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官員就日本福島核電事故新聞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今日(三月二十日)下午聯同其他相關部門代表在政府新聞處新聞會議室就日本福島核電事故舉行新聞簡報會。以下是各人的開場發言:

保安局副局長:各位傳媒朋友,非常多謝大家在星期日下午也來到這堙A出席我們的記者簡報會。全港市民對於日本宮城縣外海地震事件仍然是非常高度關注,我們希望每天所舉行的簡報會,可以通過各位傳媒朋友,向市民傳遞最新消息。

  今日我有以下的資訊想向大家說說。特區政府繼續高度關注福島核電廠事故,從事件發生至今,我們的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在地震發生以來都是一直二十四小時不停運作。天文台聯合各政府相關部門,亦全天候監測香港和日本空氣、食水、食品及進口貨品的輻射水平。

  我們留意到,日本方面對福島核電廠兩組發電機組已恢復供電及冷卻系統,而東京的輻射水平繼續維持正常。整體情況仍然嚴峻,但已經漸趨穩定。昨晚有報道,東京的自來水發現極微量的輻射物質。根據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所提出的數據,碘是每公升,即每公斤,因為公升和公斤是可以相換的77貝可;而銫則是每公斤1.6貝可,這兩個數據是遠低於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建議的安全水平。儘管如此,我們仍會密切監察事態的發展。

  至於香港的食水供應,自從三月十一日地震發生當天以來,水務署已加強監測濾水廠、供港東江水及水塘的輻射水平,包括檢測在核事故中可能釋出的人工核素。監測結果顯示,所有樣本的輻射水平並無任何變化,也沒有檢測到人工核素,市民可以放心。我們亦會繼續加強有關檢測。

  至於食物方面,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對每一個來自日本的食物樣本進行輻射檢測。而貨物方面,海關亦進行了抽查行動,海關總共抽查了5 691批空運貨物,以及15個貨櫃,全部證實安全。

  我亦想報告有關加班機返回香港的最新情況。昨晚,從東京回港的加班機,總共接回52名乘客。而31名是向特區政府支援隊登記的,在登記的31人中,有4名轉乘了其他航班,27名乘搭最後一班加班機返回香港。就茪絞艉w經安排好的加班機,支援隊暫時已接獲4名港人登記。有見於要求乘坐加班機人數持續減少,如果情況不變,估計明日的航班可以提供足夠機位應付。我們在新宿京王酒店(Keio Plaza Hotel)的接駁巴士服務,明日會停止。

  就仍然未能聯絡上在日本港人的求助個案,目前仍有21宗,入境處會繼續努力,聯同我國駐東京大使館,盡力聯絡有關港人及跟進每一個個案。

  我們會因應情況及需要,將支援隊伍規模調整。如情況持續穩定,我們會將部分人員調回香港,在未來數天保留骨幹人員在日本;相反的話,如果有需要,我們亦會增加支援隊伍的人數。

  在這堙A我希望再一次呼籲在日本的香港人,透過入境處1868熱線,或電郵1868@immd.gov.hk,向我們登記及取得最新航班資料。我亦呼籲香港市民通知他們在日本的香港親友這個信息。

  特區政府會繼續本茯儩М諯哄A以高度透明的方式,向公眾匯報最新的情況。我們鼓勵市民瀏覽「政府一站通」網頁www.gov.hk內「有關日本地震香港居民須知」的版面。這個版面可以幫助市民「一站式」地取得政府的特別消息和輻射水平、食物安全等資料。

  我亦留意到有報道繼續關注大亞灣核電廠的安全以及有關應變計劃及演練,在這塈畯n重申,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核電安全,已經有二十四小時監測輻射水平的系統不停運作。每一年各相關政府部門亦會就蚗傅颩p劃進行演練,當然,我們會參考福島事件的經驗,積極籌備下一次大型演練。

  至於輻射監測方面,正如我剛才提到,天文台會繼續二十四小時密切監測日本輻射水平。根據東京都健康安全研究所公布的輻射水平,東京方面仍然維持正常。我國環境保護部公布的全國各地輻射水平,以及香港天文台公布全港10個監測點的輻射水平,亦屬正常。

  現在我想邀請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先生向大家講解一下福島縣核電站事故的最新情況。

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各位傳媒朋友,福島核電廠冷卻系統已經局部恢復,但因為電網供電仍然進行,未能完全令廠內器材作常規的操作,所以還要繼續觀察,但一般降溫相對有效,情況漸趨穩定。當核電廠駁電完成,總控制室如果供電妥當,就可以正常操作,屆時可以錄得更多數據,這些數據可供詳細分析用途,到時我們就可以有更加多資料作分析。

