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各界攜手防禦細菌耐藥性問題(附圖)
*****************

  衞生署今日(四月七日)呼籲醫護人員及市民攜手協力,適當使用抗生素以對付耐藥性問題。

  為響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防禦耐藥性運動,同時配合今年世界衞生日的主題「抗菌素耐藥性」,衞生署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聯合舉辦世界衞生日慶典,並作出以上呼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醫生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衞生署在公立及私營醫護界別與學者的支持和協助下,已率先採取措施以減低抗生素耐藥性問題的出現和惡化,及在為病人最佳裨益的大前提下,適當選擇和使用抗生素。

  他說:「我們採納世衞倡議的多模式推行策略,並配合本地的情況。」在本港,主要是從四個策略性方向防禦抗生素耐藥性,即為:密切監測、慎用抗生素、感染控制和社區參與。

  在典禮上,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醫生感謝香港對世衞運動的貢獻。她呼籲各國必須採取即時行動對抗耐藥性問題。

  「耐藥性病原的出現和散播有加劇的情況。」她說。「今天不採取行動,明天就無藥可用。」

  曾帶領歐洲最成功的全國性抗生素運動的世界著名專家、比利時University of Antwerp的Herman Goossens教授在同一場合發表題為「應對沒有抗生素的世界」的主題演說,與本地醫護人員分享國際上就證據為本的感染控制措施的最新發展。

  在同一典禮上,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強調適當使用藥物及良好感染控制措施的重要性。他感謝各有關單位,包括政府、醫管局、大學、醫學團體、私家醫院及護老院舍的專家和代表,對防禦耐藥性問題上所作的共同努力。

  今日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及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等。



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