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公布《法定最低工資:僱主及僱員參考指引》
***********************

  勞工處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公布《法定最低工資:僱主及僱員參考指引》,協助僱主和僱員了解《最低工資條例》的實際運作,以便他們符合法例的要求。

  法定最低工資將於二○一一年五月一日開始實施,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是每小時二十八元。《最低工資條例》旨在訂立法定最低工資制度,在防止工資過低、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維持本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等關鍵層面取得適當平衡。

  鑑於法定最低工資在香港是全新的制度,因此勞工處為僱主及僱員制訂參考指引,並輔以三十多個例子,以說明《最低工資條例》的有關條文及應用情況。勞工處去年十二月擬訂了參考指引的擬稿,並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及三百多個相關團體作出諮詢,邀請他們提供意見。

  基於僱傭模式的多樣化,參考指引並不是要列出有關計算法定最低工資的所有情況,而是列舉不同個案及低薪行業中一些較常見的例子,讓僱主和僱員了解《最低工資條例》及應用情況。

  此外,鑑於部分行業可能有其獨特的工作情況或薪酬結構,勞工處正透過一些行業性三方小組及與相關人士聯繫,共同制定適用於該等行業的指引。因應有關團體提出的意見,勞工處現正全力編寫行業指引擬稿,待擬稿備妥後會再徵詢有關團體的意見,以便盡快落實行業性參考指引。

  《法定最低工資:僱主及僱員參考指引》已上載到勞工處網頁(www.labour.gov.hk)。查詢請致電勞工處二十四小時熱線:二七一七 一七七一。



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