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退伍軍人症個案調查進展
***********

  就早前一宗涉及一名八十一歲女人的退伍軍人症個案,今日(四月十四日)確認於四月十一日公布,在瑪麗醫院搜集的水樣本初步化驗結果。

  壎芵p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第一輪在深切治療部(C2病房)及C4病房出水位置抽取的水樣本,其化驗結果證實含退伍軍人菌屬菌種,濃度由每毫升0.1至12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樣本中並無發現退伍軍人症桿菌血清型第一型。退伍軍人症通常由血清型第一型傳播。

  從供水予這兩個病房的水缸抽取的水樣本,並無發現退伍軍人桿菌,表示水源沒有受到污染。

  從病人家中抽取的環境樣本對退伍軍人症桿菌呈陰性反應。

  根據國際標準,當退伍軍人桿菌在熱水和冷水系統的濃度超過每毫升0.1至1個菌落形成單位時,便須立即採取防控措施,包括消毒。

  瑪麗醫院已暫停使用受污染的水源及加強採取合適的感染控制措施。

  退伍軍人桿菌在多種環境中存在,尤其適合在攝氏二十五至四十度的溫水中生長。不同的水源環境堙A如水缸、冷卻水塔、水池、按摩池、噴水池及家居協助呼吸的醫療器材等均能發現退伍軍人桿菌。

  正確設計、操作及維修供水系統可防止退伍軍人病症的傳播。

  如欲了解及獲得有關正確設計、操作及維修用水系統的資料,請瀏覽機電工程署網頁(www.emsd.gov.hk),參考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委員會發出的工作守則。

  調查仍然繼續。



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