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天文台在京士柏空氣樣本中檢測出極微量放射性碘
**********************

  香港天文台在三月二十六日中午至二十七日中午及三月二十七日中午至二十八日中午於京士柏輻射監測站收集的空氣樣本中測量出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濃度分別為0.0000625 貝可/立方米及0.0001869 貝可/立方米。此濃度極低,分別為需要採取防護措施的濃度的千萬分之一及三百五十萬分之一。

  自三月十一日,日本地震海嘯事故發生後,天文台特別加強監測空氣中的放射性濃度。在京士柏的空氣取樣器,由以前每星期取樣本一次,增加至每日一次,二十四小時不停抽取空氣樣本作放射性測量。由於放射性核素的輻射量極微,天文台需要將測量時間由往常的數小時延長至二十二小時,以達到一定的可靠程度。經此辦法測出的放射性碘水平仍然極微,對市民健康不會有影響,亦不需要採取任何防護措施,而本港地區的輻射水平維持正常,市民無需擔心。天文台會繼續密切監測,並定時公布最新結果。

註:需要採取防護措施的濃度稱為「導出干預水平」,對於吸入空氣中碘-131的導出干預水平為661.38貝可/立方米。



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