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香港板球運動發展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靄儀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板球(前稱木球)運動在香港的發展歷史悠久,是不少非華裔青年喜愛的運動項目。香港六人板球賽是國際體育盛事,亦是香港旅遊發展局近年向遊客推介的節目之一。現時本港有七個板球場,但只有三個位於九龍區的場地開放予公眾使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制訂推動本港板球運動發展的政策;如有,詳情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參與板球運動的人士數目;及

(三)會否計劃在港島區、新界東及新界西區增設板球場供公眾使用,以便利各區的板球愛好者參與板球運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現就提問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推動個別體育項目發展的工作主要由附屬於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以及相關國際體育聯會和亞洲體育聯會的體育總會負責。這些體育總會,包括香港板球總會,按其專業知識和經驗,組織及管理所屬體育項目的本地活動。政府的一貫政策是協助體育總會推動相關體育項目,並向它們提供場地及資源上的支援。具體而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透過「體育資助計劃」向個別體育總會提供資助,以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訓練代表隊和參與國際體育賽事;舉辦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社區體育會計劃和本地比賽;培訓工作人員和出席體育會議等。在2010-11年康文署給予香港板球總會的資助金額約為260萬元,而2011-12年則增至290萬元。

  在2010-11年,香港板球總會共舉行了82項學校推廣活動及91項資助訓練活動,同時亦因應地區需要,在社區舉辦板球活動,以提高市民參與板球活動的興趣。

  此外,政府自2007年起透過「M」品牌制度為每年舉辦的香港六人板球賽提供財政資助。截至2010年為止,政府的資助額達600萬元。

  雖然目前板球並非精英體育項目,但由於香港板球代表隊近年在國際賽事中的表現有所進步,香港體育學院在2010-11年度透過「體育訓練資助」向38位運動員提供支援,資助款額98萬元,供運動員培訓之用。

(二)根據現時參與康文署資助訓練計劃、本地比賽、國際體育賽事及社區板球活動等項目的資料,每年逾6 000人次參與各項板球活動,而每年進場參觀香港六人板球賽的觀眾則逾5 300名。

(三)康文署現時提供兩個公共板球場地,包括在天光道遊樂場所設的板球場及於去年在蒲崗村道公園新落成、可兼作板球場及足球場的場地。據我們理解,現時公共以及私人會所提供的板球場地可提供相當時段供不同水平的板球活動使用。現階段我們未有計劃在港島區、新界東或新界西區增設公共板球場,但我們會繼續監察板球場的使用情況,並會與香港板球總會保持聯繫,以尋找合適的場地進一步提供臨時或長遠的板球設施,以推動板球在本港的發展。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