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關注日本地震對香港的影響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三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關注日本地震對香港的影響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黃定光議員提出,內容為:「自日本在三月十一日發生黎克特制9級地震以來,除造成巨大傷亡外,亦對全球經濟帶來影響,本會促請特區政府因應事件發展的最新情況,加強監察日本地震對香港金融市場、進出口貿易、日本產品消費市場及旅遊業的影響,並提供及時資訊與採取有效措施,以減低日本地震對香港經濟的衝擊,穩定民心;同時,鑑於日本地震引發的核電安全問題已引起香港市民對健康的關注,本會促請特區政府加強對香港輻射水平的監測及日本進口食品的安全檢測,並盡快公布相關監察資料;此外,特區政府應加強對市民宣傳有關核電事故的應變計劃,並向廣東省當局建議增加非例行檢查的次數及完善現有核電事故的通報機制。」

  馮檢基議員、陳偉業議員、余若薇議員、張宇人議員、王國興議員、甘乃威議員及涂謹申議員將分別就黃定光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此外,林健鋒議員將就馮檢基議員動議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劉秀成議員將就陳偉業議員動議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石禮謙議員將就甘乃威議員動議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劉江華議員將就涂謹申議員動議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

  葉國謙議員將提出一項有關落實「十二五」規劃的議案。內容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通過『十二五』規劃,香港部分首次獨立成章,提出要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增強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以及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合作;就此,本會促請特區政府積極響應,把握『十二五』規劃的黃金機會,深化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以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有關措施應包括:

  (一)盡快制訂本港長遠發展規劃,以配合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
  (二)善用充裕的財政收入和雄厚的外匯儲備,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障體系的建設,照顧好弱勢群體,以改善民生;
  (三)發展金融業,促進人民幣業務,加強市場穩定,使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以提升香港金融業的國際影響力;
  (四)加快研究及落實興建第三條跑道,以鞏固及提升香港航運中心的地位;
  (五)設立『品牌局』及專項基金以開拓內地市場,並在港珠澳大橋發展『橋頭經濟』,以鞏固及提升香港貿易中心的地位;
  (六)建立香港的標準專利審批制度,以鼓勵創新及提升經濟發展的後勁;
  (七)為投資移民設立產業投資基金,加強人才培訓,並修訂『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以引進人才,從而推動及提升環保、醫療服務、教育服務、檢測和認證、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的發展,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扶持中小型企業,以及促進就業;及
  (八)進一步深化香港與內地的合作,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並推動香港與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合作,以促進共同發展。」

  李永達議員、黃成智議員、梁家傑議員及劉健儀議員將分別就葉國謙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另外,梁劉柔芬議員將就李永達議員動議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張學明議員將就黃成智議員動議的修正案提出修正案。

  譚耀宗議員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五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第58條(全體委員會處理法案的程序)。

  此外,民政事務局局長將根據《法律援助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法律援助條例》第5條(有資格獲得法律援助的人)及第5A條(法律援助輔助計劃)。

  民政事務局局長亦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於二○一一年三月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1年法律援助(評定資源及分擔費用)(修訂)規例》。

  環境局局長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於二○一一年三月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1年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修訂附表1及3)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將根據《道路交通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公共小巴(數目限定)公告》指明的可登記為公共小巴的車輛數目的限制的有效期由二○一一年六月二十日再延展至二○一六年六月二十日。

  法案方面,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食物安全條例草案》。有關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資訊傳真服務」(電話號碼:二八六九 九五六八)或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六九 九三九九,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聽會議。



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