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
****************

  以下為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方剛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最近收到商界人士及市民的投訴,指財政司司長在發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前,高調地諮詢市民和不同行業人士的意見,包括透過大撈C體如電視及電台播放廣告、派發刊物如「擁抱明日、信有晴天」漫畫冊及《財政司司長邀請你發表意見》小冊子,以及舉行諮詢會等,但最後公布的預算案的內容與市民及商界發表的意見大相逕庭;投訴人士質疑,既然政府已對預算案有既定的方案,當初的諮詢是否有必要及有意義,他們認為諮詢只是浪費資源。關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諮詢工作的總開支和分項開支數字,以及該等數字與過去兩年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

(二) 收到多少份意見書,該數字與過去兩年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如何處理該等意見書;來自政黨、政治團體、商會、專業團體和市民的意見書數目和比例分別為何;有多少份意見書提出退稅或與民分享經濟成果等建議;

(三) 政府舉行了多少場諮詢會;諮詢會的對象、出席人數及舉行的場地為何,以及是否需要租用場地和支付任何費用(以表列出);

(四) 電視宣傳片及電台宣傳聲帶的數目、總製作費、總播放次數和時間,以及該等宣傳信息佔電子媒體免費提供予政府的全年公益宣傳片或宣傳聲帶播放時段的比例為何;

(五) 政府製作了多少款宣傳印刷品、製作費用(包括漫畫設計和印刷費等)、印刷數量和用紙量分別為何;是否已全數派出所有印刷品;以及派發的渠道為何;及

(六) 為免勞民傷財,政府會否調整來年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甚至取消公眾諮詢?

答覆:

主席:

(一) 政府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及過去兩年財政預算案進行的諮詢工作的總開支和分項開支數字載列於附件一。

(二)及(三) 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及有關官員共出席了26場諮詢會。諮詢對象、舉行地點和出席人數載列於附件二。這些諮詢活動並無涉及租用場地開支。

  政府通過以上諮詢會收到有關團體和人士提交的書面意見書共34份,其中19份來自立法會議員或其所屬政黨/政治團體、5份來自商會、8份來自專業團體/智庫/金融機構。這些書面意見書當中,提出退稅建議的有5份,其中4份來自立法會議員或其所屬政黨/政治團體。

  財政司司長亦出席了4場地區人士諮詢會,共有近150位參加者發言,提出了約490項意見和建議,其中提出退稅建議的有7位人士。

  此外,由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財政司司長ㄟ吨蔡鹵堋葥_至二○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期間,我們透過郵遞、傳真、電郵及電話,亦收到了來自社會各界、機構、團體及市民共3,400多份意見書,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了9,000多項的意見和建議。其中,退稅的建議佔約100項。

  二○○九至一○年度及二○一○至一一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期間分別收到6,700多份及2,400多份意見書。

  財政司司長在制訂預算案時,參考了各界提出的意見,並與各政策局商討預算案如何配合各項政策目標、滿足社會需要及回應各界訴求。各相關政策局就立法會議員或其所屬政黨/政治團體提出各項建議的詳細書面回應,已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於二○一一年二日二十三日統籌發送。

(四) 政府為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製作了一條電視宣傳短片及一條電台宣傳聲帶,總製作費為約40萬元。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於二○一○年十二月十二日至二○一一年二月六日期間在本港各大電視台和電台播放,總播放次數、總播放時間及佔電子媒體免費提供予政府的全年公益播放時段的比例載列於附件三。

(五) 政府為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製作了兩份諮詢印刷品,包括諮詢文件《財政司司長邀請你發表意見》中英文版本各500本和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連書簽30,000本,有關製作費連印刷費分別為約65,000元和39萬元。每冊諮詢文件《財政司司長邀請你發表意見》和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分別有40頁和120頁,另加封面。

  諮詢文件《財政司司長邀請你發表意見》主要的派發對象為立法會議員、中央政策組顧問、學者、智庫、金融機構、專業團體、商會等各界人士。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除於策略發展委員會、區議會主席及副主席、地區人士和青年團體的諮詢會中派予各與會者之外,亦分發各間中學,並擺放於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供市民索閱。所有印刷品已分發予各派發點。

(六) 政府經由不同渠道就財政預算案進行廣泛諮詢,一方面希望更了解社會的需要和市民的期望,制訂切合時需的財政預算案,另一方面亦希望引發社會各階層對公共事務的關注和啟發青年人對制訂預算案和公共理財的思考。如上文所述,財政司司長在制訂預算案時,參考了各界提出的寶貴意見,並與各政策局商討預算案如何配合各項政策目標、滿足社會需要及回應各界訴求。

  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和編制,是一個社會各界與政府的互動過程,當中需要大家熱烈參與和理性討論,而政府亦會用心聆聽,以務實和尊重的態度,權衡不同因素並審慎考慮不同的意見,盡量凝聚社會共識,適切回應市民訴求。

  一如以往,政府會檢討財政預算案的諮詢過程和總結經驗,力求改善日後政府就推行各項政策(包括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