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1年撥款條例草案》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引言
──

  自從財政預算案發表以來,議員和市民在不同的場合和渠道,包括上星期連續兩日的辯論中,表達了很多寶貴意見。

  剛才幾位司局長已經就個別政策範疇作出詳細回應。作為總結,我會簡述最新經濟情況,然後就幾個市民關注的議題,從宏觀層面提出一些看法。

經濟情況
────

  踏入二○一一年,香港經濟活動繼續蓬勃擴張,消費市道暢旺,貨物出口及零售銷貨量在今年首兩個月都錄得強勁增長。勞工市場持續改善,失業率進一步下跌至最新的百分之三點六。香港整體經濟在今年首季繼續有可觀增長,而全年的經濟增長將可達到百分之四至五。

  經濟向好帶動全港市民收入上升,基層市民亦受惠。最新數據顯示,以收入分布中最低百分之十的全職僱員為例,在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期間的每月平均收入按年上升百分之七,在扣除通脹後,仍有實質改善。

  不過,我們今年仍會面對不少挑戰。隨茩輕銆答韖民就業和經濟繼續蓬勃擴張,工人薪金及市場租金上升,加上最低工資的推行,本地通脹壓力正逐步顯現。外圍方面,食物、石油和其他商品價格持續上升,歐美日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令輸入通脹壓力高企。

  今年一、二月合計,香港的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為百分之三點六。我預計基本通脹率在短期內會繼續上升。我在發表財政預算案時預測全年的平均通脹率為百分之四點五,已大致將這些情況考慮在內。

  美國的復蘇進程較預期為佳,但全面復蘇條件仍未完備,失業率近日雖然有所回落,但仍然處於較高水平。歐洲的主權債務問題未全面解決,其中一些國家正面對重大的財務和社會危機。日本大地震和引發的核危機會減慢當地的經濟增長,對區內貿易亦會構成負面影響。中東和北非局勢不穩,令環球能源價格飆升,可能加劇通脹壓力。

  環球經濟環境不穩定將會延續一段時期,市場亦會繼續波動,令香港經濟前景存在不確定性。我會密切留意各項事態發展對香港經濟的影響,適時採取應對措施。

應對通脹
────

  應對通脹是政府今年主要的工作之一。雖然香港不能以利率作為調控通脹的工具,我們已經推出一籃子財政措施幫助紓緩市民的壓力。短期而言,政府除了會推行多項一次性措施之外,並會繼續為樓市降溫,以及防止信貸過度擴張。內地實行宏觀經濟調控,以減低通脹壓力,這亦有助減輕香港的輸入通脹。

  通脹持續升溫,加重市民生活負擔。我在預算案中提出了多項紓困措施,包括補貼電費、寬免差餉、代繳公屋租金、發放額外綜援津貼、增加供養父母、祖父母和子女免稅額,以及預留款項延續資助短期食物援助計劃,以期適時幫助市民。我的調整方案,建議退稅和向合資格市民發放款項。這些藏富於民的措施,也可增加市民手上可支配的資金,提供紓緩,幫助減輕他們的生活負擔。

樓市泡沫風險
──────

  樓市發展一向是市民關心的議題。對於不少市民而言,房屋既是重要的資產,但同時供樓支出也是家庭經濟的重要負擔。已置業的市民不希望資產貶值,但同時對樓市過分升溫,也會惴惴不安。至於期望擁有自己物業而仍未置業的市民,則會希望樓價可以穩定地處於可負擔的水平。此外,過往一些不良的物業銷售手法,更加劇了社會怨氣。

  我理解市民對樓市發展的關注。與大家一樣,我們的目標是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亦要避免過度的波動影響經濟。在處理這個涉及市民切身利益、金融穩定和整體經濟發展的問題時,我們一直不敢掉以輕心。

  我在去年十一月公布打擊樓宇短期炒賣的措施,包括建議引入「額外印花稅」,遏止短期投機炒賣活動。金管局在去年的八月和十一月亦兩度推出監管措施,要求銀行調低按揭成數上限、設定審慎的供款入息比率和為借款人的還款能力進行壓力測試,以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及確保銀行審慎經營按揭業務。金管局現正加強對銀行按揭業務的審查,以確保銀行會嚴格遵守頒布的監管要求。

  目前,短期投機炒賣活動已見收斂,俗稱「摸貨」的樓宇成交個案在本年頭三個月大幅減少。確認人的成交個案由去年一至十一月的平均約320宗,大幅下降至今年三月的134宗。「特別印花稅」是一項有效的措施,我希望議員可以早日通過有關法案,使政府可以全面繼續推行工作。

