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不一樣的社區體質測試計劃即將展開(附圖)
********************

  一項全港性的體質測試計劃「普及健體運動-社區體質測試計劃2010-11」全面展開,以隨機抽樣方式邀請不同年齡組別的市民接受問卷調查和體質測試,讓參加者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從而鼓勵市民勤做運動,強身健體。

  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徫掄今日(四月十二日)表示,希望透過推行這個計劃,繼續建立香港市民體質數據資料庫,找出香港市民的運動模式與體質的關係,確定需優先改善的範疇,以提升市民的整體體質。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二○○五至二○○六年,在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的督導下,完成了香港首次的全民體測計劃。為落實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建議每隔五年舉行全民體質測試和配合國家的全民體質監測計劃,第二次的全港性體測計劃現正展開;整項測試計劃的樣本數量約為一萬個,預計於本年年底完成數據收集的工作,之後會進行分析及撰寫報告,有關體測結果將於明年上半年公布。

  「普及健體運動-社區體質測試計劃2010-11」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勞永樂醫生希望市民踴躍參加,強調這是一個「不一樣的測試」,與一般的體檢不同,體測均由受過專業培訓的體適能導師負責執行,並會向參加者即場講解體測報告和提供改善體適能的建議,相信市民難於在坊間找到機構提供同樣的測試服務。

  體質測試計劃中的幼兒組(三至六歲)、兒童組(七至十二歲)和青少年組(十三至十九歲)以隨機方法抽出學校名單,再選出參加者在校內進行問卷和體測;其中兒童組現正進行體測計劃,幼兒組和青少年組的體測計劃即將展開。

  成年組(二十至五十九歲)及長者組(六十至六十九歲)則根據統計處香港住戶單位數據,在全港十八區隨機抽樣選出住戶,在每戶抽選一名成年人或長者參加。

  康文署助理署長(康樂事務)陳若藹表示,被隨機抽樣選出的住戶將會在未來一至兩天內收到由康文署發出邀請參與這個計劃的信件。由四月十九日起,負責住戶調查的顧問公司將會派出訪問員到訪被選中之住戶單位進行問卷調查,每份問卷調查約需十五至二十分鐘便可完成。

  完成問卷後,訪問員會邀請住戶到所屬分區的康文署場地進行體質測試,亦會安排不同時段供參加者選擇。體質測試約四十五分鐘便可完成,在成功完成體測後,參加者可獲贈紀念品以作留念。

  陳若藹呼籲被抽中參加體質測試的市民積極支持,因為成人及長者組別是透過隨機抽樣由全港的住戶選出,市民的配合,對測試計劃的成功至為重要。

  有關「普及健體運動-社區體質測試計劃2010-11」的詳情,可致電2601 8809查詢或瀏覽康文署網頁www.lcsd.gov.hk/healthy。



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9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