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官員就日本福島核電事故新聞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聯同其他相關部門代表和專家在政府新聞處新聞會議室就日本福島核電事故舉行新聞簡報會。以下是各人的開場發言:

保安局副局長:各位傳媒朋友,特區政府繼續密切留意福島核電廠事故。昨日,國際原子能機構指出福島核電站的機組接駁電力方面取得進展,但整體情況仍然嚴峻。特區政府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仍然是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天文台聯合各相關政府部門,亦會持續地全天候監測香港天氣、食水、食品及進口貨物的輻射水平。

  昨日,政府從日本進口的兩個批次,共有3個食物樣本發現輻射超標,因應事態發展,政府已宣布禁止來自日本千葉、櫪木、茨城、群馬及福島五個縣的奶類、蔬菜,以及水果進口香港。有關命令已於今日刊憲,並且已經在今日中午起生效。

  今日的簡報會我們會匯報香港的空氣以及食水的輻射監測結果,香港水域海產的輻射監測、對日本進口食品及貨物檢測結果、以及在日港人求助的最新情況。

  輻射監測方面,香港天文台繼續二十四小時密切監測日本和香港的情況。至今,香港以至中國各主要城市測到的輻射全部正常。

  因應福島的事件,漁護署亦每日抽取在四個本地魚場以及四個魚類批發市場出售的魚類或養殖的魚類的樣本進行化驗,結果全部正常。食物安全中心也會在各市場抽取香港附近海域的海產樣本進行輻射檢驗。

  至於加強日本進口食物以及貨品檢測方面,特區政府一向有一套嚴格的檢測制度,從不同環節檢測輸港食物和貨物。各部門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並且加強對日本進口食物輻射檢測,確保市民食用安全。

  在監控從日本進口貨物方面,香港海關亦會繼續加強對日本進口貨品的輻射檢測。

  在航班方面,東京成田及羽田機場今日有14班航班返回香港,兩個機場運作正常,我們預計應該有足夠機位提供給有需要的市民隨時返回香港。

  從昨日至今午為止,入境處並沒有收到新的港人求助個案,我們今日會將剩下的支援隊伍人員調返香港。視乎情況變化,入境處可以在短時期派出人手到東京作必要支援。如果香港居民有任何需要,要求協助的話,請他們致電入境處熱線1868。

  跟荍皕Q提供一些數字,直至今日下午一時為止,入境處總共接獲查詢7 281宗,另外有2 045宗求助的個案。在求助個案中,481人報稱暫時失去聯絡,入境處已經成功與471人取得聯繫,換句說話,還有10個個案我們未成功聯絡上,如果這個數字與昨日的數字相比,我們已完成處理3個個案。

  要求提早返回香港方面,入境處收到1 317宗求助,我們已經成功處理了1 314宗,另外我們還有247宗要求入境處提供進一步關於日本當地的資料,全部處理完成。

  接茪U來,我請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先生向大家講解福島縣核電站的最新情況。

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謝謝,局長。各位傳媒朋友,福島核電廠的事故,到今日已經是第十三日,雖然駁電基本完成,但檢查部件工作仍然繼續,未能開動常規的冷卻系統,但控制室和照明系統已經供電,廠房堶悸瑰藿狻M數據都可以比較清晰。現時減溫的工作仍然依靠消防車和其他特殊車輛注海水,成效雖然可以接受,但是未達理想,間中會有黑煙或灰煙出現,但這問題並不持續。總括來說,情況繼續進步,但仍然要緊密監察。

保安局副局長:接荍皕Q請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馬偉民先生向大家匯報一下。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馬偉民:各位傳媒朋友,今日香港的輻射水平維持在一個正常水平,未來兩、三日來說,香港將會主要吹東北季候風,氣團主要來自中國內地,換句話說,並不是由日本方面來,我們香港是不會受到日本輻射的影響。

  至於在日本方面來說,我們也留意到,其實在東京附近,輻射水平最新的讀數是每小時0.136微希。這個數值,其實比前一、兩天來說,已經低了一些,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到東京的環境輻射水平有輕微下降的趨勢。

  至於接茪U來的幾日會如何呢?我們可以看看這一張關於未來一、兩日在核電站附近煙雨擴散的情況。大家可以看得到,這奡N是核電站附近,藍色是比較近的時間,紅色是較後段的時間,可以看到基本上輻射塵主要仍然向偏東的路徑移動,移去太平洋地區,換句話並不會直接影響香港。

  傳媒朋友最近亦留意到,可能有一個報道說,現時在冰島和芬蘭都好像讀到一些在這個核電站放出來的放射性物質。究竟香港會否受到這個影響呢?我現在簡單介紹一下究竟天氣形勢對於這方面影響的情況。

  其實在北半球,基本上在中緯度來說,我們主要是受西風帶影響。簡單來說,如果有輻射塵的話,是會由西面吹向東面,所以大家可以看得到,初段時間受影響的地方,主要是在美、加地區,跟茞{時繼續去到歐洲地區。我們其實是在日本的西南面,距離大概3 000公里;轉頭來說,從風來說,是在下游地區,如果要吹到來香港這邊的話,其實它要差不多環繞整個地球轉一圈才可以吹到來。換句話說,吹到我們這堮氶A濃度和活度已經降得很低,對我們身體的影響,基本上看不到有明顯的影響。

  或者大家亦可以作一個比較,因為我們有一些數據是關於在一九八○年代切爾諾貝爾事件。目前來說,切爾諾貝爾事件相對於現時福島發生事故,嚴重性更大,因為它達到國際核事故的第七級。目前來說,福島核事故是第五級。當其時香港亦讀到微量輻射水平的增加。這個微量輻射水平增加,是增加了多少呢?或者我用一個比喻向大家說明,我們讀到的輻射水平的增加,大約等於一個人躲藏在房間內三、四日的水平,在環境輻射水平來說,是非常低的,所以大家不需要擔心。