  雖然投機活動已經冷卻,但是整體樓市卻較為反覆。在持續低息環境下,樓價在今年初再度上升,在首兩個月累積升幅達百分之七點二,交易量出現反彈,銀行的按揭申請在今年一月亦有所回升。二月的整體樓價已超越一九九七年的高位,我十分關注這個情況。我會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的情況。在有需要時,我會毫不猶豫推出進一步措施來減低泡沫風險。

  近期影響樓市的因素更趨複雜。國際環境變化帶來不明朗因素,外圍不同地區息口上調,本地銀行亦收緊了按揭貸款條款。這些發展猶如一個警號,預示利率回升可能較一般預期更早出現。我要再次提醒市民,流動資金充裕、利率低企的環境不可能永遠存在,樓價也不可能永遠上升。市民務必小心留意息口回升對樓市的潛在影響。

  至於市民所關注的物業交易透明度方面,運輸及房屋局已成立「立法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督導委員會」,具體討論以立法形式規管一手物業銷售事宜,以加強規管和提高市場的透明度,委員會並會於今年十月就立法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

  中長期而言,我們會從根本茪漶A增加土地供應。為了更好滿足社會對住宅及商業用地的殷切需求,我在財政預算案確立利用勾地表及主動賣地制度,雙管齊下,更積極主動推出住宅、商業/商貿和酒店用地。

  我們已經宣布在本月二十七日拍賣高山道前海關已婚關員宿舍,以及在本月二十九日就兩幅分別位於紅磡寶其利街與機利士南路交界及紅磡利工街的「限呎樓」用地進行招標。

  我們會在五月拍賣位於司徒拔道前嶺南書院、九龍塘海棠路及元朗牛潭尾的三幅住宅用地,然後在六月拍賣位於波老道及元朗屏山的兩幅住宅用地。這五幅住宅用地當中,三幅(分別位於九龍塘海棠路、元朗牛潭尾及屏山的三幅土地)是來自現時勾地表的用地。我們亦計劃於六月推出位於東涌的「限呎樓」用地,進行招標。

  除住宅用地外,我們亦已決定就三幅指定的商業/商貿及酒店用地進行招標。我們將於五月就兩幅分別位於觀塘偉業街的商貿用地及位於皇后大道東的酒店用地進行招標,而六月會推出位於九龍灣ㄡ遜D與宏光道交界的商業用地。

  總括而言,我們在四月至六月期間會通過主動拍賣或招標推出九幅住宅用地,數目較以往定期賣地為多,預計可提供合共約2650個單位,同時亦推出三幅商業/商貿及酒店用地。地政總署稍後會公布有關五月及六月進行的土地拍賣及招標詳情。

  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是毋庸置疑的。我們會密切留意樓市的發展,有需要時會繼續從勾地表內選取住宅用地直接出售。我們亦會考慮按季預先公布賣地計劃。

  在資助房屋方面,社會上有人提出復建「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這些訴求背後的願望,是希望市民有可以負擔得來的置業機會。我理解這些訴求,政府亦明白安居樂業的重要,更知道市民希望通過置業改善生活。

  行政長官已經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推出「置安心資助房屋計劃」,建基於「先租後買」的概念,針對性地去幫助那些長遠有供樓能力但未能儲蓄到足夠首期的市民,讓他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積聚資金用作置業。這計劃也會有助增加實而不華的中小型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

  在資助房屋的問題上,政府會繼續以開放和務實的態度,關切市民對置業的訴求,不時檢討政府的角色,研究推行切合市民不同需要的房屋政策措施。

城市發展長遠規劃
-───────

  行政長官在本屆政府任期開始時,提出以進步發展觀推動香港的持續發展,要求在經濟增長的同時,能兼顧對社會、環境和文物的影響,並以務實的態度回應市民的訴求。我們在二○○七年十月公布「香港2030研究」,就是按荈i步發展觀,有序地規劃香港的未來發展,以提供足夠土地應付人口增長和經濟持續發展的需要。

  這幾年來,我們正按荂u香港2030研究」訂定的宏觀性策略,一方面全面善用已發展的地區及新市鎮,包括加快舊區重建和落實將軍澳新市鎮南部的基建工程;另一方面,我們全力推動已完成規劃或須規劃的大型新發展區,包括已逐步動工的啟德發展區、正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以及在今年內會啟動的東涌餘下發展地區和洪水橋新發展區。此外,邊境禁區的土地規劃研究亦於去年年中完成。

  為未雨綢繆,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建立土地儲備的概念。我們會在今年下半年開展探討在維港以外作適度填海和善用岩洞的公眾參與活動,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希望聯同公眾以新思維審視長遠土地需求及增加土地來源以建立土地儲備,並建議可行辦法及收集意見。第二階段會討論及甄別不同的填海及岩洞選址,目標是建立共識並訂出公眾可接受的方案,以便進行下一步的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

