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公廁服務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現時管理超過560間公廁和超過280間旱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有多少間公廁有清潔員工駐守,並按區域(港島、九龍和新界)列出分項數字;有些公廁沒有員工駐守的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當局每年收到多少宗關於公廁壎舠〞p欠佳的投訴?未來有否計劃增加清潔公廁的次數?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食環署就清潔公廁工作所訂的服務承諾為何;過去三年,食環署每年分別向多少個服務水平未達該承諾的服務承辦商發出警告及施加罰款處分,以及所涉的警告和罰款總額;及

(四)自兩個市政局於二○○○年解散以來,食環署有否調查公廁使用者對公廁壎舠〞p的意見;若有,最近一次調查的結果為何;若否,會否定期進行該等調查?

答覆:

主席: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其中一項主要職責是提供良好的環境壎耵A務及設施。因應市民對公廁的要求不斷提高,食環署亦致力配合,務求使公廁更加壎矷B方便、安全和舒適。一般來說,公廁設有乾手機、聹G機、電子感應龍頭及嬰兒換尿片^等。食環署管理超過840間公廁和鄉郊旱廁,除分階段把鄉郊旱廁改為沖水式廁所外,亦每年進行公廁翻新工程,以持續提升服務水平。整個鄉郊旱廁改建計劃預計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工程費用約九億九千萬元,而過去三年的公廁翻新工程費用則約為一億一千萬元。我現就各項問題回覆如下:

(一)現時,食環署在高使用率或位於主要旅遊點的公廁提供廁所事務員。全港共有268個公廁設有廁所事務員,詳情如下:

設有廁所事務員的公廁數目
港島及離島    97個
九龍       60個
新界       111個
總數       268個

  廁所事務員的主要職責是時常保持廁所清潔壎糽M乾爽,以及確保物料供應充足,包括廁紙、聹G等。

(二)過去三年,食環署接獲有關公廁清潔狀況欠佳的投訴宗數如下: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投訴宗數  796    964   922

  食環署按市民需求和使用情況制訂清潔頻次,由每天兩次至三次不等;有需要時會提供廁所事務員,以確保廁所清潔壎矷C廁所內亦張貼告示,提供熱線電話號碼,方便市民提供意見。巿民的配合亦至為重要。因此,廁所內亦有告示,呼籲巿民協助保持公廁清潔壎矷C

(三)食環署有關公廁的服務承諾包括:
(a)在接獲損毀報告後,於二十四小時內將輕微損壞之處修妥;
(b)每天徹底清潔公廁至少兩次;及
(c)在高使用率的公廁提供廁所事務員,以保持廁所清潔。

  食環署人員定期巡查公廁,以確保承辦商按合約規定提供服務。過去三年,食環署就承辦商服務欠佳而發出的警告及扣除的款項詳情載於附件。

(四)食環署在二○○四年至二○○八年期間共進行三次調查,以收集市民對公廁的意見和了解市民使用公廁的情況。二○○八年進行的調查顯示,71%受訪者滿意食環署提供的公廁服務,只有3%表示不滿意。食環署會視乎情況考慮為使用量較高的公廁進行擴建及翻新工程,並繼續檢討有關服務。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