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官員就日本福島核電事故新聞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今日(三月十八日)下午聯同其他相關部門代表在政府新聞處新聞會議室就日本福島核電事故舉行新聞簡報會。以下是各人的開場發言:

保安局副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再一次多謝大家來到這個發布會。

  福島核電廠事故仍然很嚴峻,如果事態急速變壞的話,安排港人離開東京會相當緊迫,所以我再次呼籲在東京的香港市民考慮乘航班離開,或轉移到日本南部地區。

  就今次事件,特區政府已經採取了各項必要的措施,本茯儩М諯哄A以高度透明的方式,向公眾匯報情況,為各種應變安排充足準備。我們會繼續向市民詳細交代事件的發展,市民不需要過分擔心。我呼籲市民繼續保持冷靜,毋需有類似昨日搶購鹽、米等的反應。

  接荂A我想說說,我們協助在日本港人的情況。昨日,我們已經透過各種渠道,包括通過傳媒、保安局和入境處的網站,Facebook、Twitter、Youtube這些社交網站等,呼籲在東京的香港市民考慮乘搭航班離開,或轉移到日本南部地區。

  除了在東京成田機場和羽田機場設立臨時櫃位外,保安局副秘書長魏永捷領導25名成員的支援隊伍,亦在今日下午到達東京。支援隊伍包括警務處、消防處及政府新聞處人員。現時他們會聯同在較早前已經去到東京的12位入境處同事,以及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人員在新宿京王酒店(Keio Plaza Hotel)南座五樓大堂設立服務台。我們呼籲在日本的港人透過入境處1868熱線,或是利用網站1868@immd.gov.hk登記,及取得航班最新資料。

  我們亦呼籲香港市民通知他們在日本的香港親友,關於這一類的信息。當局亦已經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網址是 www.gov.hk設立「有關日本地震香港居民須知」的版面,把政府的特別消息和市民想知道的資訊,例如:輻射的水平、食物安全等資料上載,方便市民一站式地得到有關的資訊。這個版面會不斷更新和增添新資料。我鼓勵市民多些瀏覽這網頁。

  繼昨晚,我們安排了加班機外,今晚亦繼續有加開的航班,根據目前的資料,已經有超過150名港人透過支援隊伍的服務,將會乘坐今晚的加班機返回香港。特區政府亦預備了十部接駁巴士,接駁港人由新宿前往成田機場。在今早至現在為止,總共有52位在東京的港人已經分別乘坐兩部接駁巴士到成田機場。

  至於日本方面的情況,我們會繼續二十四小時密切不停地監察荂C根據東京都健康安全研究所,以及周邊的監測點所得到的資料顯示,東京的輻射水平維持正常。而我國環保部所公布出來的全國各地的輻射水平,加上香港天文台在全港十個監測站所監測到的輻射水平,亦屬於正常。

  現在我想邀請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先生向大家說說福島縣核電站事故的最新情況。

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多謝你,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繼續講講核電廠技術方面的事宜。福島核電廠的形勢,過去一日相對穩定。昨日直升機灑水未見成功,但消防車注水看來有效。據報道,二號機組注入五十噸水,四號機組核廢料桶亦無見蒸汽,即看來淋水工作有效。電網亦接好,隨時可以供電,供電之後,可以隨時回復局部機組的正常降溫操作。剛才局長都有談及,核輻射量在各監測地點亦未有增高。我們會繼續監察,希望有一個穩定的進展。多謝各位。

保安局副局長:現在我請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先生向大家說說現時香港監測輻射的情況。

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或者我也先說說日本的情況,報道一下日本的輻射水平。現時大家看到這張圖,這個是東京、這個是橫濱、這個是核電站,其實看到東京和橫濱的水平,大概是每小時零點零幾個微希沃特,每小時零點零幾個微希沃特是屬於一個正常的範圍。以香港為例,香港的環境伽瑪輻射水平,大概是0.06至0.3這個範圍,所以其實遠離這個核電廠大概二百公里的地方,那輻射水平是正常的。較為接近福島核電站的茨城縣這些地方,輻射水平是達到0.1,甚至達到個位數字,這些是屬於偏高的水平,但都不是一個非常高的水平。當然大家看到的現象,就是距離核電站越遠,輻射水平越低。同樣道理,就是在日本南面的台灣,根據今日下午的一個報道,輻射水平亦是正常的。這個當然很正常,很明顯的情況,因為距離核電廠越遠,輻射水平便越低。至於香港的情況,局長剛才都說過,我們香港十個站的輻射水平,都是基本上是一條直線,是一個正常的水平。而我們香港天文台亦加強了空氣樣本的監測。至今天為止,香港空氣看不到有任何的人為放射性,亦表示核電廠的排放是沒有來到香港。