  要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適時有效供應經濟用地至為重要。同樣地,我們正按荂u香港2030研究」的策略,一方面整合及提升現有的商業中心區,另一方面積極開拓商業中心區外的優質辦公室樞紐。我在這幾年的預算案演詞中都提出具體建議,包括以運輸基建帶動商業區的發展、活化工廠大驉B搬遷位於商業中心區的政府寫字樓等。我們會按部就班地推行這些為香港長遠發展的整體規劃,為市民安居樂業和提升競爭力,作好準備。

投資未來
────

  預算案另一個重要主題是投資未來。

  由於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收入遠較預期為高,加上預計中期財政穩健,財政儲備水平健康,我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在預算案中推出多項措施紓緩通脹對市民的壓力,更可撥款投資未來,包括成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25億元的「自資專上教育基金」,以及注資強積金戶口等。

  預算案公布後,市民對注資強積金這項建議有強烈意見,其中有不少意見是因應強積金制度本身而提出的。我認同作為退休保障中一根重要支柱的強積金制度的確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以更切合市民的要求。政府會聯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繼續就現有強積金制度及其運作安排作檢討。此外,政府和積金局亦正全力擬備立法規管強積金中介人的方案,以期「僱員自選計劃」在明年盡早落實,藉市場力量處理市民最關注的強積金收費問題。

  我注意到近期社會上對退休保障的討論。一些倡議者建議由政府、在職的僱主和僱員三方供款,以便向已退休的長者支付養老金。這些建議等同於所謂「隨收隨支」退休保障制度。不少採用這種制度的已發展國家,實施經年後都面對可持續性的問題,目前正在進行改革。這是因為面對人口持續老化,這種制度對需要負責供款的下一代構成沉重的財政負擔,對公共財政方面的壓力亦不容忽視。退休保障是涉及香港長遠發展的重要議題,我希望不同意見的持份者都能夠深入、理性地思考不同做法的優劣,表達他們的意見。

中長期經濟發展
───────

  在經濟發展方面,預算案具體提出如何配合施政報告,促進香港的經濟持續發展。香港會繼續發揮自身的優勢,沿荌盲W值、知識型的經濟發展道路前進。政府會優化營商環境,便利四大支柱產業持續發展,亦會致力推動六項優勢產業擴展,從而促進經濟更多元化。事實上,六項優勢產業的增加值在二○○九年整體經濟收縮的情況下,仍錄得百分之三的增長,顯示這六項產業具備強健的競爭力,發展潛力相當龐大。我們會推出適時措施扶助這些產業成長。

  香港經濟以市場作為主軸,而政府扮演監管、引導和扶持的角色,令市場力量能夠健康發展。我們要保持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簡單稅制,以發揮進取和靈活的香港企業家精神。我們會在供應層面上多做工夫,包括加強基建,投資教育和培訓人才,以及提升香港品牌。我們亦會在需求方面作出配合,包括加快與內地市場融合,強化區域合作,以及開拓新興市場。

  香港和內地市場融合所帶來的機遇,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動力來源。「十二五規劃」獲得通過,對國家未來發展固然重要,對香港發展亦帶來更多新機會。

  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首次在五年規劃內加入港澳專章,充分體現了中央重視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地位,以及香港可以作出的特殊貢獻。當中,「十二五規劃」亦明確指出香港的定位,包括國家會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並會增強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

  此外,「十二五規劃」凸顯了粵港澳合作的重要性。我們會把握契機,全方位作出配合,令香港的經濟發展步上新台階。

改善民生
────

  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向最重視的工作,行政長官每年都在施政報告中陳述整體施政方針,制訂社會長遠發展策略,照顧市民的生活。各政策局亦各自就其負責的範疇制訂政策措施,而預算案會配合施政方針及各政策局的措施,作出具體的資源分配,使之得以落實。

  我特別重視直接影響市民生活的政策。

  在這些政策範疇的經常開支增長幅度,可以說明我們在民生方面的長遠承擔。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壎苀o三方面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合共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五十六點四,比上一年度的支出增加超過100億元。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545億元,比上一年度修訂預算增加了百分之六。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422億元,比上一年度增加達百分之十一。而醫療壎耵爾g常開支預算則為399億元,增加百分之九。

  整體而言,為配合相關的政策措施,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預算的經常開支達2,421億元,比上一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約180億元,即百分之八。相比二○○七至○八年度則增長超過百分之二十。這些經常開支的增長,反映政府對改善民生和推動經濟的持續承擔。我們會繼續按「應用則用」的原則,投放足夠資源滿足民生所需和落實經濟項目。

預算案調整措施
───────

  現在,我會簡述預算案的調整方案。調整方案包括開支和收入兩個部分。在開支方面,我們會向十八歲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市民發放為數6,000元的款項。