保安局副局長:接茪U來,我想請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先生向各位介紹監測食水的情況。

水務署總水務化驗師陳健民:謝謝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剛才天文台的同事已經向大家分析過,在福島附近的風場和風向是不利於放射物吹來香港。雖然香港的水源受到輻射污染的機會是非常之低,但水務署會繼續做好把關的工作,繼續加強監測供港東江水、水塘水、濾水廠的原水和食水,以至客戶水龍頭的自來水的輻射水平。目前我們監測東江水是利用在線監測系統,二十四小時監測茈捊s東省供應給香港的東江水的輻射水平。直至目前為止,所有的監測結果顯示,供港東江水、水塘水和濾水廠的原水、食水的樣本的輻射水平,在三月十一日之前和之後,都沒有任何變化。輻射的含量是低於可量度的水平,市民可以放心。

  或者大家看看這個,銫-137食水輻射含量的水平,你可以見到基本上它是在零的附近,是非常非常低。而碘,另外一個人工核素,輻射含量亦是測不到。我們亦留意到,最近東京金町淨水廠在三月二十二日量度到自來水的碘,高至210貝可。在這個水平,根據日本的標準,是不適宜給嬰幼兒作為自來水飲用,或是用來開奶。日本的情況,根據最新的外電報道,今日碘-131的含量,已經下降到79貝可。但為了安全起見,日本政府還是勸喻家長暫時不要用這些水。另一方面,除了東京金町淨水廠外,埼玉縣有個淨水場亦測到碘-131含量高至每公升120貝可。這個水平是高出可以給嬰幼兒飲用的百分之二十。相對香港來說,我們目前碘的水平,是完全測不到的。市民可以對香港的食水的輻射水平,可以完全放心。

保安局副局長:接荍皕Q請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爣蝔羺雇訇穢M大家講講食物和健康的事宜。

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爣蝔羺雇訇癒G各位傳媒朋友,(我)想向大家提供一些數據作參考。在壎穸x與壎芵p的檢測方面,截至今天為止,機場壎穸x(共檢測了)2 220位由日本抵港旅客,全部均通過測試,(結果)合格,在壎穸x亦再沒有旅客感到不適或有額外疑問,需到港口壎苀B分組求助。

  另外是關於壎芵p藥劑事務部檢測日本到港藥物的監控方面。我曾匯報有一批藥物從日本到港,(檢測)結果是滿意的,今日亦可向大家匯報,在過去二十四小時內有另一批藥物從日本抵港,這批是降血壓藥物,測試結果也是合格的。這是壎芵p方面的資料。

  關於食物方面,截至今天下午二時,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共檢測了317批次,287(批次)從空運到港、30批次從水路到港。除了昨日公布的兩個批次、3個樣本不合格、超標外,其餘全部合格。在過去二十四小時,共有29批次到港,22批次從空運到港,7批次從海路到港。空運到港的22批次當中,有16批次是水產,3批次是菜,3批次是水果。7批次經水路到港的(食品),當中1批次為海產、1批次是蘋果,其餘5批次則為小食及穀類產品。在過去二十四小時,該29批次食品(輻射檢測結果)均合格,當中並無奶及奶粉。

  昨日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交代有關刊憲的命令,雖然在記者會上已宣布,但(命令)今天正午(十二時)才生效,大家可能會問,會否有些昨日下午已發現,來自該五個縣(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和千葉)的貨品,會如何處理?我們已解釋過,可能(有食品)已進入運輸鏈,上了飛機付運到香港,我們要給予時間,不希望商戶會因此而負上刑責。由昨日(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在此向大家交代命令,至今天刊憲於正午生效,並無任何於三月十一日之後生產、收割或包裝的產品由該五個縣到港,大家可以放心。

  最後,大家也很關心海產方面,其實我已向大家交代過,即使福島附近的海水樣本被驗出輻射超標,亦不會影響在香港餐桌上進食的海產,也不會影響一般捕撈香港漁獲的水域。剛才黎副局長已交代過,漁護署於過去兩、三天已開始抽取樣本,共有8個樣本,(輻射檢測)結果全部滿意,其中4個樣本是從本地漁場抽取,其餘則是從本地四個魚類批發市場抽取。這是我今天的匯報。

保安局副局長:接蚑衩關副關長歐陽可樂先生為各位繼續介紹海關檢查日本進口貨物的情況。

香港海關副關長歐陽可樂:謝謝,黎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海關在過去二十四小時繼續抽查從日本進口的貨物,我們會抽驗所有來自日本受影響地區的產品,包括藥物、化妝品、個人護理用品等。

  正如我昨日所講,我們會盡量在第一時間測試、測檢有關貨物的安全性,在關口上測試,避免貨物流入市場。我們亦同時聯絡相關業界,要求他們主動測驗有關懷疑不安全的產品,海關亦會加強在市場抽驗相關的產品。

  暫時我們的同事在市場上找不到產品製造日期遲於三月十一日,即是福島核電廠發生問題的日子,所以大家暫時在市場上所買的產品,無須過分擔心。

  我亦想更新一些關於空運和海運方面的數字,直止今日二時為止,海關已檢測了9 880批次的空運貨物,以及44個從海路進口的貨櫃,亦包括104批次進口化妝品,結果全部正常。

  我亦想講講,我們在上次說在市場上有聲稱出售測驗輻射的產品,我們在市場巡查,亦巡查了多個地方,但暫時我們未發現這些產品,但我們的行動會繼續。我暫時報告這麼多。



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