  最後我想說說在日本一帶的風向,今日有段時間是吹西北風的,但因為核電廠在這個位置,所以其實西北風基本上都是將輻射塵吹了落海,亦因為這個原因,東京的輻射水平沒有任何上升。而我們預計今晚這個風向已經會轉為西風,西風的意思,即是說那些輻射塵會吹向海;而明天會吹西南風,換句話說,輻射塵會吹去東北,即日本的東北,都是在太平洋海面,換句話說是不會影響香港的。

保安局副局長:接茪U來,我想請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爣蝔羺雇訇瞻雯觓S區政府所做的其他方面的工作。

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爣蝔羺間G我想跟大家談談數方面,最主要是(涉及)食物及壎矷B個人健康方面。第一,想跟大家講講香港進口食物供應方面。

  我知道有部分市民擔心進口食物的供應,昨日亦看到有一些搶購潮,今日高興看到搶購潮已經緩和了很多。我們正密切監察香港進口食品的供應,看不到有任何跡象顯示有任何短缺,尤其是在一些主要糧食方面,米、麵粉、鹽,我們都會從多面監察其供應,特別是在入口層面。

  在整個供應,譬如在批發方面,我們有數據,昨晚工業貿易署就米的供應情況發出新聞稿,香港是有足夠的儲備,亦看得到在市場供應(方面)是正常的。但儘管在批發層面有足夠供應,我們明白到,可能在個別零售層面或個別商鋪,可能會有一個過渡性的短缺,這方面我相信大家是可以明白及理解的。我們繼續呼籲市民千萬不要在現階段自亂陣腳,要保持警惕,但亦要理性應對。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日本方面事態發展,亦會作出相應措施,確保市場上有充裕的食物及食品供應香港市民。

  第二方面,我想談談有關日本入口食物的監察數字。首先,大家記得海嘯在上星期五發生,而我們第一次看到報道,指在福島發生核電事件是在星期六凌晨。食物安全中心在星期六下午五時已經開始就日本運來的食品進行監察,直至今日下午二時為止,我們共測試151個批次,在過去二十四小時測試了65個批次,其中63個批次是由空運到港,有兩個批次是從水路到港的。全部(輻射檢測)結果正常,並沒有超標。

  另外,一些媽媽、爸爸擔心日本奶粉的供應,亦看到較早前有短缺和搶購潮。我們看到今日有9 193箱(日本奶粉)到港,每一箱要視乎是甚麼牌子和包裝如何,每一箱大約有6至8罐(奶粉)。我們知道今日有9 000多箱(日本奶粉)到港,當中我們看到有不同牌子和適用於不同歲數小朋友的奶粉。食物安全中心正與入口商、分銷商和零售商密切聯繫,希望他們安排妥當,令香港零售層面的供應,可以足夠供應一直食用這些牌子奶粉的嬰兒,亦希望市民可以有秩序地購買足夠食用的奶粉,無需任何囤積。這方面我們會監察得非常緊。

  另一方面,想向大家交代關於對人的檢測,即日本旅客抵港(接受輻射檢測)約逾860人。自三月十六日開始進行輻射檢測,直至今日為止,全部(檢測結果)正常,(輻射)並無超標。我向大家介紹一些背景資料,大家這兩日關心,現時在日本抵港旅客壎穸x進行自願性的檢測,會否考慮作強制性檢測,我昨日已作介紹,因香港及國家同屬國際壎舠屭猁漲身,亦要遵守國際公約。就現時是否可以,以及適當和恰當地進行自願性輻射檢測,國際壎舠屭牷]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第二十三章,清楚說明如要進行(輻射)檢測,有兩個因素。第一是非侵入性,大家亦知道,現時進行的輻射檢測是不會有任何侵入性。第二是要得到旅客同意,故我們在自願性方面,是做得恰當的。但假如附合另外兩個附加條件,我們才可考慮進行強制性檢測。兩個條件包括第一,一定要在科學數據上看到即時對公共壎芮c成風險(imminent public health risk),這是在三十一章內清楚說明。第二個條件,是要符合當地或國家法律。有關法律方面,香港法例第五九九章,清楚賦予我們權力,假如對公共壎芮c成即時風險。剛才聽到兩位梁先生(梁榮武及梁廣灝)介紹,現時日本的情況,並沒有即時對公共壎芮c成風險。因為譬如東京的輻射量屬正常水平,香港更不在話下,所以根據國際公約,我們不會考慮在現階段進行強制性測試。

