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三日)下午出席由國家行政學院同學會舉辦的「十二五規劃深度解讀:國家規劃與香港機遇」論壇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十分感謝大家今午來採訪,共同關心「十二五」規劃的工作。我們相信「十二五」規劃會讓香港有新的機遇。中央政府現時表明不單會支持,亦會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我相信對香港今後發展的人民幣業務是會有幫助的。

  「十二五」規劃亦有提及,可以將《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在廣東實施的「先行先試」措施逐步拓展至其他省市,我們相信這對香港今後發展在內地的業務和市場是有幫助的。

  第三方面,中央亦支持香港與內地的區域合作,對我們和廣東及深圳發展前海;拓展香港第三產業在內地的市場;及助金融行業、專業服務等到內地發展都是有幫助的。
 
記者:有議員動議要削減局方的經費,你有何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十分有信心特區政府的預算案,包括每個政策局的預算都可以在預算案的辯論中獲得支持。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工作來說,我們有信心議會內外都是有目共睹的。例如,在推動民主發展方面,我們在第三屆政府的任期內,已爭取了普選時間表──在二○一七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在二○二○年可以普選立法會。在去年,立法會亦通過了二○一二年的政改方案,今後可以有「一人兩票」的安排,讓已登記的選民可以在地區內有一票,在功能界別內亦可以有一票。在內地合作方面,大家亦正好從今天的研討會中看到,在「十二五」規劃下,香港今後的發展是機遇處處的。在新的工作方面,我們在過去數年亦推動了港台間的合作,有「協進會」(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策進會」(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的成立,令與台灣方面的合作可以上正軌,並期望在二○一一年內可以有更實質的進步。
 
記者:就政府的角色和架構方面,剛才兩位講者,包括梁振英和葉太(葉劉淑儀)都提出了意見。梁振英提出就公私營服務要增強人手,葉太則提出應增設副政務司司長和副財政司司長,就這些意見,政府未來會否有機會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認為在過去這數年,香港社會對與內地的合作、區域發展和參與五年規劃的制定方面的態度都已是趨向非常正面和積極的。這與回歸初期「河水不犯井水」的年代十分不同,因為大家對維持基本法下「一國兩制」十分有信心,而市民實質上亦知道與內地的合作是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現時有關政府的架構是否需要重組、公營私營部門是否需要增設人手等問題,我相信是十分正面的態度。政府是一定會調撥足夠的資源到各政策局和部門,加緊落實「十二五」規劃的合作。至於在第四任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任期內,政府總部的架構是否會調整,我相信是要留待本年底至明年初行政長官選舉時,大家便會有機會問及各位候選人對新的五年任期有甚麼期盼。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方面,我們是會做好準備工夫,以待在明年三月選出第四任候任行政長官後,予以一切的配合。如果特區政府的政府總部,及相關的政策局及架構需要作任何調整,政府是需要在明年七月第四屆政府上任前盡量做好相關的安排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