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通過臨時撥款決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通過臨時撥款決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剛才的發言。正如上星期一樣,很多議員的發言均圍繞財政預算案的問題,提到他們對預算案的看法和指出不足之處,相信我們仍有很多時間繼續在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中,再辯論和讓政府回應。

  剛才有關預算案的發言中,提到政府在民生方面做得不足的地方,相信大家可繼續就此討論。其實今年預算案內有關民生的經常開支有相當大幅度的增長,相比去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8%,增幅較同期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為高,其中56%是涉及很多議員關心的教育、壎糽M社福等開支。

  我們今天所談的不是關於財政預算案的辯論,這可容後才繼續。今天我們所討論的是臨時撥款決議案。剛才很多議員發言時都提及他們為何支持或不支持臨時撥款決議案,這是議員的選擇,相信大家亦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然而,我想趁此機會向市民解釋臨時撥款決議案是甚麼事情。

  正如有數位議員提到,臨時撥款純粹是技術性安排,目的是讓議會有時間討論財政預算案。若沒有這臨時撥款的安排,我們很可能便要在四月一日前通過財政預算案。有了這臨時撥款,議會便可有充足時間辯論和讓市民了解財政算案的內容,這是一直以來的安排,亦是一項很好的安排,讓議會程序得以維持暢順,政府亦一直以支持和合作的態度來處理。由於這只屬技術性的安排,所以一直不牽涉政策的事宜。今次預算案內所有涉及需要立法會批准的一次性措施,以及議員剛才提到不滿財政司司長所建議的措施,都不包括在這臨時撥款議案內。我要指出這一點,讓市民清楚知道。

  吳靄儀議員剛才說「我在上星期要三催四請才澄清」,其實我是在吳靄儀議員發言後經主席同意後,便立即站起來澄清臨時撥款議案並不包括我剛才指出有關發放6,000元和其他的措施。這點我是要澄清的。

  無論如何,上星期立法會否決臨時撥款議案,我覺得是一件不幸及痛心的事。這的確令政府的運作及財政安排產生不明朗因素,因市民不知道這是怎樣的一回事。市民認為這就等於財政預算案被否決,坊間亦充滿茧J慮的聲音,所以我覺得有需要向市民說明這一點。

  當日政府亦已經以最負責的態度立刻向市民澄清,並立即向立法會主席申請讓立法會重新審議議案。這過程我們從未經歷過,但市民要知道政府有決心及會立即採取補救行動。當晚我決定要帶出政府的信息,這樣會減輕公眾的疑慮。我很多謝立法會主席接受了我們的申請,因我們在申請中陳述了時間的逼切性,不希望臨時撥款的建議會被進一步延誤,令政府的服務及與民生有關如社福、醫療壎矷B教育等的服務會有任何停頓,這方面我們是有責任向市民說明及向立法會主席申請。我們的做法是立即開會商議決定下一步,並依照程序向立法會主席申請。

  新決議堶悸瑭`目106雜項服務分目789的額外承擔撥款修訂為五億元,相對於原決議中該分目的十億元臨時撥款,減少達百分之五十。我們認為雖然原決議中就該分目所要求的臨時撥款數額是恰當的,上述改動是為了符合立法會的議事規則而提出,所以我們做了這方面的申請。

  無論如何,我希望今天的討論能為市民達成一個希望看到的結果,就是通過臨時撥款,讓政府在二○一一年四月一日新財政年度開始至《2011年度撥款條例》實施的一段期間,繼續獲得所需資源提供服務。

  多謝主席。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