤及上環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146公頃,涵蓋範圍西達山道,南至般咸道和堅道,東及租庇利街、砵甸乍街、德己立街和己連拿利,北臨維多利亞港。

  約21公頃土地劃為「商業」地帶,主要涵蓋的範圍,北面為干諾道中、西面為正街、南面為德輔道西、皇后大道中和荷李活道,東面為中環商業中心區延伸部分。

  約39公頃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主要作高密度住宅發展。該地帶涵蓋區內發展完備的住宅區,北面是干諾道西和德輔道西,東面是正街,東北面是皇后大道中和荷李活道,南面是堅道和般咸道。約0.29公頃土地被劃作「住宅(丙類)」地帶,主要作住宅發展,但須符合指定的地積比率和建築物高度限制,以解決上落客貨、緊急車輛通道受到限制和消防安全的問題。

  共13.31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另外13.25公頃土地則劃為「休憩用地」,以配合當地居民及其他市民的需要。

  多幅不同用途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合共約13公頃。當中涵蓋多幢歷史建築,將被活化作商業、文化及康樂用途,當中包括西港城(前稱「上環街市」)、中區警署建築群及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舊址。

  該分區計劃大綱圖亦加入建築物高度限制,對未來的發展/重建計劃作更妥善的規劃管制,避免出現過度高聳或不協調的建築物,以及保存山脊線的景觀。另外亦劃設非建築用地,並對建築物間距和後移作出規定,以改善通風情況及配合擴闊行人路及/或路面。

  西營盤及上環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3/25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及中西區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