  在第四十三章,就是假如你並不符合這個強制性檢測的條件,即有即時公共壎肣滅I的話,你是否完全不能進行(強制性檢測)?不是的。若你要進行也可以,不過你要履行作為成員國的責任,向世戲挭嬤簷M楚說明為何在公共壎秅W有理由及必要(進行強制性檢測),並提供有關的科學數據,才可以進行。希望這方面可以解釋清楚我們現時的措施背後的理據及法律理念。

  最後,希望向大家講解輻射對人的影響。我知悉今日下午一時至約兩時,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召開了記者會,當中有幾位學院院長與醫療專家,詳細解釋輻射對人,包括孕婦、嬰孩及普通成年人的影響,所以在此我不再重複,希望你們可以聽專家的說話。

  但我想一談,有朋友擔心假如在東京上機時,四周的人可能並非住在東京,可能住在東北面,也可能曾受輻射影響、有一些污染,若我坐在他旁邊,會否令我也受污染?這方面我相信大家要分得很清楚,因為輻射的污染,與傳染病病毒或病菌的傳染,是非常的不同,是兩碼子的事,傳播或傳染的途徑,亦完全是兩回事。因為假如感染了無論是病毒或病菌,也會在體內繁殖,亦會令你譬如打噴嚏、咳嗽。若接觸過一些病患者曾用過的物體,也會有機會染上這個傳染病。我們也不是沒見過有例子,透過在飛機或近距離接觸的環境下,發生這樣的感染。

  但若是核輻射的污染,最主要有兩個(傳染)途徑,一是假如你曾接受直接的放射,可能會在皮膚或衣物上有這些污染,但這些並不會繁殖,即污染了多少,就算坐得接近,例如我跟黎副局長坐得接近,我與他的衣服有接觸,可能我會有少許(污染)轉移到他的衣服上,但污染物不會繁殖。所以在稀釋過程中,亦已有一定的效用。第二是在一個普通個人壎矷A即每日也會更衣、洗澡與洗臉的這些過程中,若是一些較微量或少量的污染,會非常容易洗去。其實,就算在醫院的decontamination,即去除污染的程序,也是為(有關人士)沖身,當然,有關沖洗的步驟比較繁複一點,需要沖身三次,並要每次進行量度。但若個人壎肭絞o好,污染物可以轉移或漂移至另一人的機會,其實是非常小的。這方面我希望大家明白。

  第二,如果我們回看,現時在東北部的指數,剛才台長(天文台助理台長)也讓大家看過,就算有高出正常水平,都是非常的微量,而絕大部分都是正常的。所以從該處來的朋友,他們受放射污染的機會亦相當低。若你反觀譬如碘-131,即有輻射性的碘,我們在一般的醫療療程中都會經常使用,譬如治療甲狀腺癌,有部分治療過程需要服用很大劑量有輻射性的碘-131,通常若(服用)很大劑量,都需要在醫院過夜。病人接茼^家,雖然甲狀腺已吸收了(輻射),(但透過)個人的壎矷]過程)如洗澡、換衣服,根本已完全對其家人沒有影響。這是每一日全世界的醫院都在發生的事,所以希望這樣可以向大家提供一些資料。

  最後,我想談一個個案。我們留意到市場上因為在日本這次核輻射事件,有不少朋友曾經,甚至到今天都希望可以購買到一些「碘片」服用。雖然我在過去兩、三日說過多次,我們絕對不應該、現時在香港亦無需要服用這些「碘片」。但壎芵p藥劑組亦有一個特別行動,了解香港市場究竟有沒有銷售這些「碘片」。

