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年吸毒情況改善 禁毒工作喜見成果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在今日(三月十八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高興得悉二○一○年香港的吸毒情況較二○○九年有所改善。

  二○一○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及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比二○○九年分別減少了11.2%(由13,988人減少至12,420人)及18.7%(由3,387人減少至2,753人);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人數亦減少了16.6%(由4,458人減少至3,719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說:「我和各委員都很高興見到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有所下降,當中被呈報的年青吸毒者人數的跌幅較為顯著。我們相信這是當局在禁毒工作加大力度的成果,包括禁毒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以及研究。此外,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合作亦十分重要。」

  「雖然如此,我們不會因此鬆懈。禁毒常務委員會會繼續與各政府部門緊密合作,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進一步改善本港的吸毒情況。」

  禁毒專員黃碧兒表示,二○一○年本港的毒品問題有緩和的跡象,情況令人鼓舞。

  「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有所下降,顯示政府加大力度推行禁毒措施,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支持禁毒工作,已取得成效。政府會繼續加緊推行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建議的各項措施。在此,我亦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支持禁毒工作,使下降趨勢得以深化和持續。」

  在今日的會議上,委員亦檢視了本港二○一○年有關毒品的其他統計數字。

  二○一○年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7,561人),高於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6,202人)。

  海洛英仍是被呈報的吸毒者中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二○一○年被呈報的吸食海洛英人數較去年減少了10.3%(由6,903人減少至6,191人)。

  在各種危害精神毒品中,最常被吸食的仍然是氯胺酮(俗稱「K仔」)。二○一○年被呈報吸食氯胺酮的人數比去年減少了15.3%(由5,278人減少至4,473人),當中49%的吸食者是二十一歲以下的年青人。

  至於其他種類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吸食的人數大部分均錄得跌幅,包括「搖頭丸」(減少51.5%)、咳藥水(減少23.1%)、大麻(減少16.8%)、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減少10.8%)及硝甲西泮(俗稱「五仔」)(減少9.9%)。然而,被呈報吸食可卡因及「冰」的人數,則比二○○九年分別上升了47%和12.7%。

  黃碧兒表示,政府留意到吸食可卡因及「冰」的人數有所上升。她說:「有見及此,我們會加強針對這個問題的禁毒宣傳,包括於六月推出新一輯有關吸食可卡因及『冰』的禍害的政府宣傳短片及海報。」



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