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打擊發生在港鐵範圍的罪行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永達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二○一一年一月十九日回覆本會議員的質詢時表示,政府及香港鐵路公司(「港鐵公司」)為防止在港鐵車站範圍內發生風化案而實施若干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負責港鐵網絡保安事宜的警務處鐵路警區及港鐵公司職員的人數分別為何,並按鐵路路線和車站名稱及工作時段列出分項數字;鑑於在過去五年,發生在港鐵範圍內的非禮案件數字有上升趨勢,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會否考慮加派人手,以維持鐵路網絡的治安;若會,詳情及具體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過去五年,關於為加強在有關的罪案黑點的巡邏,以及鼓勵遇到事故的市民挺身而出報警或通知車站職員等事宜而採取的預防及打擊措施,當局每年投放的資源、人手及金額分別為何;有否檢討該等措施的成效,以及有否研究更有效的措施;

(三) 二○○六年至二○一○年十月,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非禮及「偷拍裙底」案件,按鐵路路線、車站名稱,以及事發月份和鐘點列出分項數字;

(四) 過去五年,鐵路警區與港鐵公司定期舉行的反罪惡會議的詳情(包括會議成員、人數、時間及議程)為何,以及反罪惡會議就檢討和制訂措施以打擊於港鐵範圍內發生的罪行的進度分別為何(按年列出);

(五) 是否知悉,現時是否每一個港鐵車站及車廂內都有張貼警方與港鐵公司合作製作「猥褻侵犯勿啞忍,挺身舉報非禮案」的海報;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或港鐵公司會否考慮於每一個港鐵車站(例如廣告燈廂)及車廂內的顯眼位置張貼該等海報或其他宣傳品,以鼓勵風化案受害人或目擊者挺身舉報罪案;若會,詳情及具體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六) 政府或港鐵公司會否考慮成立一支專責處理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風化案的隊伍;若會,詳情及具體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港鐵網絡的保安由警務處鐵路警區及香港鐵路公司(港鐵)負責。以下各項答覆中有關港鐵公司就港鐵網絡保安所採取的措施的資料,由運輸及房屋局提供。

(一) 警方會因應港鐵公司的發展項目及罪案趨勢,按需要調整鐵路警區編制的人手。現時鐵路警區共有370名人員,詳細的人手分配載於附表一。

  鐵路警區方面亦會根據實際的情況及需要,彈性調配警區內的人員,並與地面警區人員配合,重點打擊罪案,因此每個車站或時段的人手並沒有固定的數目。這項策略使警方能靈活和有效地運用資源,並能對相關罪行作出針對性處理。

  至於港鐵方面,港鐵公司的車站職員均曾接受有關防止罪行的訓練,協助警方打擊罪行。港鐵會因應不同路線及車站的需要,安排車站職員及車站助理當值。車站職員及車站助理的主要職責,是維持車站的秩序及保安,控制人流,為乘客提供協助,確保運作正常。這些職員及車站助理,會因應不同車站及時段的需要被調配。一般而言,較繁忙的車站如轉車站,車站職員及車站助理數目會較多,但在所有重鐵車站,每日二十四小時均有職員當值。二○一○年於重鐵及輕鐵車站執行職務的車站職員及車站助理總人數為2,937人,港鐵公司認為現時這數目足夠應付現時的需要。

(二) 為打擊發生在港鐵範圍的罪案,警方除安排人員加強巡邏罪案黑點外,亦鼓勵市民與警方合作,如遇到事故或目擊罪案發生時,要挺身而出,盡快報警或通知車站職員,將犯案者繩之於法。警方亦與不同機構攜手宣傳滅罪信息,如鐵路警區定期舉辦「鐵路小警察」、「鐵路耆兵」等計劃,鼓勵市民主動舉報罪案,提高他們的滅罪意識。

  鐵路警區人員亦為港鐵公司的車站職員舉辦有關防止罪行的講座。另外,警區亦實行「千里眼計劃」及「提防小手計劃」,加強警方與車站職員和店鋪職員合作,強化情報收集,致力打擊罪案。

  警方亦與港鐵公司合作,共同宣傳滅罪信息,包括製作一輯標題為「猥褻侵犯勿啞忍,挺身舉報非禮案」的海報,張貼在港鐵車站範圍內,藉此鼓勵受害人遇到非禮案時挺身舉報,以及舉辦「精明眼,防罪案」滅罪宣傳活動,提醒市民防範罪案,避免成為非禮及「偷拍裙底」案的受害者。

  在教育市民防止罪案方面,警方就港鐵範圍內常見罪案的犯罪手法,製作短片於「警訊」節目中播放。

  維持鐵路網絡的治安屬於警方防止及偵破罪案工作的其中一部分,警方沒有分開備存這方面開支的分類數字。

  整體而言,香港一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以港鐵平均每日約四百萬人次的載客量而言,二○一○年發生在港鐵範圍內的罪案亦只佔全港罪案數字的1.7%。警方會繼續與港鐵公司積極合作,不時檢討措施的成效,防止及撲滅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罪行。

(三) 二○○六至二○一○年十月在港鐵範圍內(不包括輕鐵範圍)的非禮及「偷拍裙底」案件的舉報數字列於附表二。警方沒有備存這些案件發生的鐵路路線、車站、月份和時間的分類統計數字。

(四) 警方鐵路警區一直與港鐵公司保持緊密合作關係,雙方管理層每兩個月舉行反罪惡會議及聯繫會議,共同制訂措施,打擊於港鐵範圍內所發生的罪行。會議的討論事項會因應該段期間發生在港鐵範圍的罪案趨勢而訂定。雙方在會議上會就每年不同的罪案種類商討打擊策略,如針對風化案方面,警方與港鐵公司合作,共同宣傳滅罪信息,提醒市民防範罪案。警方和港鐵公司會因應需要不時檢討這些措施的成效。

(五) 就港鐵與警方製作的一輯標題為「猥褻侵犯勿啞忍,挺身舉報非禮案」的海報,港鐵公司已把該款海報張貼於大部分港鐵車站,而公司亦透過車廂內的顯示屏發放有關的信息,鼓勵受害人遇到非禮案時挺身舉報,而個別車站的具體張貼位置及數量,會配合港鐵公司其他客務資訊發放的需要而定。未來,港鐵公司亦會研究在車廂內作更多宣傳,有效地推廣這個信息。

(六) 警方鐵路警區現時採取彈性人手編配,除在各罪案黑點進行高姿態反罪行巡邏外,針對風化案方面,亦以軍裝及便裝人員聯合進行特別行動。港鐵公司會與警方繼續緊密合作,盡力遏止包括風化案在內的罪案在港鐵範圍內發生。警方會繼續與港鐵公司積極合作,不時檢討措施的成效,防止及撲滅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罪行。



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