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天文台台長談最近工作及二○一一年工作計劃(附圖)
**************************

  香港天文台台長李本瀅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世界氣象日的記者招待會上介紹了天文台最近的工作和今年的主要工作計劃。

  最近在日本發生的地震及海嘯引起世界各地的關注。香港市民對這事件亦相當關注,首先是海嘯可能帶來的影響,繼而是對福島被疰a的核電廠洩漏輻射的憂慮。天文台就此迅速增強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多消息,包括發放未來三日抵港氣團的預測路線圖,及本地十個輻射監測站的實時輻射數據。天文台亦參與電視台有關輻射監測的特備節目、製作教育短片於「YouTube」、「上亞厘畢道Facebook」及「路訊通」發放,並舉辦「福島核事故對香港的影響」公眾講座。

  李本瀅博士宣布天文台今日在互聯網和電子社交網絡上推出新服務,包括更新天文台個人數碼助理網站,提供容易使用的介面及更豐富的內容;推出天文台「微博」網站,為更多用戶提供天文台的天氣警告及消息;利用 Twitter作為平台,迅速發布六級或以上地震信息;以及增強的紫外線資訊,包括實時測量的紫外線A強度和建議的保謢措施,以減少紫外線引起的不良後果。

  回顧去年的工作及展望將來的計劃,李本瀅博士指由天文台發展的「小渦旋」臨近天氣預報系統,繼支援二○○八年北京奧運、二○一○年上海世博會及新德里英聯邦運動會後,將會進行適當調較,為今年稍後在深圳舉行的第二十六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提供短期天氣預報。天文台會參考從各場地調較「小渦旋」所獲得的經驗,進一步發展及改良本地的預報系統,務求為公眾提供更好的氣象服務。

  天文台於二○一○年進一步加強透過流動平台提供的天氣信息服務,去年七月推出「我的天文台」優化版,所提供多種定點天氣信息服務廣受歡迎。「我的天文台」自去年初推出以來,瀏覽數字超過四億次。繼iPhone、iPAD和Android版本之後,天文台將會把這項服務擴展至其它流動平台上,讓更多用戶能夠享用這服務。

  李本瀅博士亦介紹了天文台重新推算香港二十一世紀極端氣溫的變化,結果顯示熱夜數目和酷熱日數將顯著增加,但寒冷日數則會明顯減少。

  談到即將來臨的雨季及颱風季節,李本瀅博士表示二○一○年十二月形成的拉尼娜現象高峰已過,並將於春季減弱。根據過往的氣候記錄及最新氣候預測,熱帶氣旋可能在六月或以前開始影響香港。天文台預料二○一一年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數目將會接近或多於正常,約六至九個。年雨量將接近正常,即介乎2100及2700毫米之間。香港市民應該就雨季及颱風季節作好準備,以減少損失及破壞。

  為慶祝世界氣象日,香港天文台將於星期六和日(三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開放予公眾參觀。

  天文台台長在記者招待會上的致辭全文已上載至天文台網頁: www.weather.gov.hk/dhkovoice/speech20110323c.pdf 。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