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政府投放了大量資源於各項與民生有關的服務,確保我們有一個安全、健康和安定的環境。在本年度預算案中,食物安全和醫療壎耵爾g常開支為450億元,較去年增加超過33億。有政黨批評政府缺乏長遠的遠景和策略,這方面我並不同意。我會集中講述政府在食物安全和醫療壎秅霅惆謆q的長遠可行政策。

  在食物安全方面,政府多年來一直致力提升食物安全水平。我們的工作大致分三方面。第一,是制訂和更新法例,令香港的食物安全標準與國際接軌;第二是完善食物安全規管架構;以及第三是加強對突發食物事故的應變能力。

  在法例方面,自二○○四年以來,政府先後推出或修訂12條有關食物安全的法例。為進一步完善食物安全規管機制,政府剛於上月底在立法會通過《食物安全條例》,引入食物追蹤機制,確保在遇上食物事故時,當局能更迅速有效地查出問題食物的來源,作出適當處理。未來,我們將繼續茪滼B理及完善其他有關的法例。例如規管食物中殘餘除害劑及獸藥含量、為高風險食物包括禽蛋及水產訂立進口規例。

  至於規管架構,政府在二○○六年成立食物安全中心,專責處理食物安全的工作,以及與內地和海外掌管食物安全的機關聯繫。近年香港的食物安全一直維持於相當高的水平,食物檢測合格率一直維持在99%以上,證明香港的食物安全規管架構,毫不遜色於其他地區及先進國家。政府化驗所亦肩負驗測食物樣本的重任,為食物安全把關。近年,政府化驗所不斷提升測量校準能力,在二○○五年代表香港成為國際計量委員會互認協議中在化學計量方面的特派計量機構,更於二○○六年及二○一○年十二月分別獲得能力驗證計劃提供者和標準物質生產者的認可資格。我們的檢測水平可與其他的國家級計量機構看齊。

  除了日常的食物風險分析和監察外,投入資源加強對突發食物事故的應變能力,亦是保障食物安全其中一項持續性的工作。食物安全中心和政府化驗所具有一支專業的團隊,涵蓋食物科學、化驗及公眾壎秅霅悸滷M家,每逢遇有突發食物事故時,他們都能有效迅速作出重組和分工,有效評估風險、作出適當的風險管理工作和行動,以應付及處理突發食物事故帶來的額外工作。

  就以最近市民關心的日本食物安全問題為例,食物安全中心及政府化驗所的同事以專業精神日以繼夜地工作,配合先進的儀器,對從日本進口的食物進行輻射檢驗,為食物安全把關。上星期五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壎籵が委員會主席聯同各位議員到機場參觀後,亦見證了食物安全中心有效監察日本進口的食物的工作。

  昨日日本當局提升了福島核事故輻射風險水平至第七級後,我們的代表今日會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開會,共同關心這問題會否造成長遠影響。

  政府一直以來以全面的角度,不斷從多方面確保食物安全。我們在醫療壎秅霅情A也有長遠的目標和承擔。

  政府在二○○五年已經提出詳細分析醫療系統的問題,二○○八年提出全盤的醫療改革方案,二○一○年又提出一些更具體的建議。與以往提出的醫療改革不同,我們茞握ㄢ瘥竅O醫療融資的問題,而是醫療系統更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特別是香港獨特的、公私營並行的醫療架構。經過了兩次大規模的公眾諮詢,在過去數年我們建立了一定的共識對症下藥,在幾個長遠改革方向做了大量工作。

