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修正案總目141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修正案總目141勞工及福利局分目000「運作開支」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代表政府當局回應張國柱議員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提出的修正案動議。

  張議員動議將總目141削減281,666元,並在發言時說明目的是削減相當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職的一個月薪酬開支。

  我們理解議員對不同政策範疇可能有自己的見解,現時,有不同渠道讓各位議員反映他們的意見。財政司司長在制訂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前,亦通過不同渠道廣泛徵詢和聽取議員及社會各界的意見。今年議員就政府的開支預算共提出了超過3,900條書面問題,財務委員會亦舉行了一連五天的特別會議審核有關預算。議員於上星期兩天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時,亦就不同的政策事宜表達了意見。

  當然財政預算案不可能滿足所有議員提出的每項要求,但預算案已盡量平衡社會各界不同的訴求。財政司司長已多次重申我們在經常開支方面的增長,特別是在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壎芚孕薔秅霅悸爾篞膚諰鞢C但部分議員似乎未能清楚接收有關信息,仍然批評預算案缺乏長遠承擔,將焦點放在一、兩項較具爭議性的措施或一些不可能短時間內有共識的長遠政策問題上,完全忽略了財政預算案的其他措施。我現在再次,再次重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預算的經常開支達2,421億元,比上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約180億元,即百分之八。相比二○○七至○八年度則增加超過百分之二十。而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壎苀o三方面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合共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五十六點四,比上一年度的支出增加100億元,這可說明我們在民生方面的長遠承擔。

  議員藉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提出修正案,意圖削減相關官員的薪酬,既非適當的途徑,也不是合理的做法。因此,政府當局反對動議。

  基於同樣理由,政府當局亦將反對稍後由梁家傑、張文光及李永達議員動議的三項性質相同的修正案。

  主席,政府在制訂不同的政策時,都會與立法會、市民及社會各界保持緊密聯繫。我們希望以諮詢及協商盡量求同存異,令政策出台時能更為完善,以及獲得市民支持。儘管我們不可能就每項政策和措施都能與每位議員達成共識,但我們仍然會繼續抱荈}放的態度,與各位議員進行坦誠的溝通。

  多謝主席。



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