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環署呼籲市民採取措施杜絕蚊患
***************

  雨季將至,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提醒市民,保持警覺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及早採取適當的防蚊措施。

  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四日)表示,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由一月份的零指數,輕微上升至二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一。誘蚊產卵器指數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

  分區指數方面,四十四個進行監察的地區中,只有長沙灣錄得正指數(百分之一點八)。

  各主要口岸的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則由一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一下降至零。

  發言人說︰「雖然二月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很低,但預防工作不能鬆懈,因雨季來臨時,蚊卵便會開始孵化,加上天氣逐漸回暖和潮濕,非常有利蚊子滋生。」
  
  白紋伊蚊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發言人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此外,應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

  他亦提醒市民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等。

  此外,在下月的復活節假期期間,市民如前往有蚊傳疾病的地方旅遊,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

* 穿茞L色的長袖衫及長褲;
* 外出時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及
* 在沒有空氣調節的室內地方,要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旅遊人士若從這些地方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求診,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滅蚊周記的防蚊措施,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