  我們要明白,其實「碘片」如果要入口,因為屬註冊藥物,必須向壎芵p申請,所以現時市場上不應該有任何真正的「碘片」藥物出售。但我們在過去兩日作出行動,藥劑組同事巡查過總共74間藥房和34間藥行,發現其中有一間在上環的寶盈藥業有限公司,這是一間藥行,聲稱有「碘片」售賣,我們在行動中找到30瓶這些所謂的「碘片」。

  你們可以看到這幅圖,他們聲稱這些「碘片」是130mg的「碘片」,亦即在互聯網行很流行、(指)可以幫助減低輻射的影響。我們發覺其實他們很可能只是把另一款含碘的喉糖原本的標籤撕下,然後貼上這個新標籤來售賣,但碘的含量絕對不是130mg。這方面我們會循一貫的程序執法,有可能會有檢控行動。這方面希望市民留意,香港市場應該沒有這些有藥效或有藥劑成分的「碘片」售賣,希望大家留意。

保安局副局長:相信各位亦關心究竟由東京返回香港的航班情況,所以我現在邀請國泰航空公司企業事務董事莊偉茵女士向大家講解一下。

國泰航空公司董事(企業事務)莊偉茵:為了配合特區政府呼籲香港居民離開東京,國泰航空公司今日會加開兩個航班接載香港居民,這方面額外提供了七百多個坐位。而在未來三日,即是星期六、日至星期一,我們每日都有加班機接載市民回港。加班機的編號是CX2509,開出時間是當地2150,即是9時50分。換言之,自從三月十二日東京機場恢復運作以來,直至下星期一,我們已經總共加開八個航班,提供額外大約有三千個座位,連同我們每日固定的七個航班,由東京兩個機場回港,我們提供了足夠的座位疏導在東京需要回港或是經香港再往世界各地乘客的需要。

  由於是非常時期,我們亦理解到在日本東京兩個機場同事的工作量很大,我們在昨日已經有幾位香港國際機場同事飛往成田機場協助分擔機場的工作,而在未來幾日繼續有我們的同事加入這個支援隊伍,他們全部都是自願性質參與這工作,協助我們當地機場的同事。

  而在這個時期,我們亦很明白,要保持航班穩定性的重要,不單止要接載香港人回港,而且要確保救援物資可以送到東京。我們亦在國泰航空公司內部的同事間發起捐款運動,公司亦會作出等額的配對捐款,即是說,同事每捐出一元,公司亦會捐出一元。目前的反應已經很好,我們會直至三月三十一日。

  在我們的航班上,國泰航空公司和港龍航空公司的全球網絡航班上的零錢布施計劃,在未來的兩個星期,由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八日期間,我們會把收集到的零錢,以及所有的捐獻,悉數撥捐為日本賑災之用。

  我們亦明白到當地由於運輸上有一些困難,所以我們根據當地同事的匯報,了解到他們現時最需要的物資是毛毯,我們已經在今日運送了接近四千張毛毯去到當地,由我們當地機場同事再轉達到受災區。我們會陸續安排這些救物資送到給當地災民。

保安局副局長:我有幾點想向各位補充一下,剛才梁教授說過關於從日本進口食物的一種檢測,我亦想向各位提供關於海關方面的資料。海關亦已經開始抽查日本抵港貨物的輻射水平,截至今日下午三時,海關總共抽查了27批,232件空運貨物,以及5個貨櫃,全部證實安全。

  昨天,我說過我們發現有以日本海嘯為名的虛假捐款網站,騙取市民的捐款。我在這媟Q再次呼籲,市民不要輕信網上這些不明來歷的信息,如果有任何違法的行為,警方一定會深入調查,把犯案人士繩之於法。

  有關求助數字,我可以向大家提供以下的資料。自從昨日宣布今晚有加班航班,截至今日下午三時,入境處新收到606項查詢,以及420宗港人求助個案,包括4宗涉及與日本的港人親友暫時失去聯絡的個案,402宗提出提前返港的個案,以及14宗提供資料的個案。而在提前返港的個案中,其中156宗已經安排了搭乘今日航班回港。

  多日來累積數字,截至今日下午三時,入境處總共收到6 479項查詢,1 678宗港人求助個案,包括474宗與日本的香港親友暫時失去聯絡的個案,大部分已經成功聯絡上,現時還有20宗個案因為未能夠聯絡上而需要繼續跟進。



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