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有關使用「金雞納鹼硫酸鹽」藥物治療晚間腳抽筋的警告
*************************

  壎芵p今日(四月六日)建議醫護人員和市民不應使用含「金雞納鹼硫酸鹽」的藥劑產品治療晚間腳抽筋,因為該藥物有可能引起嚴重不良反應,有時甚至可能引致死亡。

  壎芵p透過其藥物監察系統得悉新加坡壎芛礂蔔怐髀翵洏峞u金雞納鹼硫酸鹽」治療腳抽筋發出警告,因為該藥物除可引起不可預料的嚴重及致命的血液反應,還會引致過敏症和心臟及腎臟的不良反應,而可能需要入院治療。

  「金雞納鹼硫酸鹽」是一種抗瘧疾藥物,在部分國家同時用作治療晚間腳抽筋。不過,由於晚間腳抽筋不會引致嚴重後果,反而使用「金雞納鹼」可能引致致命血液反應的風險超出其治療晚間腳抽筋的好處。

  事實上,部分藥物監管機構,包括澳洲的藥品監督管理局及美國的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已要求生產商從含有「金雞納鹼」產品的用藥指示中移除治療腳抽筋的用藥指示。

  在香港,共有四種註冊藥劑產品含有「金雞納鹼硫酸鹽」或「金雞鈉鹼二硫酸鈉」。治療晚間腳抽筋是在港獲批准的用藥指示。壎芵p至今沒有接獲不良反應報告。

  壎芵p發言人說:「上述的用藥處方會在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轄下的註冊委員會下次的會議上討論。與此同時,署方提醒醫護人員及市民不應使用有關產品來治療晚間腳抽筋。壎芵p會去信醫護人員,通知他們有關情況。正在服用有關藥物的病人,如有疑問或感不適,應請教醫護人員。」

  壎芵p會密切監察本地和海外的相關事態發展。



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