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副局長於新聞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今日(三月十六日)聯同其他相關部門代表在政府新聞處新聞會議室就日本福島核電事故舉行新聞簡報會。以下是各人的開場發言:

保安局副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多謝大家來到這堨X席記者簡報會。

  相信全港市民對於日本這次不幸的大地震、海嘯事件,感到相當悲痛,大家亦很關心特區政府採取了甚麼措施去處理這事件。

  在這堙A我想向大家說,為了給傳媒朋友和市民更整體性和及時性的資訊,我們在未來的兩、三日都會在差不多的時間,舉行新聞發布會,把最新的資訊向各位講述,希望藉茼U位轉達給全港市民知道。

  鑑於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發展,特區政府昨日把黑色外遊警示擴大至包括福島縣、宮城縣、茨城縣和岩手縣,而日本其他的地區維持紅色外遊警示。

  國家駐日本大使館和駐新潟總領館亦在昨日公布,根據自願的原則,協助仍在重災區,即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和岩手縣的中國公民,包括仍在當地的香港人,安全轉移到東京成田機場或新潟機場這些相對安全的區域。在重災區的香港人可以跟荌禤a的安排,自願撤離。

  我們已經在保安局的網頁連結有關的資料,並且發出短訊通知身在香港的旅客。現在國家駐當地的使領館正在積極協助中國公民,由重災區轉移到相對安全的地區。在不影響使領館人員工作的前提下,我們會向他們了解有沒有香港人身處在重災區而需要協助。

  關於特區政府協助在日本的香港人方面,我有以下資料提供。

  在地震發生之後,特區政府已經啟動二十四小時運作的緊急事故監察和支援中心,密切監察事態的發展。現時入境處人員聯同香港駐東京貿易辦事處人員分別在成田機場和羽田機場,協助當地求助的香港人。在今日,我們會派十二名入境處人員前往東京,接替工作。

  截至今日下午三時,入境處總共接到五千二百九十七項查詢,以及一千一百一十項港人求助的個案。在求助的個案之中,有四百五十八宗是因為香港的居民與日本的親友失去聯絡而提出的,其中絕大部分我們已經聯絡上,現時仍有二十二宗個案需要跟進。此外,入境處亦收到四百五十八宗,數字與剛才的數字巧合地一樣,提出要求提前回港,大部分亦處理好,現時還有五十一宗個案我們正在提供協助。其餘一百九十四宗求助個案是要求我們提供日本當地最新的資訊,亦已全部處理好。至於未找到的二十二宗個案,入境處亦已經把相關的資料交了一份給國家駐東京大使館,請他們協助。

  大家可能很關心現時在日本的香港居民,如果他們想返回香港時怎麼辦呢?我們一直與航空公司保持密切的聯繫。國泰航空公司亦決定在今日加開兩班航班,在東京飛回香港。第一班將會在日本時間晚上九時五十分在東京的成田機場回來;第二班現時預計會在晚上十時三十分,由羽田機場開出。入境處以及香港駐東京貿易辦事處人員,已經聯絡了剛才我提到的希望我們可以協助他們返回香港的人士,如果他們想乘坐這些加開航班回港時,我們會盡量作出安排。直至目前為止,有十一名香港居民已經登記了乘搭這些航班。入境處人員和香港駐東京貿易辦事處人員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制訂相應的應變措施,包括在短時間之內提供所需要的接駁巴士,運載香港的旅客由市中心到機場登機。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很短時間之內啟動這些措施。

  根據目前的評估,暫時未有需要包機,不過,我們會繼續與航空公司保持密切聯繫。

  接茪U來,我想請香港工程師學會高級副會長陳福祥博士向大家講述現時福島的情況。

香港工程學會高級副會長陳福祥博士:雖然近日有很多新聞有關核電站爆炸或是火警,可能都是由於氫氣或是乏燃料所引起。根據正式的渠道,譬如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現在都還未有一個證據顯示在核電站內的保護殼破損;我們會監察福島核電站的輻射水平和其他進展,國際原子能機構亦有參與作評估。最新的消息,INES,即核事故的評級,仍然是第四級,即該範圍的影響是局部性的。

保安局副局長:接荍皕Q請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馬偉民先生。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馬偉民:各位,你們好。其實在上星期五大地震發生後,到目前為止,香港的輻射水平仍然維持在正常水平。我們在京士柏的輻射實驗室亦檢查過一些環境樣本,堶悸瑪蝞g水平亦是維持在正常的水平。換句話說,到目前為止,其實沒有受過任何影響。在未來的兩、三日,香港主要會受到東北季候風的影響,東北季候風主要空氣來源是在中國內地。換句話說,空氣並不是由日本吹過來,所以我們相信,我們是不會受到日本方面的污染影響。

