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推廣慢食文化」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就梁劉柔芬議員動議辯論「推廣慢食文化」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多謝梁劉柔芬議員提出這項議案,讓我們藉荌Q論「慢食文化」的機會,共同探討社會在推廣健康飲食習慣和在飲食方面如何可以推動保護自然環境這兩個和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課題。我相信大部分議員也正在實踐「慢食文化」,我希望稍後他們會開心些,發言時更踴躍。

  「慢食」是近二十年在一些發達國家興起的一種飲食文化。表面看來,「慢食文化」所茞揪漪O「慢慢地進食」。一些醫療壎舠M家和營養師曾經指出,進食速度過快不但會容易引致哽噎、令腸胃不適,還會不知不覺地進食過量食物,因此,他們建議市民應考慮減慢進食速度。然而,這是對「慢食文化」較為狹窄的解讀。雖然國際間暫時並沒有一個關於「慢食文化」的權威定義,但是一般對「慢食文化」的理解,應該不單限於用膳快慢的概念,而是涵蓋尊重身體、尊重食物、倡導本地及傳統美食和保持食物供應鏈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平衡等概念。當然,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環。

  眾所周知,均衡飲食是健康生活模式中重要的一部分。我們若能奉行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加上恆常運動和維持理想的體重,便能促進身體健康,有效預防癌症、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疾病。

  香港人習慣經常出外用膳,除了味道外,我們對食物的營養價值亦越來越關注。根據壎芵p的一項研究顯示,四成多的香港人每星期最少五天的午膳在外進食,超過九成的受訪者希望在食肆用膳時可以更健康地選擇菜式。

  因此,壎芵p於二○○八年推出「有『營』食肆」運動,讓市民憑荂u有『營』食肆」這標誌,可輕易體驗「有『營』菜式」的清新感受。計劃推出三年以來,逐漸獲得廣大市民和業界的支持,現時已有超過650間「有『營』食肆」,比二○○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

  在食物源頭上提高環保意識方面,政府亦盡了不少努力推動有機耕種。概括而言,有機生產方法注重保持產品的天然成分,生產過程中不施用化學肥料或化學農藥,亦不施用人工合成物料或基因改造的物料。有機耕作可使郊野農田的自然環境得到較好的保護,是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方法之一。它既可為本地農民帶來一個獨特而潛在回報較高的市場,又給消費者多一個優質本地產品的選擇。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一直致力推動發展有機耕種,提倡以可持續的技術解決病蟲害、處理園藝、土壤管理和留種等技術問題。近年,漁護署也開始探討有機水產養殖,協助業界進行有機水產養殖試驗。稍後我會向各位講解這方面的最新進度。

  主席,「慢食文化」是一個新議題,它涵蓋的課題非常廣泛,我相信其中心思想應該圍繞健康生活,我很樂意聽取各位議員的意見。我會在總結發言時進一步回應梁議員提出的議案和其他議員提出的各項建議。

  多謝主席。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