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瑪麗醫院調查一宗退伍軍人症個案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傳媒查詢壎芵p壎籵嬝@中心於瑪麗醫院水質樣本中,發現含有退伍軍人菌屬菌種(並非血清型第一型),瑪麗醫院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一日)回覆如下:
  
  壎芵p壎籵嬝@中心因應較早前一名八十一歲有長期病患的女子,於瑪麗醫院留院期間確診感染退伍軍人症後,壎籵嬝@中心上周於瑪麗醫院進行巡查並抽取自來水樣本化驗,初步化驗結果顯示樣本含退伍軍人菌屬菌種(並非血清型第一型),即不屬高致病類別。

  該病人確診感染退伍軍人症後,瑪麗醫院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協助追查感染源頭、加強監察及主動改善病人護理程序防止病人受感染。鑑於該病人曾於本院C4病房留醫較長時間,在該病人確診後,本院已即時評估同一個病房十七名病人的情況,並為其中六名有發燒病徵的病人進行相關化驗,證實沒有感染退伍軍人症。

  C4病房廁所的自來水已暫時停用,並已更換所有水喉組件:包括花灑及膠喉,並將會安排抽取水質樣本化驗。有關廁所的自來水會一直停用,直至化驗結果證實安全才會恢復使用。此外,本院為安全起見已即時改用已煮沸的食水,為免疫能力較弱的病人進行口部清潔及護理程序。為加強監察,本院已提醒所有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對任何有退伍軍人症病徵的病人,進行相關的檢測化驗,以期及早診斷及治療。

  本院會繼續與壎籵嬝@中心合作,有需要時抽取更多水質樣本化驗,以進一步追查感染源頭。瑪麗醫院有恆常預防性維修保養的措施,包括:如每天記錄監察中央熱水系統的溫度、根據水務署的食水系統維修指引每三個月一次清洗食水缸、每年大型維修檢測中央熱水系統和海水冷凝塔,以確保各系統水質符合相關標準。機電工程署亦有定期抽驗海水冷凝塔的水質,2010年的化驗結果證實並沒有發現退伍軍人桿菌。

  證實感染退伍軍人症的病人於三月三日因腹痛及氣促等病徵入住瑪麗醫院,其尿液樣本化驗結果於四月二日證實感染退伍軍人桿菌。



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