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

  以下為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工務工作範疇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關注發展局的財政預算草案。我轄下的管制人員已就有關工務範疇的資源運用事宜,答覆了議員所提出的147條書面問題。他們會在今天的會議上,解答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在2011-12年度,發展局經常開支中工務範疇的撥款為84億8,002萬元,較2010-11年度的修訂預算82億3,838萬元,增加了2億4,164萬元(2.9%)。

  在2011-12年度,我們將增設15個公務員職位,主要用於支援各項工務工程及相關工作。

  現在,我向各位議員簡介本局在新財政年度在工務範疇的工作重點。

整體基建投資

  政府繼續積極推動各類型工程,包括十大基建工程及其他大至小型的工務工程,以推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及提升本港長遠的競爭力。

  基本工程開支由2007-08財政年度的205億元,大幅攀升至2010-11財政年度修訂預算的496億元。工程進展十分理想,開支預算可以完全達標。在2011-12財政年度,預期基本工程開支將高達破紀錄的580多億元,可提供約63 600個就業機會,其中約6 700個為專業及技術人士職位,另外約56 900個為工人職位。小型工程在2011-12財政年度的撥款繼續維持在高水平,達83億6千萬元。

  我們推展的基建工作,有助把建造業的失業率,由2009年第一季高峰期的12.8%降低至最新一季的5.4%。

建造業人力資源

  為應付未來數年預期陸續展開的工務工程,我們正積極應對建造業界工人老化和技術錯配的問題。就此,我們在去年5月得到立法會財委會通過一筆為數1億元的一次過撥款,以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對有意入行人士和本地在職建造業工人的培訓及工藝測試。就此,議會已推出了包括「強化建造業人力訓練計劃」等措施,並得到行業僱主的積極支持和配合。已參加上述訓練計劃的學員,平均年齡約32歲,其中接近三成更是在25歲以下,顯示計劃確能吸引較為年輕的學員參加。此外,以上提到的撥款亦會用於加強推廣及宣傳活動,介紹行業的資訊讓更多人認識建造業是有發展前景的行業,以鼓勵更多有志人士(特別是年輕人)投身這個行業。

  在提升建造業形象方面,政府已於工務工程合約中引入更多措施以改善建造業的文化,包括改善工地的操作環境、提升工地安全、改善工地的整潔,以及要求承建商為工地人員提供制服。在業界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我們必定能維持一支高技術和多技能的建設團隊,繼續建設香港。

  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與建造業議會自分別於2004年及2007年成立以來,一直緊密合作,議會更在建造業工人註冊制度中擔任重要角色。我們建議合併議會與管理局,利用合併產生的協同效應,提升行業的運作效率和效能,促進本地建造業的長遠利益。有關建議已獲得議會、管理局和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支持,我們正為合併建議進行修訂相關條例的工作。

增加土地供應

  香港一直以不同方式開拓土地,以滿足房屋及經濟發展的需求。開拓土地過程亦遇不少困難,需要以新思維,審視現有土地用途和增加土地供應的新方法,包括在維港以外適度填海,以及善用岩洞。財政預算案中提及,財政司司長會投放約3億元,讓發展局在未來幾年進行有關的研究和公眾參與工作,與社會共同商議這個課題。諮詢範圍會包括如何善用岩洞、如何把每年由本地建造業所產生的剩餘公眾填料再用於填海工程,及以符合環保原則在新填海區內特定地點處理和安放由本地疏浚工程所產生的污泥。

  在填海方面,政府以往曾經考慮在新界西面及大嶼山北面的填海方案。在稍後進行的公眾參與活動,我們除會檢視這些填海地點外,亦會同步在維港以外進行全面覓地調查,找尋其他合適的地方。在決定如何落實具體方案前,我們會研究多方面因素,包括工程可行性、成本效益及市民接受程度等。

  在善用岩洞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在2010年3月展開策略性規劃和技術研究,檢視開發大型岩洞以供發展的可行性,有關研究即將完成。我們會就研究結果諮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我們計劃在公眾參與活動後,開展進一步規劃及工程研究。

  為支持活化工廈,我們正研究購買工廈改裝為水務署新界西區辦事處。這除了為舊工業區注入新動力外,該署位於旺角核心商業區的原址亦可騰出發展為更具效益的用途。我們更計劃在改裝工廈時盡量加入綠化設計元素,以及環保和節水措施,為綠化現有建築物提供實用參考,以及貫徹政府推動綠色建築政策。我們計劃把有關建議在四月提交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並在稍後得到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後馬上開展。

風險管理

  發展局轄下部門涉及多個公眾安全的範疇。過去發生的事故提醒我們要不斷保持高度警覺,從多方面加強這些範疇的工作。

升降機安全

  在過去一年,機電署加強巡查、培訓、採購安排、宣傳和公眾教育等工作,以提高本港私人樓宇升降機的安全水平。此外,為加強規管升降機及自動梯的安全,發展局現已接近完成草擬《條例草案》,以取代現有《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條例》(第327章)。我們擬於2011年第2季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盡早提高升降機的安全水平。

