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
*************

  政府發言人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十二五規劃綱要》)剛於今日(三月十六日)正式公布,港澳部分單獨成章(《專章》),詳述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是香港配合國家五年規劃工作的一個重大突破。

  行政長官曾蔭權感謝中央對香港一直以來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十二五規劃綱要》是國家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藍圖和行動綱領,《專章》凸顯了中央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力支持,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歷史機遇,同時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策略,按《基本法》自行訂定自身的發展方向、政策和措施。」

  《專章》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標誌性的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專章》強調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競爭優勢,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有關表述有助香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整體的競爭優勢,特別是增強香港在金融方面的全球影響力,協助國家利用香港的金融市場作為引進資金、配置資產,以及作為國家推動人民幣「走出去」的平台,發揮「防火牆」和「試驗田」的作用。

二、《專章》強調中央支持香港培育新興產業,發展六項優勢產業。有關表述有助香港的六項優勢產業在內地拓展合作領域和服務範圍,同時透過互動的合作,可以協助國家提升產業結構,特別是在服務業方面的發展。

三、《專章》強調中央支持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並確定《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中粵港合作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的金融合作區域和世界級城市群,以及支持廣東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並逐步將有關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區。有關表述明確了香港在珠三角區域發展方面的核心功能定位,對未來香港與內地省市進一步提升區域合作提供了一個清晰的方向和基礎。

  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各相關政策局會因應《十二五規劃綱要》的具體內容,就其負責範疇制定相關的配合政策和措施,例如:

一、在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方面,特區政府會致力進一步優化人民幣結算平台,並到海外進行路演以推廣香港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吸引更多企業利用香港的結算服務。同時,政府會繼續鼓勵海外企業來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和爭取內地企業來港發債,亦會爭取設立渠道,讓企業可以把在香港募集的人民幣資金投資到內地,並推動人民幣金融產品和服務多元化,以鞏固本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二、在促進資產管理業務方面,工作重點包括爭取簽訂更多避免雙重徵稅協定;繼續發展伊斯蘭金融平台;提供稅務優惠;以及加強海外推廣。政府會透過持續優化規管架構、改善市場質素及推動市場發展,以進一步提升資產管理業的競爭力。

三、在六項優勢產業方面,政府會繼續採取積極有力的措施,推動有關產業發展,並透過CEPA以及各區域合作的現有平台,與內地進一步加強合作,開拓和服務內地的市場。

四、《專章》提及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區域分銷中心。為配合業界轉向高增值物流服務的發展方向,特區政府會於葵青區逐步提供長期用地,吸引第三方物流服務提供者進駐香港。另外,我們亦會積極推動物流服務電子化,繼續與業界攜手向內地及海外巿場推廣香港專業的物流服務。至於航空方面,香港機場管理局正積極提升機場的處理能力,應付未來的需求,這包括中場發展計劃和新航空貨運站的建設。

五、在區域合作方面,《專章》明確了在粵港合作的重要功能定位,以及香港在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的核心作用。政府會在這基礎上與相關的內地省市進一步合作推展有關的工作,重點包括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前海發展、廣東先行先試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市場、各跨界基建發展、粵港澳優質生活圈,以及現代流通經濟圈。

六、《專章》提及中央支持繼續實施CEPA。政府會繼續與中央政府相關部委溝通,進一步推進有關的工作。

  政府發言人續說,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全力推進有關「十二五」的落實工作。政府已在二○○八年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建立了工作關係,並會繼續在這基礎上與中央政府相關部委進行溝通,推展有關的工作。我們並已強化由政務司司長領導,於二○○八年成立的跨政策局督導委員會,負責整體的協調和跟進工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則會協助處理有關的聯絡和統籌工作。

  政府發言人說,政府相關政策局會繼續與各相關業界的持份者保持溝通,以開放和務實的態度推展相關的配合工作。相關政策局並會繼續按照既定的安排,就涉及重要政策或公共財政開支的事宜諮詢立法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