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優質教育基金更新優先主題及鼓勵對幼兒教育的支援
***********************

下稿代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發出:

  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主席彭耀佳今日(三月十八日)公布基金將於四月一日推出的十個優先主題。

  彭耀佳說:「優質教育基金(基金)會秉承一貫做法,適時檢討及更新優先主題及申請細則,以配合教育界的最新趨勢。」

  基金在檢討現行的優先主題,並參考重要教育政策方向及教育持分者的意見後,將推出一個新的優先主題《促進學前兒童的全人發展》,以鼓勵各界支援幼兒教育。現有的三個優先主題《促進教師身心健康》、《檢討學校行政工作》及《運用新科技處理學校行政工作》將會合併為一個優先主題《促進有效學校管理及教師身心健康》,旨在促進教育專業化及職業健康。其他八項主題涵蓋教育交流、學生正向發展、環境保護、特殊教育、語文教學、促進學習的評估、國民教育及創意藝術。

  除了上述優先主題外,申請人亦可提出其他符合學校/學界需要,或能促進學校教育質素的創新計劃。

  彭耀佳亦公布一系列鼓勵教育持分者善用基金的措施。由今年四月一日開始,學校申請人的申請名額將增至三個。辦學團體在考慮屬下學校的承擔能力及需要後,可調動其屬下學校的申請名額。

  新措施的詳情將於四月一日上載基金網頁(www.qef.org.hk),基金亦將於五月舉辦一系列簡介會,介紹各項申請程序。

  為了進一步鼓勵學前教育機構申請基金,秘書處將為這些機構舉辦「基金申請簡介會暨撰寫計劃書工作坊」,重點介紹新優先主題《促進學前兒童的全人發展》,以及撰寫基金計劃書的技巧。

  基金會定期舉辦分享活動,向學校推廣計劃的成果;亦會就不同課題如資優教育、照顧有讀寫困難的學童、戲劇教育、專題研習及健康校園成立主題網絡,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本學年受惠的中、小學和幼稚園接近三百所,涉及撥款約七百六十萬港元。

  此外,基金亦公開發售部分計劃的成品,並提供訂購服務。近期較受歡迎的成品包括《賦權老師、家長、幼兒的幼小銜接協作計劃》、《壓力處理平台精選─壓力變動力 生命更豐盛》、《自閉症幼兒的教與學─幼兒導師手冊》和《讀寫策略發展網絡計劃教材套》,為學校、家長和社會人士提供合適的資源。另一暢銷成品《中華文化承傳》已由北京大學出版社發行簡體字版在內地發售,並正翻譯成英語版,以期推廣到海外市場。此外,基金網上資源中心將在今年第四季提升網頁功能,提供網上購買基金成品的服務。

  二零零九/一零學年基金共處理四百五十三份撥款申請,當中過半申請獲批准,撥款共約九千五百萬元,基金計劃帶來不少嶄新意念及成功經驗,令整個教育界受惠。資助款額由七千多元至五百多萬元不等。

  政府在一九九八年撥款五十億元設立基金,旨在支援社會各界自發推廣優質教育的計劃。基金自成立以來共資助約七千九百項計劃,撥款總額約三十八億元。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底為止,基金未經審核的淨資產為六十六億九千萬元。



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