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馬尼拉人質事件菲律賓官員及營救人員拒絕來港於死因裁判法庭作供」休會辯論的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馬尼拉人質事件菲律賓官員及營救人員拒絕來港於死因裁判法庭作供」的休會辯論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發言的議員,我留意到議員對獲死因庭邀請出席有關馬尼拉人質事件死因研訊的菲律賓證人拒絕來港作供一事,表達了關注及很多不同的意見。

  特區政府明白香港市民對馬尼拉人質事件感到非常傷痛。透過死因庭公開、公正的司法程序,找出真相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意願。在不影響司法獨立的大前提下,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與菲律賓政府溝通和協調,以期菲方證人可積極回應死因庭的邀請。

  就議員剛才的一些發言,我有以下回應。二○一○年八月二十三日,一個有二十一名港人(包括一名領隊)的馬尼拉旅行團被脅持,事件最終釀成八名香港團友死亡和七名團友受傷。遇害的八名團友遺體在八月二十五日由專機送返港後,死因裁判官根據《死因裁判官條例》,作出屍體剖驗命令,亦要求香港警務處(香港警方)就事件作出調查。

  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國家駐菲律賓大使館大力協調下,香港警方按國際警務合作原則,並在菲律賓有關當局同意和協助下,事發後開始、先後四次派員到馬尼拉進行搜證工作。菲律賓有關當局亦配合香港警方的要求,提交菲方就事件的文件,包括菲方調查過程中的宣誓供詞、報告等,都交予香港警方,協助我們警方作獨立調查。

  香港警方於二○一○年十一月五日向死因裁判法庭呈交調查報告。考慮調查報告後,死因裁判官在十一月三十日決定,在本年二月十四日就馬尼拉人質事件召開死因研訊。

  行政長官在二○一○年十一月中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會議期間,獲得菲律賓總統親自作出正面回應,承諾菲方會因應香港死因研訊,提供協助。行政長官在二○一○年十二月中,會見訪港的菲律賓旅遊部長時,亦再次獲得菲方保證,願意全面配合香港的死因研訊。

死因研訊展開
──────
  據悉,死因裁判官在去年十二月中,即死因研訊在今年二月十四日展開前的三個月,已向一百一十六位菲律賓人士發出傳票。菲律賓駐香港副領事在二月二十日向死因庭表示,有七十二位被傳召人士決定不來港作證,其餘人士則仍未回覆。

  今年三月三日,政務司司長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會面,促請菲律賓政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配合死因研訊。特區政府亦先後多次透過菲律賓駐香港領事館,向菲律賓政府作出跟進,促請菲方就證人來港作供一事,盡快回覆。

  在期間,我們亦有通過中央的外交部及我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向菲律賓當局表達了希望他們要同意及協助菲方的證人來香港作證。

  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通過不同渠道與菲律賓當局跟進證人向死因庭作證一事。例如,其中一名證人表示由於未能出境,願意透過視像傳送模式作供,律政司在三月十一日收到菲律賓司法部的回覆,批准以視像傳送模式讓該名證人作供後,之後,香港的警方及律政司人員隨即於三月十三日前往馬尼拉,確保取證工作適當地依照相關程序進行。截至三月十六日止,已有一名證人透過視像向死因庭作供。我們在當地的人員正積極與菲方跟進,相信會有其他菲方證人透過視像作供。

總結
──
  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外交渠道與菲律賓政府聯絡,積極跟進菲律賓證人來港出席死因研訊一事。

  我相信,死因庭會考慮所有有關的證供及資料後,才對死者的死因作出一個公正的裁決,讓市民知道事件的真相。

  主席,我謹此陳詞。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