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出席第三十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第三十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第三十五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

  香港國際電影節是亞洲電影界一年一度的大型盛事,今年已經是第三十五屆舉行,為電影愛好者放映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電影。香港是世界主要的電影製作和發行中心,電影業亦是本港創意產業的旗艦。今年國際電影節將會放映超過二百八十部來自逾五十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影,其中香港的電影佔了二十三部,可謂精彩紛呈,琳瑯滿目。

  一如往年,香港國際電影節與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的其他大型項目如香港國際影視展、亞洲電影大獎、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等同期舉行,發揮強大的協同效應,吸引數以千計的海外和本地影視工作者匯聚香港,促進電影文化交流之餘,亦為影視投資製作拓展商機。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支持香港電影業,包括成立「電影發展基金」,資助有利香港電影業發展的活動;並透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支援電影業界發展。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每年會在海外各地城市,近至東南亞地區,遠至歐美地區,舉辦「香港電影節」,宣傳香港電影,這些電影節都廣受當地觀眾歡迎。去年我們更首次到俄羅斯舉辦香港電影節。香港電影發展局亦積極推廣本地的新世代導演,協助他們開拓內地和東南亞電影市場,例如今年年初率團到柏林出席「柏林國際電影節」,協助香港的新進導演開拓歐洲電影市場;去年亦分別在廣州及上海舉行香港電影節及商業配對活動,這些活動都得到很好的反應。政府會繼續透過香港電影發展局和「創意香港」支援業界,包括資助電影製作、開拓市場和培訓人才,推動本地電影業繼續蓬勃發展。

  當然,進軍內地龐大電影市場亦是本港電影業界焦點所在。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開放措施下,香港電影業界除了可在內地獨資興建電影院,經營放映業務,更可與內地單位合拍影片,不受進口配額限制在內地發行。CEPA措施自二○○四年推行以來,香港電影在內地的票房一直都名列前茅。二○○九和二○一○年內地十大國產電影票房中,分別都有七部是中港合拍片,足見香港電影及電影人在內地市場的影響力。

  香港的電影市場發展迅速,市民可以透過大銀幕觀賞來自本港、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精彩電影。香港國際電影節所播放的電影更是電影愛好者不容錯過的節目。在此,我感謝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籌辦今屆電影節的努力,亦希望各位在今屆電影節十七天的映期內,全情投入欣賞電影節所呈獻的精彩作品。

  多謝各位。



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