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牙科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政府計劃於本年四月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由非牟利機構為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提供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例如牙齒檢查、洗牙、止痛及緊急牙科治療),但不包括鑲牙或補牙服務。鑑於壎芵p提供的牙科門診服務供不應求,未能受惠於該計劃的長者只能繼續向私營機構求診,因而需負擔高昂的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的長者可申領牙科治療費用津貼,過去五年,領取該項津貼的長者數目、獲批的款項總額,以及他們接受的牙科服務的種類;當局會否重新考慮把鑲牙或補牙服務納入先導計劃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評論指出,由於現時全港只有十一間壎芵p轄下的牙科診所,不少長者需要跨區求診,加上服務名額不足,而且服務範圍只限緊急治療,當局有否考慮把現有服務的名額及範圍擴大,讓更多有需要的長者使用;若有考慮,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定期進行統計或調查,以評估本港長者的牙齒健康狀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有否檢討現時為全港長者提供的牙科服務是否全面、足夠和適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作出檢討和改善?

答覆:

主席:

(一)政府的口腔壎肮F策是通過教育和宣傳,提高市民對口腔壎耵獄{識,促使他們養成正確的口腔壎芠葴D,從而改善口腔壎秅庣w防牙患。

  為顧及有經濟困難人士的需要,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下,高齡或經醫生證明為殘疾或健康欠佳的受助人可獲發牙科治療費用津貼,以支付牙科服務的費用。牙科治療項目包括洗牙、補牙、脫牙、假牙、牙冠、牙橋及根管治療。符合資格的綜援受助人可往社會福利署(社署)認可的四十七間牙科診所檢查及估價。受助人在接受檢查及獲得認可牙科診所的估價單後,可向社署申請牙科治療費用津貼。受助人在獲批牙科治療費用津貼後,可選擇向任何註冊牙醫求診,接受相關的治療服務。

  過去五年,獲發牙科治療費用津貼的綜援受助人按年均有所增加。有關詳情,請參見附件。

  此外,我們將於今年四月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開展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為居於安老院舍或接受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免費提供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包括牙齒檢查、洗牙,以及任何其他所需的止痛和緊急牙科治療。參與的非政府機構會獲得政府資助,以支付外展服務的費用。

  如長者獲確認為有需要及適合接受進一步跟進治療服務(例如鑲牙、補牙),參與先導計劃的非政府機構會安排所需治療,包括替綜援計劃的受助人申請綜援牙科治療費用津貼,以及向有經濟困難但並無領取綜援的長者提供或安排提供資助,以支付進一步治療的費用。至於是否需要進一步的牙科跟進治療,須由主診牙醫作出臨床的專業判斷。

  我們預期會有十七間非政府機構參加這項先導計劃,在計劃推行的三年期內透過二十七支外展服務隊,提供超過十萬人次服務,惠及約八萬名安老院舍和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非政府機構就這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所獲得的資助撥款總額,預計約為八千八百萬元。政府會監察先導計劃的實施情況,並在充分累積運作經驗後,就計劃的成效進行中期檢討。

(二)現時,我們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壎芵p透過轄下十一間政府牙科診所,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服務範圍包括處理急性牙患、處方藥物止痛、治理口腔膿腫及脫牙,牙科醫生亦會就病人的個別需要提供專業意見。

  此外,壎芵p在七間公立醫院的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為轉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專科診治。有關專科服務是以轉介形式提供的,有需要市民可透過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門診/中心或任何註冊牙醫、西醫轉介就診。牙科診所會根據轉介人士病況的緩急處理預約,而有急切需要的病人,例如有牙齒創傷,會獲即時診症和治療。

  至於一般牙科治療服務,主要由私營界別及非政府機構提供。政府自二○○九年一月開始試行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所有七十歲或以上的長者均可利用醫療券,使用由私家牙科診所和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牙科診所提供的牙科服務。我們已完成中期檢討,建議延長試驗計劃三年,並將醫療券金額倍增至每人每年五百元。財政司司長亦已承諾撥出十億元實施上述建議。

(三)壎芵p將於二○一一年五月至二○一二年二月進行全港「口腔健康調查」,以持續監察市民口腔健康狀況及評估市民口腔健康行為和習慣,所得的資料有助規劃和評估各項口腔健康計劃,同時協助制定口腔健康服務的目標。

  口腔健康調查是根據世界壎芠梒揪熒ヱh及建議進行,對象為主要指標年齡組別的人士,包括:

甲、五歲的兒童;
乙、十二歲的兒童;
丙、三十五至四十四歲的成年人;
丁、六十五歲至七十四歲非居於院舍的長者;及
戊、六十五歲或以上在家中和在日間護理中心接受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以及居於院舍接受長期護理的長者。

  當中,六十五歲或以上在家中和在日間護理中心接受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為是次口腔健康調查的新增目標組別。

  根據壎芵p在二○○一年的調查顯示,本港市民的口腔健康狀況與許多已發展的先進國家的水平相若,十二歲組別的學童蛀牙程度更是全球最低,但需要加強關注他們的牙周狀況。至於六十五歲至七十四歲非居於院舍的長者,這個組別失去全部牙齒的人士佔個別人口組別的百分率(即「完全缺牙百分率」)為百分之九,遠低於美國的百分之二十六至百分之三十一。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