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京粵港澳監獄論壇在港舉行(附圖)
****************

  由懲教署主持的「京粵港澳監獄論壇二○一一」今日(四月十一日)開始一連四日在香港舉行,今屆論壇的主題為「社區參與助更生與罪犯風險及更生需要評估和管理的協同效應」。

  懲教署代表團成員包括署長單日堅、副署長邱子昭、高級監督鄧秉明、高級監督胡英明及高級監督伍秀慧。北京的六人代表團由北京市監獄管理局局長孫超美帶領,廣東省的十人代表團由廣東省監獄管理局局長于保忠帶領,澳門監獄獄長李錦昌亦率領十人代表團參加。此外,新加坡監獄署監獄總監蘇衛華率領四人代表團列席會議。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主持「京粵港澳監獄論壇二○一一」的開幕禮時表示,保安局一直十分支持懲教署協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和重投社會,因為這樣不但令更生人士受惠,更有助改善社會整體治安,政府近年亦不斷增加資源以加強更生服務。

  李少光說:「由二○○六年開始,懲教署推行『罪犯風險與更生需要評估及管理程序』,以識別有較高羈管和再犯風險的在囚人士,為他們提供配對更生計劃,通過教育、技能訓練和輔導服務等,協助他們重投社會。截至今年二月底,懲教署為超過一萬六千四百名在囚人士進行再犯風險及更生需要評估,並提供了約一萬八千節配對更生計劃。」

  「通過懲教署的安排,現時有八十多個非政府機構和志願團體為在囚和更生人士提供多元化的更生服務和支援。懲教署又舉辦各項社區教育和宣傳活動,加深巿民對更生人士的認識,以消除對他們的誤解和歧視。」
 
  懲教署署長單日堅表示,今次監獄論壇舉辦目的是就獄政管理和罪犯更生方面的議題,讓所有參與機構進行深層次交流和分享經驗,共同搭建具備專業知識的平台,同時也加強彼此的溝通。而今屆論壇的議題在罪犯改造方面擔當了重要角色,它們的相互協作關係,對監獄管理和罪犯矯治帶來了機遇與挑戰。

  單日堅說:「香港監獄管理有一百七十年歷史,初時香港的監獄和警察都是由同一個機構管理。在九十年前,香港監獄署正式成立並專責管理監獄。我很榮幸能夠在我們成立九十周年的同時舉辦本屆論壇。展望將來,懲教署全體人員定會跟大家一樣繼續同心協力,堅守崗位,竭誠為社會服務。」

  北京市監獄管理局局長孫超美說,幫助罪犯順利回歸並融入社會,已經成為當前面臨的一個重要而緊迫的課題。今次論壇深入探討社區參與助更生與罪犯風險及更生需要評估和管理的協同效應,非常及時和富有深意。

  廣東省監獄管理局局長于保忠認為,論壇主題充分體現了監獄與社會在管理、教育、矯正罪犯等方面和諧互動,彰顯了監獄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為基本價值目標的刑罰理念。

  澳門監獄獄長李錦昌說,通過引入社區的參與和協助,在囚人士可以在獄中作好重新投入社會的準備。

  新加坡監獄署監獄總監蘇衛華則表示,要懲教工作有效,必須因應犯人的風險和需求水平,設計和規劃改造服務的類型和水平。

  為促進專業交流和進一步合作,懲教署與廣東省監獄管理局於二○○四年在廣州首次舉辦「粵港監獄論壇」。其後,新加坡監獄署、北京市監獄管理局和澳門監獄亦加入成為論壇的嘉賓或協辦成員。



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