保安局副局長:我想請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先生向大家說說天文台在這方面有甚麼資料。

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剛才局長已說了,香港的輻射水平是正常的,這方面我不詳細講,因為如果大家傳媒朋友有興趣的話,可以上天文台的網頁或香港政府一站通的網頁,可以看到香港的輻射數據。回說剛才梁廣灝主席所說的核電廠情況是漸趨穩定,我們亦都可以看看日本的環境伽瑪輻射水平,看看有甚麼變化。我這張圖是今日下午三時的輻射水平。局長剛才都說過,東京一帶的輻射水平是正常的,每小時0.04微希沃特,是相當低的輻射水平。較為接近核電廠的福島縣的白河市及茨城縣的北茨城,其實輻射水平屬於較為偏高。但一個好的消息是,其實這兩個數字都比昨天的時間低了大約十幾二十個百分點。所以,其實某個程度回應了剛才梁主席所提的核電廠有漸趨穩定的情況。

  大家都可能關心未來的風向,即日本方面的風向如何呢?究竟輻射塵如果有排放的話,會否影響哪個地區呢?這個圖是由昨日至明日,四十八小時由核電廠如果有排放時,輻射塵移動的軌跡。這個圖大家可以在天文台網頁看到,基本上,它是在低層大氣層受到西風影響飄向東面。但話雖如此,我們預計近地面的氣流,在明日至大約星期三是會受到一個偏北氣流所影響,這個是近地面的氣流,在這個情況之下,福島縣的物質可能會飄過來影響其南面的城市。

保安局副局長:接荍皕Q請入境處副處長陳國基先生介紹1868協助在外港人求助的個案情況。

入境事務處副處長陳國基:各位傳媒朋友。我們截至今日下午一時,1868求助熱線總共收到7 108宗查詢,以及1 994宗求助個案。這1 994宗求助個案包括480位表示在日本失去聯絡,另外有1 284位要求提早返回香港,以及有230位希望要知道有關日本最新情況的資訊。

  在要求回來的1 284位中,其實我們已經安排了1 233位返回香港,其他的幾十位並不是安排不到,而是他們本身未決定回來,所以我們要等待他們要求回來,我們再為他們安排。

  另外,有關480位失去聯絡的,其實我們已經成功聯絡了459人,他們已經報了平安,佔總數百分之九十六左右。我們亦非常明白與家人失去聯絡的心情,所以所有報稱失去聯絡的個案,我們都會把它列作第一優先處理。現時剩下的21位仍未能聯絡上的香港人,我們已經把他們的資料透過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轉交了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我們知道中國大使館亦把他們的資料給予日本有關方面,並且要求他們全力協助尋找這些報失人士。

  在這21位失去聯絡的香港人當中,有一位是在岩手縣,另一位是在茨城縣,有六位在福島,其餘有部分是沒有資料或是身在日本其他地方。這些資料是香港求助人所提供,根據他們所知,這些人士可能去了這些地方。

  這21位人士其實大部分已經長居在日本,包括有工作、讀書,或是已經與日本人結婚,在該處落地生根。而求助人士都是他們的朋友或親戚,他們大部分沒有辦法向我們提供一些基本資料,包括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等這些資料,他們未能提供。部分人士亦與失蹤人士沒有聯絡多年,所以在我們的工作上有一定的難度,其中有兩位,他們的家人其實分別在二○○九年和二○○八年已經開始與他們失去聯絡。雖然如此,但我們仍然會全力協助尋找這些失蹤人士,我亦很希望能夠帶給他們的朋友或家人一些好消息。我的報告就是這麼多。

保安局副局長:接荂A我想請梁卓偉教授和我們介紹食物安全方面的資訊。

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爣蝔羺雇訇癒G我知道過去幾天,香港市民透過傳媒表達,希望我們可以就食物安全各方面的檢測數據,提供多一點資料,所以我在此給大家一些具體資料,讓市民可以清楚知道日本入口香港的食物佔香港食物的總比率數字,讓大家可以安心。我們在過去幾日也提及,其實從日本進口(的食品)佔全港食品的數字是比較小的。

  先談肉類。冰鮮牛肉佔全港約2.37%,雪藏牛肉是0.06%。冰鮮豬肉是0.18%,雪藏豬肉是0.05%。海產方面是2.8%,奶和冰凍甜點是5.5%。蔬菜和水果分別都是0.3%。

