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官員就日本福島核電事故新聞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今日(三月十七日)聯同其他相關部門代表在政府新聞處新聞會議室就日本福島核電事故舉行新聞簡報會。以下是各人的開場發言:

保安局副局長:各位傳媒朋友,非常多謝大家再次抽時間來這堸悒[我們這個簡報會。關於日本宮城縣外海地震這事件,我有以下的資料向各位講講。

  由於福島核電廠的事故非常嚴峻,而且日本有關當局發放資料有限。故此如果事態急速變壞,安排香港居民離開東京將會相當緊逼。截至今日下午,已經有些國家開始呼籲他們的國民離開東京。所以我也理解到在東京的香港市民會深感不安,有市民會考慮盡快離開。現在我們在此正式呼籲,在東京的香港市民,請你們考慮乘搭航班離開,或轉移到日本南部地區。

  國泰航空公司已決定今日加開一班航班,於日本時間今晚九時五十分由東京成田機場返港。國泰航空公司亦已安排另一班加班機,明晚從東京接載香港居民回港。

  政府方面,我們已經二十四小時不停密切監察東京都範圍內的輻射情況。根據東京都健康安全研究所公布的輻射水平,在過去的十二小時,東京都的輻射水平維持平穩,並沒有明顯變動。所以我們認為暫時沒有需要對日本的外遊警示作出變更。

  對於有需要仍然留在東京的香港居民,我們會鼓勵他們透過網頁向我們登記他們的聯絡資料、身處地點等,以便我們在有需要時盡快和他們聯絡。有關網頁詳情會盡快公布。

  政府從三月十六日中午開始在機場入境禁區設立「日本抵港旅客壎穸x」,協助從日本返港、擔心自身健康的旅客作檢查。由壎穸x設立起至今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共有324名由日本抵港的旅客要求協助,全部都證實安全(輻射水平正常)。機場管理局已增加指示牌,便利旅客到壎穸x尋求協助。

  我亦想提一提,今日在報章上有報道,在網上的討論區有謠言,指香港的輻射水平大幅上升五倍。也有報道,近日有大量以日本地區事件為名而發出一些虛假的捐募網站,在此,我們呼籲市民不要輕易相信網站不明來歷的消息,如果有懷疑,可以向有關政府部門或機構查詢。警方也藉茬o個機會提醒市民,必須要合法和負責任地使用互聯網。適用於現實世界的法例也適用於虛擬的世界,市民切記不要在互聯網做出任何違法或損害社會安寧的行為,這樣做會違反香港的法律,包括犯罪或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的罪行,一經定罪,可以判監五年。而市民對於有任何懷疑罪案,請向警方舉報。接茪U來我想請(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先生向大家講述福島核電站的情況。

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廣灝:各位,我想講講核電的技術層面。各位都知道,福島的核電廠現時正進行降溫工作,即上星期五海嘯之後第五日,現時廠是停了供電工作,這是降溫程序。根據公布,一號、二號、三號機組核燃料棒,因為高溫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壞。但大家關注的不是廠內的事情,大家關注的是因此對於核輻射可能擴散的問題,我都明白的。我想講的是,在發電廠門外及鄰近地區輻射劑量是偏高的,但就算在日本東京,我們今日看到的資料,其輻射劑量是正常的,我說清楚,東京的輻射劑量今日是正常的。其他的亞洲國家,包括南韓、台灣、香港,我們暫時看不到錄得有輻射塵,這個希望大家注意。核電廠現時盡力用直升機及水炮注水,看來較以前用海水冷卻較有效。我們會繼續不時監察,亦希望它一兩天內會有進步,可以乘機控制降溫,令核電廠可以回復安全環境。還有一點,現時日本政府亦嘗試修復電網,希望可以供電給核電廠,如果做得到,正常冷卻系統亦會可以再運行,這樣可以令廠可以回復一個頗正常的環境,我暫時說這麼多。

保安局副局長:跟荂A我請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爣蝔羺黑憟穻V大家講解健康方面的事宜。

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爣蝔羺雇訇癒G各位傳媒朋友,我想向大家交代兩個主要事項。第一是關於在機場為香港市民及一些從日本回來的朋友進行的自願測試。首先向大家提供一些背景資料,香港的放射防護諮詢小組已訂立除污檢測水平,這是按皮膚表面污染,以五毫希作檢測的(水平)。五毫希是劑量率.將之變成放射量或活度,即三十貝可,即譬如在手的兩面、胸口和背部,(我們)也會為從日本回來的旅客檢測其輻射水平。每平方厘米中,若有三十或超過三十貝可,便屬不正常,我們會啟動昨日傳媒朋友亦有採訪的、醫管局轄下指定的醫院內,進行一些除污程序。