食水供應及食水滲漏

  香港2010年的食水用量為9億3千6百萬立方米。我們預計現時依靠東江水及本地水資源的供水安排,足夠應付香港至2030年的食水需求。儘管如此,我們仍須居安思危,讓香港能應付氣候劇變及低雨量等不確定因素,及強化香港與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夥伴關係,在節約用水方面為地區出一分力。為此,我們制定了一套至2030年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我們透過加強公眾教育,宣傳節約用水;提倡使用節約用水器具;透過更換及修復老化水管計劃,利用新科技改善水壓管理及滲漏偵察,從而加強控制滲漏;擴展海水沖廁系統;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長;以及積極考慮使用再造水和密切留意海外有關海水化淡技術的發展。

水浸

  政府一直為全港地區的雨水排放能力作出全面評估,並制訂了各項渠務工程改善計劃,以減少水浸的風險。

  在改善市區的水浸風險方面,我們現正進行總值約60億元的3項雨水排放隧道工程: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荃灣雨水排放隧道和J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預計3項工程於2012年至2013年相繼完工。渠務署亦正籌備開展跑馬地地下蓄洪池計劃,以便進一步減低跑馬地一帶低窪地區包括馬場的水浸風險。按計劃我們會於本年申請撥款進行有關建造工程,工程預計於2011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分階段進行。

  隨虓s界的發展,我們已於2008年3月31日展開顧問研究,檢討兩份分別在1998年及1999年完成的元朗及新界北區雨水排放整體計劃。顧問研究預期在2011年內完成。檢討研究將會為防洪設施提出建議。具體工程項目會在檢討研究完成後落實。

斜坡安全

  我們已於2010年展開「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銜接於2010年年底完成的「防止山泥傾瀉計劃」。「防治計劃」將會持續地以風險管理的方式推行,處理由天然山坡和人造斜坡所構成的山泥傾瀉風險。我們會使用一套風險評級系統以釐定斜坡評級,並會按評級表中優先次序進行斜坡工程。

樹木安全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於去年3月成立,轄下的綠化及園境辦事處和樹木管理辦事處緊密合作,以通盤手法推動綠化工作,包括在上游為新種植物預留足夠的生長空間、適當選擇種植的品種、採用優質園境設計和種植方法等,以及在下游妥善護養植物,並會以保障公眾安全為首要考慮因素。

  經總結去年樹木風險評估工作的經驗,樹木管理辦事處在今年初聯同各樹木管理部門推行新一輪的樹木風險評估。樹木管理辦事處會繼續加強抽查部門管理的樹木,確保部門專業和謹慎地護理樹木,務求在風雨季來臨前做好準備,保障公眾安全。我們亦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如加強公眾教育,繼續鼓勵市民參與監察全港樹木的狀況。最近,我們亦得到志蓮淨苑協助,為兩棵分別位於中區政府合署和美利大廈的古樹進行治理工作。我們會總結經驗加強對屬古樹名木冊的樹木的護養。

文物保育

  財政司司長在2011-12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預留額外5億元,以推展更多政府歷史建築活化項目,展示政府對保育歷史建築的持續承擔。在保育文物建築,優化城市人文景觀的同時,亦能惠及地區經濟。

  發展局在近年推出的多項文物建築活化項目取得良好進展。第一期活化計劃下位於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的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已於去年9月收生啟用。其餘5個活化項目(包括活化舊大澳警署為精品酒店、活化油尖旺的雷生春為中醫藥保健中心、活化深水鶞澈e荔枝角醫院為饒宗頤文化館、活化深水鶞漪荷樓為青年旅舍,以及活化馬灣的芳園書室為旅遊及中華文化中心暨馬灣居民博物館),預計將於今年年底至2012年陸續啟用。至於第二期活化計劃的3個項目(包括活化舊大埔警署為推廣可持續生活及保育概念的地標、活化灣仔的藍屋建築群提供多元化社區服務,以及活化九龍城侯王廟新村石屋為主題餐廳暨旅遊資訊中心),將於今年內向立法會申請工程撥款。

  中區警署建築群將會活化成為文物保育、藝術及休閒中心,香港賽馬會現正進行工程前的相關籌劃工作,預計最快可於今年年底展開工程。

  至於發展局聯同建築署及同心基金將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改造成名為「原創坊」的項目,預計於今年年中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並預期於2012年年初展開工程。而虎豹別墅的保育及活化項目是一項新嘗試,將會以商業模式營運,現正進行招標。

  發展局計劃於2011年年中,推出第三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邀請有興趣的機構就新一批政府歷史建築提交活化建議,當中將包括位於司徒拔道的景賢里、在第二期活化計劃中未能選出合適活化建議的前粉嶺裁判署,以及其他尚在物色中的政府歷史建築。其中景賢里是首宗以換地形式保存的私人擁有歷史建築,經過接近3年的努力,已成功修復,發展局會在4月舉行開放日,讓公眾可近距離欣賞這幢法定古蹟,和了解它的修復過程,有關詳情會稍後公布。

  發展局及古物古蹟辦事處會繼續積極接觸私人業主,提供支援(包括提供有關維修歷史建築的技術意見和資助,以及為「寓發展於保育」的項目提供經濟誘因),鼓勵及促進私人業主保育其擁有的歷史建築。

總結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十分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