  至於在日本方面的情況如何,其實我們看看放射性的氣團究竟怎樣走。大家在這幅圖中可以看到,這一點其實就是核電站的位置,現時基本上,我們預計在未來兩三日來說,氣團都會向東南,跟茼V東北走。換句話說,未來的時候,污染物是會吹向西北太平洋,對香港來說是沒有影響。

  最後我還想說說,我亦留意到市民其實對於這個輻射監測數據是有關注的情況,所以天文台亦打算在短期內,會將我們實時的、每小時的輻射監測數據在我們的網站發布出來。

保安局副局長:我想請壎芵p放射壎苀※狗讀垓z學家鄭結文先生。

壎芵p放射壎苀※狗讀垓z學家鄭結文:大家好,有報道說東京周邊地區測量得到的環境輻射水平,曾經提升到去平常環境的二十倍,我想從輻射防護的角度看看這個情況。事實上,在我們的環境之中,其實我們是有一個本底的輻射水平。全球各地有高有低,不盡相同。幅度可以從大約零點一微希/每小時,去到接近每小時十個微希的水平,當中已經有差不多一百倍的分別。所以即使東京的輻射水平曾經短暫提升至一個較平時高二十倍的水平,而所說的是約幾個微希的話,即是說大約在幾日間居民受到的輻射量,會與我們在做健康檢查中做一個胸肺的X光片檢查差不多水平。所以,其實長遠來說,對公眾的健康是不會有危害的。

保安局副局長:剛才大家聽過鄭先生向大家介紹的情況。相信大家亦會比較上關注,究竟從日本運來香港的一些新鮮食物方面,我們的監察情況如何。現在我請食物安全中心李醫生向我們講講。

食物安全中心助理署長李小苑醫生:各位,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食物安全,所以,我們在上星期六,核電廠事故發生之後,已經即時加強檢查日本進口的食物。現時在機場入口的日本鮮活食物,我們是每一批都作一個輻射水平的檢查,滿意後才放行。由當日星期六到今日下午二時為止,我們總共檢查了七十二批從日本入口的鮮活食物,其中包括水產、蔬菜及肉類,全部都是滿意的。至於另外一些食品可能會是由水路入口的,我們已經與海關的同事及業界聯絡,我們會找出在三月十二日之後赴運的食物,然後作出抽查。抽查的結果會在每一個工作日上載在食物安全中心的網頁,給公眾看到,讓公眾可以安心。

保安局副局長:我們今日非常多謝國泰航空公司董事(企業事務)莊偉茵女士參加我們這個簡報會。就荅霂Z方面的問題,首先,我請莊女士向大家介紹一下。

國泰航空公司董事(企業事務)莊偉茵: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相信大家也很了解在三月十一日福島的問題發生以後,三月十二日機場重開,而當時大家也理解到,其實在機場的運作的環境十分之惡劣。但我們東京的同事,日以繼夜,亦盡力去維持我們航班的運作,和盡快疏導滯留的乘客。在三月十二日當日,除了我們原定的航班之外,我們也可以重開部分周五停飛的航班,讓其他在星期五(三月十一日)滯留在日本東京的航班返港。這幾天以來,我們也密切留意關於在當地乘客的需要。

  我們在今日看到情況不斷有變化,而我們今日會加開兩個航班,協助想提早返港的人返回香港。加開兩個航班可以有多七百個座位。連同我們本身的、正常的七個航班,今日在東京的兩個機場會有九個航班運作返香港。我們覺得在這麼重要的時間是很需要的,作為本土的航空公司,我們要維持這個正常的服務,去提升我們的運力。亦理解到,我們的機組同事對運作航班入東京有些疑慮,我們也配合航班上的改變,我們今日會取消我們的機組人員在東京停留休息的安排,然後再作進一步的評估。但我們所有的機組同事,包括機師和我們的空中服務員,會在今日香港開出往東京的航班後,原航班飛返香港,不作停留。

  第三點,亦了解到有很多乘客,他們的旅遊計劃受到今次日本事件的影響而需要作出一些調整,我們在三月十二日開始,其實已經提供了不同的渠道給受影響的乘客,包括給予他們改期或是改變他們的旅遊行程。我們今日再進一步,就是提供一個選擇,如果乘客在我們提供各方面的渠道都配合不到他們的行程需要,我們會作出退票的安排,詳細資料我們會透過我們的網頁向乘客解釋。乘客可以透過我們的電郵與我們聯繫。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