  我們現正籌備計劃的細節,包括與銀行商討可否利用銀行網絡,在保障私隱的前提下盡量方便市民登記及領取款項。在實施方面,我們亦會考慮作出分流安排。在敲定細節後,我們會按照程序呈交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討論,然後再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如果獲得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我們會立即落實計劃,盡快開始接受申請。

  這項措施約可惠及610萬名合資格人士。計及鼓勵市民儲蓄的「儲蓄獎賞」和行政費用的開支,涉及總開支約370億元。假設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所需開支為總預算的八成,我建議為此預留296億元。

  另一方面,我計劃額外注資關愛基金,向有經濟需要的市民,包括新來港人士,提供援助。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正研究如何支援有關人士。我建議為此項措施預留15億元。

  為應付調整措施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可能需要的支出,在抵銷為注資強積金建議而預留的240億元後,我會於《二○一一年撥款條例草案》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動議修正案,把總目106分目789的備付款額增加71億元至588億3,100萬元。

  在收入方面,我建議寬減二○一○至一一年度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應繳稅款的百分之七十五,上限為6,000元。有關扣減會在納稅人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我們會於本立法年度內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落實有關建議。這項措施會惠及150萬名納稅人,預計政府稅收會因而減少約53億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收入預算中,總目3「內部收入」分目030「入息及利得稅」項下的薪俸稅收入將由481億5,000萬元減少至432億2,000萬元,而個人入息課稅下的稅款將由42億元減少至38億3,000萬元。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預算及中期預測
────────────────

  因應預算案的調整措施,我預計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政府總收入為3,697億元,總開支則為3,782億元,而綜合帳目則由預計盈餘39億元轉為預計赤字85億元。在二○一二年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5,831億元,相當於18個月的政府開支,或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三十一。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出現赤字主要是由於一次性措施的開支,因此並不影響中期財政。我估計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五至一六年期間綜合帳目仍可錄得盈餘。

結語
──

  代主席,自從二○○八年發生金融風暴以來,我們經歷了經濟的高低起跌。整體經濟實質增長由最低的負百分之二點七,上升至去年的百分之六點八。市民整體收入亦見上升,人均生產總值由二○○九年的231,000多元,上升至二○一○年247,000多元的歷史新高。隨虒g濟向好,出口由急速收縮回復至強勁增長,個人消費突破紀錄,失業率亦下跌至百分之三點六,不同階層的市民都受惠於經濟發展。

  香港能夠在這場世紀金融風暴中迅速復元,全賴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政府的角色,是在經濟環境有欠理想時,以公共財政刺激經濟,保持經濟活力,同時創造就業。在經濟環境好轉時,讓市場發揮力量,同時盡量回應市民的訴求。在條件許可時,做到藏富於民,紓緩市民的生活壓力。

  我們奉行審慎理財的公共財政原則,就是量入為出,力求收支平衡。這一方面是由於我們需要恪守《基本法》的要求,同時也是基於香港作為一個小型開放經濟的實際情況。由於政府收入波動大而支出欠彈性,我們有需要保持穩健充實的財政儲備,以應付經濟周期為社會民生帶來的影響,同時我們要居安思危,應付突如其來的危機。所以,我們不應以一時的收入增加,而作出難以持續的承擔,為將來埋下加稅和削弱競爭力的隱憂。

  審慎理財並不代表減少在民生福利方面的投放。相反,我們由二○○七至○八年度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政府總開支增幅超過六成,遠高於同期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的百分之十五點八,體現我們對推動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的承擔。

  我們的公共財政是以政策主導,財政配合為原則。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不少涉及民生的公共政策往往討論需時。近年我們為制定財政預算案而進行廣泛諮詢,既有助掌握市民即時的需要,在預算案中適時處理,亦多提供一個渠道,收集市民對一些長遠政策的建議,由有關的政策局考慮及跟進。這是一個有建設性的過程,亦切合香港開明和多元化的特質。

  預算案需要平衡長期和短期的公共資源分配,我們既要儲備充足的資源,配合長遠政策的承擔,同時也要迅速地回應社會即時的訴求,所以今年的預算案亦提出多項惠民紓困的措施,目的是增加不同階層市民的額外可支配資金及減輕生活壓力。

  這些都是受市民支持和肯定的措施。我感謝支持預算案的議員,在他們的支持下,這些惠民紓困的措施,可以盡早落實。我亦再次懇請未表示支持預算案的議員,不要為了短期的政治利益,否決這些確實可以幫助市民的惠民措施。

  今次預算案引發的爭議,反映社會和市民的期望。我希望,這些鞭策的力量,可以轉化為正面的能量,讓社會能夠更聚焦地討論各項民生施政。我相信,以市民一貫務實的態度,這些正面的能量,能夠凝聚成各方合作的引力,推動香港社會向前發展。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