  另外,大家也很擔心和關注奶粉供應。其實在過去幾年,越來越多香港嬰兒(食用日本進口)奶粉。○八年日本奶粉佔全香港奶粉市場的佔有率不足8%,是7.9%,而○九年及一○年,均分別為24.7%,即差不多四分之一香港嬰孩進食的奶粉都是日本出口的。

  總體來說,(日本進口)食物或食品供應方面,大家可看到,根據我剛才提出的數據,只是佔一個非常小部分,最多都是奶或奶粉,其餘都只是3%或以下。日本現時有一個空前的大災難,而他們自己國家都可能缺水缺糧,尤其是東北方面的縣分,我相信他們在出口方面,可能未必能達海嘯前的數量,換言之,在這方面會減少。但話雖如此,因為我們的糧食,始終最依靠也是內地,60%的入口(食品)也是由內地運來的,所以日本方面的0%至3%,對我們的影響應該不大。

  唯一就是奶粉,尤其是一些六個月以下的嬰孩,他們沒有第二種替代品,除非是餵哺母乳,當然這方面我們亦是非常鼓勵的,但(日本嬰兒)奶粉佔四分之一(入口量),如果這方面短缺,或(日本方面)沒辦法維持這個出口額,怎麼辦呢?這方面,第一,就是香港人也明白,如果日本國民都有短缺,我相信香港人也會體恤何以會有缺貨的情況發生。

  另外引致缺貨的情況,就是有囤積或搶購的問題。在這方面,我們在過去一星期,一直非常努力與各大入口商、批發商以至零售層面,保持緊密的聯繫,很希望可以了解他們的銷售情況,以及他們會否有方法令囤積或搶購沒有那麼厲害。這方面,我昨日已向大家交代,我們知悉在過去幾日也有兩批奶粉到了香港,而我們亦知道會有「限售」,即譬如每人不可買多於一箱等,這方面我們希望可以做到有秩序,可以供應給真正需要日本奶粉的父母,市民亦無需大量囤積,令供應更緊張。

  另外,想談談食物安全中心的檢測方面。有些朋友特別有興趣,(想了解有關的)檢測程序,及是否知悉這些食品究竟從日本哪個縣或州分來。若是鮮肉、奶、奶類製品或冰凍甜點,無論從哪堣J口,包括日本,均需入口許可證或壎芤狻書,所以我們都清楚這些(食品)是從哪婸s造,這方面是有資料的。

  其餘那些則難以很清楚知道其原產地或原產縣,因為國際慣例與香港法例也是這樣做,這些屬風險較低的食物或食品,所以不會完全清楚是從該個國家甚麼地方來。但無論我們是否知悉(其原產縣),我們也會將所有這些食物或食品,從入口層面,無論是從海岸、海港或空運到港,每個批次我們也會檢測。而檢測的程序,我也談過幾次了,有「三部曲」,「第一部」是用手提輻射探測儀,每批貨物也會進行這方面的檢測;「第二部」是所有貨物,尤其是機場(入口)的,一定會再放進「第二部」的污染監察儀器,污染監察儀器會特別檢測銫-134、銫-137和碘-131,我們知道如果有核輻射洩漏,這些(物質)會較常見及容易有可能進入食物鏈。所有批次也會進行這兩個步驟,如果在其中一個步驟超出標準,我們會進行「第三部」,即正式將整個批次扣檢,接荓N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進行正式化驗,檢測清楚究竟有沒有誤差,及是否真的超標。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

  我也說過,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海嘯,三月十二日下午五時,我們已開始(進行)剛才所說的(檢測)程序。直至今日下午二時,總共有211批食物及食品從日本進口香港,我們已全數檢測這些批次,(結果)均正常及滿意。其中有24批次是在過去二十四小時進行檢測的,可能大家也特別有興趣,尤其看到茨城縣有些菠菜樣本被驗出有微量輻射,在過去二十四小時的這24個樣本中,有四批新鮮蔬菜從日本空運到港,但其中並沒有菠菜,全部(檢測結果)均是滿意的。

  至於奶方面,在過去二十四小時並沒有(從日本進口香港)。其實這211個批次,全屬三月十二日之後檢測的,都沒有奶,僅有兩個批次是奶粉,剛才我也交代過,當然那些均是合格的。而鮮奶方面,其實從今年一月開始,我們也沒有發出過任何入口許可證予日本本州任何一個縣,所以大家亦可放心。



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