  首先,去年底我們發表了加強基層醫療服務的長遠發展策略,訂立一個與醫護專業、志願機構、病人組織、消費者委員會等團體共同合作的框架,希望改變以往偏重醫院治療的傾向,按部就班地推行各項基層醫療服務改革計劃,茩契ㄜ珗w防護理、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質素、提升整體市民健康,長遠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第二,我們將公營醫療明確定位為全民醫療安全網,大幅增加公營系統資源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增建和擴建公營醫院、更新醫療設備,特別茩咩諰顑韞|大重點,即是茩奐蚥U「低收入和弱勢社群;急症和緊急服務;費用高昂和技術先進的危疾;以及醫護人員培訓」,令公營醫療資源用得其所。在這塈畯n特別回應何俊仁議員質疑政府增加公營醫療資源的誠意,何議員列舉的數字似乎以偏概全。醫療壎芘}支佔公共開支比例按年有升有跌,是因為政府投放於基建的非經常開支隨茪u程開展和完結而增加或減少。事實上,醫療壎耵爾g常開支由二○○六至○七年度的298億持續增加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399億,五年之間增加了三分之一,平均每年增加6%,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比例持續上升至今年16.5%。下一財政年度,我們已承諾進一步增加至17%。

  第三,我們為整體醫療系統建立各項基建和制度,推動公私營醫療協作,長遠務求善用公營和私營醫療系統的資源,令市民不論使用公或私營服務都得到更佳的保障。這些包括建立公私營互通的電子病歷系統,推行公私營醫院認證計劃確保醫療質素,以及預留土地發展可以令更多市民受惠的私家醫院。去年底我們更針對越來越多市民購買私營醫療保險使用私營醫療的趨勢,提出規範私營醫療保險及醫療服務市場的「醫療保障計劃」,目的是令三分之一已經有醫療保險的市民能夠得到真正而長遠的醫療保障。

  在醫療融資問題上,我們坦誠地將未來數十年醫療需求和開支,隨茪H口結構轉變和醫療成本上漲,無可避免會大幅上升的現實,以及所有可行的融資方案,連同我們改革醫療服務的建議,一併諮詢市民和政黨的意見。正如我三番四次強調,醫療改革並不單是問「錢從何來?」這個融資問題,更重要的是錢投於何處,「是否用得物有所值?」這些問題。因為無論是用於公營還是私營的醫療服務,這些錢是來自公帑或者是市民的「荷包」。我們計劃在今年內就醫療改革,特別是醫療保障計劃的建議,作一個初步總結和定出下一步路向。

  近日社會亦有討論醫護人手和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我要特別提出醫療系統的服務量問題,自從茪漰麰笨敻屭t統以來,我明白醫療服務量,不論公營或私營,將會是醫療系統持續發展的核心問題。而在兩次醫療改革的公眾諮詢中,公私營服務量、醫護專業人手都是很多人關注的課題。在過去數年,大學醫學院經已將培訓醫生名額重新調高至每年320名,醫院管理局重開護士學校,大量增加今年和未來數年能投入服務的護士。我們會茪漍i行長遠醫護人力資源及專業發展規劃,以支援本港醫療系統及醫療產業的長遠發展。其中,除了人手是否足夠外,一個重點將會是繼續確保醫療服務的專業質素。

  剛才我提及到的,都是今屆政府大力推動,跨越今屆甚至未來幾屆政府的醫療改革和規劃,這些牽涉廣泛而複雜的議題,在立法會內由事務委員會到大會都不停討論,只要議員們將我們一系列的改革拼在一起,不難理解到政府長遠的路向。雖然在醫療融資方面我們現時未有一致意見,但最起碼我們已踏出正確的第一步,認清問題對症下藥,而且得到社會共識支持改革現行的公私營醫療服務架構,同時增加公私營服務量、服務質量及透明度。政府做的,正正就是利用這幾年的財政稍為寬裕,去推行改革和解決一些積壓已久的問題,只要我們不走回頭路,不去將得來不易的改革的成績和成果推倒重來,我有信心香港醫療系統未來會向一個十分正面的方面發展,亦能維持我們現時的優勢。

  關於增加煙草稅方面,我在較早前宣讀《2011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草案》時已詳細回應。我重申,所有國際及本地研究和經驗都指出加煙稅能夠有效控煙,特別是減少青少年吸煙和防止他們染上煙癮,我們固然要認真處理好戒煙和私煙的問題,但這些都並非不加煙稅的理由。若不加煙稅,受惠的只有煙商,受害的是煙民及公眾的健康。

  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通過撥款草案。多謝。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