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日本輸港食品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鑑於日本發生歷來最嚴重的地震後,福島縣核電站接連發生爆炸,有本港市民擔心日本輸港食品會受到輻射感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有哪些種類的輸港食品來自可能受輻射感染的地區,以及每天的輸港數量;

(二) 鑑於食物及壎竻膚蔽攭韝T月十四日表示,食物安全中心有對日本進口新鮮食品進行檢測,當局可否澄清現時是以甚麼準則檢測日本食品受輻射污染的水平,以及根據該等標準,當有食品被驗出的輻射污染水平超標時,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及

(三) 鑑於食物及壎竻膚蔽攭韝T月十四日表示,會密切留意日本輸港食品的出產地及何時離開農場等詳情,就上述食品的輸港程序,當局和日本政府有否建立危機處理和通報機制,以便充分掌握輸港食品源頭的資料,防止受輻射感染的食品輸入本港;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將透過甚麼途徑獲取有關資料?

答覆:

主席:

  日本發生歷來最嚴重的地震,福島縣核電站接連發生爆炸,導致人命傷亡及帶來破壞,令人非常難過。特區政府向日本人民及政府致以深切的慰問及同情。特區政府願意向處於困難時刻的日本人民,隨時提供一切所需協助。

  有香港市民擔心日本輸港食品會帶來輻射感染。政府有責任監察本港的食品安全,我們會採取高透明的方式向市民公布政府的監察工作,以釋除市民的疑慮。

  放射性物質可以透過三種不同途徑影響人體,包括(一)直接照射;(二)透過風的吹送而接觸皮膚或隨茤I吸進入體內,以及(三)進食或飲用受到輻射感染的食物和水。

  若放射性裂變產物泄漏到空氣中,一些氣態及揮發性的輻射同位素可能會隨風散發到其他地區。這些看不見的放射性物質會像煙羽或煙霧般擴散到空氣中,部分則會沉積在地上。與有關地點距離越遠,煙羽所含的放射性物質濃度越低。個人經由「輻射煙羽擴散途徑」受到輻射污染的方式,包括受空中及沉積的物質直接輻照;或因吸入空氣中的污染物質而導致體內受輻射污染。

  煙羽中的放射性物質一旦沉積在植物、土壤或水中,便會進入食物鏈。動植物最初可能只有表層污染,及後經呼吸、攝取或進食受輻射污染的養分,體內組織便可能受到污染(例如動物進食大量受輻射污染的食物後,體內組織便會積聚輻射)。體內污染會隨時間遞減。表層污染多能靠沖洗清除,但體內污染則不能藉沖洗消除。

  人們可能直接或間接進食有關物質。所謂間接進食,就是食用某些動物(包括魚)製品,而那些動物卻曾進食受輻射污染的物質。即使煙羽沒有散發到人們居住的地區,人們仍有可能在輻射泄漏事故發生良久後因進食受到輻射污染的食物而攝入輻射物質。

  市民即使進食了受污染的食品,只要不超過某個水平,短期或長期都不會有不良影響。最重要的因素在於因進食受輻射污染食品(包括食水)而吸收的總輻射劑量。輻射對人體健康構成的影響取決於輻射強度、接受輻射時間長短、輻射種類及受輻射的人體細胞種類等。

  天然輻射經常存在於四周環境中。人體新陳代謝過程通常會自行修復由低水平輻射造成的損害。當核電廠發生意外時,公眾一般不會受高劑量輻射影響。長期食用受輻射污染的食物有機會令人患癌風險增加。但一般而言,核事故發生後在市場上出售的食物不會受高劑量輻射污染。市民不會因進食這些食品而對健康造成急性影響。

  因應日本發生地震後引發的核電站事故,食物安全中心自三月十二日起,即核電事故發生當日開始,對日本進口本港的新鮮食品,包括蔬菜、水果和奶類,加強監察,進行輻射水平測試。中心現時採取「食品法典委員會」有關意外核污染後食物內放射性核素含量的指引為檢測標準。為確定食品沒有受到污染,目前食物安全中心會集中監察來自日本的新鮮食品,並會優先檢驗來自本州中部的食品。至於其他自日本進口的食品,我們會按風險評估,針對在有關核電站爆炸後生產,並有機會受輻射污染的食品作測試。在未來一段時間,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對進口日本食品進行監察,如其出產地及生產時間涉及輻射事故,中心會對食品進行輻射水平測試,以確定是否有受污染。

  食物安全中心已與日本當局聯絡,以取得更多資料,並密切注視當地事態發展,監察最新情況。

  現就各項問題的詳細答覆如下:

(一) 現時日本進口本港的食品市場佔有率並不高,主要有肉類、水產、奶類、冰凍甜品、蔬菜和水果;由低於1%(例如蔬菜和水果)至約5%(例如肉類、奶類和冰凍甜品)不等。上述食品於二○一○年的總進口量為380公噸。家禽及禽蛋於日本去年爆發禽流感後被暫停進口。

  現時日本政府仍未能界定受輻射污染地區的範圍。但食物安全中心已於三月十二日開始加強監察經空運進口自日本的鮮活食品,對所有批次進行輻射水平檢測,至昨日下午,即三月十五日五時為止,共檢測34個樣本,結果全部滿意,其中並沒有從仙台/福島付運的食物。

(二) 中心現時採取「食品法典委員會」有關意外核污染後食物內放射性核素含量的指引作為標準,以檢測食品的輻射水平。有關放射性核素包括碘-131、銫-134和銫-137等。這些放射性核素與健康風險的關係最為密切。

  若有關食品超出污染水平,食物環境壎芵p會即時扣留該批次食品,並安排銷珥鼠~。

(三) 自福島縣核電廠發生爆炸後,食物安全中心與日本領事館一直保持緊密聯系,以取得更多資料,並密切注視當地事態的發展。由於日本方面的情況仍在不斷變化,中心會繼續與日本有關當局的聯絡,以獲取最新消息,並適時對外公布。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