  每平方厘米三十貝可的水平,是根據國際經驗,並借鑑一些先進發達國家的水平,我可給大家一些例子:日本本身的水平不及香港緊,比較寬鬆,以每平方厘米一百貝可為水平。德國則視乎不同地方或不同場合,以四十至四百個貝可(為水平)。由此可見放射防護諮詢小組是採用一個非常保守,同時亦更安全、更嚴謹的檢測水平,為機場旅客進行檢查。壎穸x開始(運作)至今,約有340多至350名旅客接受測試,而所有(結果)均正常。

  此外,我想交代食物方面。首先提供一些背景資料,大家也可能有興趣知道,我們在食物檢測是有「三部曲」的,所有食品均會進行首「兩部」,一是手提輻射檢測,另一是污染監察系統,是放進機內進行的,所有批次也會進行這兩個(測試)。手提輻射檢測儀的行動水平是每小時0.4微希,這是劑量率。至於那部較大的機則採用活度或放射量,會視乎究竟我們要檢測哪一種污染物。若是有輻射性的碘,每平方厘米的行動水平為一百貝可,若檢測銫-134和銫-137,我們均以一千貝可,即每平方厘米一千貝可作檢測水平。截至今日下午二時,共檢測了86個批次,今日(檢測)了14個批次,(食物)有從陸路及海路來港,(檢測結果顯示)全部(輻射)水平正常。我在此強調,現時香港的食物供應正常,市民無須擔心,我們有足夠食品從各方各面來港。香港的食品是來自不同地方,足夠供應香港市民食用。

  我想特別一提食鹽的問題。(我們)關注到內地及香港均出現搶購潮。據我們所得的資料顯示,現時香港市面上的食鹽來自約15個不同地區及國家,包括內地、馬來西亞、韓國、日本、英國、美國、新西蘭,以及澳洲等,能購得的食鹽種類,超過150種。在香港能購得的食鹽,多數沒有加添碘,這方面與內地的情況不同。內地絕大部分食鹽也加添了碘,希望大家能明白。在香港方面,根據所得的數據,大概有一成半的食用鹽含碘的成分,其餘則無額外加添碘。我們明白有部分市民擔心,在香港搶購,除自己食用外,我從報章及傳媒方面了解到,會否有「水貨」客欲購買(食鹽)運到內地,若主要原因是為吸收多一些碘以防輻射,在香港市面購得的食鹽有八成半根本不含碘的成分,故並無助於內地食鹽出現的搶購潮。對於有謠傳指日本輻射會影響海水,令食鹽不安全,以及傳聞指食鹽含碘,因而能減輕輻射,我要在此澄清,這兩個傳聞絕無事實根據,希望謠言止於智者。我們已聯絡主要的食鹽零售商,他們表示雖然市面上有部分零售點出現短缺情況,他們已聯絡供應商盡快補給,供應不會有大問題,故我們有信心在香港,食鹽能維持供應香港所有居民。目前日本的輻射距離香港仍然很遠,輻射亦會在海水中稀釋,希望大家明白其科學性。

  至於服食碘方面,昨日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亦說過,碘,即使是碘片,其作用是假如作為工作人員或急救人員,要進入災場救災或作控制的措施,有部分情況是適宜食用碘片,並須於進入災場前四、五個小時服食作保護,但亦只能(減低)甲狀腺癌的風險,因為碘是甲狀腺一個必須的物質,如服食外來的碘,例如服食碘片,可減慢或沒那麼容易吸收含輻射、受污染的碘,這亦是服食碘的最主要目的。假如已進入被污染的地方,出來後是否能服食碘,以期能發揮作用,這是可以的,但要視乎情況及服用人士本身屬於哪類別,並需跟隨不同的國際指引。一般來說,超過五小時才服用,已過了黃金時期,但以上所說,全是指非常接近輻射範圍的人員,在特定情況,根據指引服用。一般情況下,是完全無需要(服用)。如不適當服食碘片,對健康會構成不少風險。服食過量碘,會形成甲狀腺腫(大頸泡)或出現毒症,又或是令內分泌不正常,甲狀腺減少分泌,這是醫學上所見的不良反應。進食添加了碘的食鹽,其碘的含量其實非常低。如要透過進食鹽,以期獲得相等於一粒碘片的劑量,每日則要進食約二點五至五公斤的食鹽,故這做法絕對是不切實際的。若真希望以此補給等於碘片的劑量,希望大家可留意這方面。

  最後,希望大家明白,食用鹽無論有沒有添加碘,假如進食過量,尤其是個別組群,譬如已有先天或長期病患如心衰竭、慢性腎衰竭,或本身有高血壓或心臟病,(食用)過量的鹽,絕對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希望大家亦要注意。

保安局副局長:我想請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先生,向各位說一說關於香港現時境內那個監測輻射的情況。

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謝謝黎局長,剛才黎局長都說過,網上有些謠傳說香港的輻射水平升了五倍。大家可以上天文台的網頁,我們在香港十個地點,有所謂十個監測站,十個地點的環境伽瑪輻射水平的數字。我們每個小時的數字都會更新,所以大家可以上我們的網站參考這些資料。我可以說給大家知,這個數字是絕對正常的,絕對正常的,香港的輻射水平是正常的。另一方面,香港天文台亦加強了空氣樣本的抽查,然後拿去實驗室化驗,看看有沒有一些人為的放射性核素。到今天為止,是完全沒有一些人為放射性核素的。換句話說,日本的核電廠,無論情況有多嚴重,當地的輻射塵是沒有走到來香港。

  另一點我想提一提的是氣流問題,無論今天或未來數天,影響日本尤其是福島一帶的氣流,主要是偏西風,或是西北風。換句話說,福島核電廠所排放出來的輻射塵,一是吹了去東面,一是吹了去東南面的太平洋海面,所以不會直接走來影響香港。另一方面,我亦想說說影響香港的氣流,這幾日影響香港的氣流,主要都是由中國內地吹過來香港的,不是由日本那邊吹過來香港的。而這個軌跡大家亦可以上天文台的網站,可以看到今日影響香港的氣流是由哪堥茠滿A明日影響香港的氣流是由哪堥茠滿A全部都可在我們的網頁看到。總結來說,香港天文台在這個輻射監測方面和氣流方面得到的結論,就是大家市民不需要擔心日本核電廠會影響到香港。

保安局副局長:接荂A我請國泰航空公司董事(企業事務)莊偉茵小姐跟各位介紹一下香港和東京航空交通情況。

國泰航空公司董事(企業事務)莊偉茵:國泰航空公司在昨日我們正常七班航以外加開兩班由東京回港的航班。在今日和明日,我們都會繼續加開一班航班,連同我們七班航班,在今日和明日總共會提供接近2 500個座位。

  在昨日返港所加開的兩個航班中,我們盡量協助在機場要上機或本身已經有訂位的乘客,都可以登機返港。我們繼續密切留意需求的情況和變化,繼續盡力配合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以及各地旅客的需要,調動我們的資源來協助旅客可以盡快返回香港。

  我想繼續強調一點,就是根據現時的資料和國際機構的評估資料顯示,維持正常的航班服務是符合安全的。而在較早時間,剛剛在下午三時,我們的行政總裁湯彥麟先生亦已啟程往東京,慰問我們前線的同事和激勵士氣,並且亦有4位香港國際機場前線員工自願到東京協助我們在機場同事的工作量。未來兩日,我們陸續有十多位自願同事登記飛去東京支援當地的同事。

保安局副局長:接荂A我想向各位提供一些大家比較關心的數字,跟茈i以解答各位提出的問題。現時有12名入境處事務人員,連同香港駐東京貿易辦事處人員,分別在東京成田機場及羽田機場,協助在機場想乘搭飛機離開當地的香港旅客。

  截至今日下午三時,入境處共收到5 821宗查詢及1 256宗港人求助個案。在這些求助的個案中,包括470宗與在日本的港人親友暫時失去聯繫的個案,而絕大部分已經聯絡上,現時只有18宗個案仍需要跟進。另有580宗曾經提出要求提前返港的個案,大部分已獲處理,現時仍需處理的只有43宗。而那18宗仍然未能聯絡上的港人的個案,我們已將相關資料送交國家駐東京大使館,請他們幫助聯絡有關港人。

  昨晚國泰航空公司加開了兩班航班,分別從成田及羽田機場接載乘客返港,其中有12名乘客是透過入境處安排登機返港。

  至於國家駐日本大使館和駐新潟總領館公布,在自願原則下,協助尚在重災區(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岩手縣)的中國公民,包括仍在當地的港人,安全轉移到東京成田機場和新潟機場,這安排仍然繼續。在重災區的港人,他們可按照國家的安排自願撤離。保安局網頁已連結了有關資料,我們也發出短訊通知身在日本的香港居民,提醒他們,如果他們身處重災區,他們可以通過這個途徑離開。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