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醫療壎芘}支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秀蘭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美國有研究顯示,醫療通脹長期高於一般通脹兩至三倍,美國以及其他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成員國的趨勢都顯示,醫療通脹一直在上升。有評論指出,香港政府計劃撥款500億元津助市民購買醫療保險,必定會增加市民對私營醫療服務的需要,公、私營醫療系統亦會增加在員工方面的支出,以增加人手、培訓員工及挽留人才,故此建議中的醫療改革措施必定會加劇本港的醫療通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香港醫療開支的通脹數字,以及當局以何基礎計算出該等數字;

(二)鑑於有評論指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不把所有新藥納入其藥物名冊可減少新藥對醫療通脹的影響,據當局估計,當病人所需的新藥都被納入藥物名冊時,過去三年本港的醫療通脹為何;

(三)鑑於有評論指出,當局資助市民購買醫療保險,將會增加私營醫療服務的需求,以致公營醫療系統的人才轉投私營醫療系統的情況勢將加劇,當局如何應付公、私營醫療系統互相競逐人才的問題;是否知悉醫管局有何方法確保公立醫院能夠挽留人才;

(四)有否評估當500億元用罄之時,公、私營醫療系統的服務預計會佔的市場比率;有否評估當政府停止津助市民購買醫療保險時,會否出現病人從私營醫療系統重返公營醫療系統的情況;若評估結果為會出現該情況,醫管局如何能夠在短時間內增加人手以應付需求;及

(五)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醫管局用於支付醫療人員薪酬的開支為何,並按職級及職系(顧問醫生、醫生、註冊護士、登記護士、化驗師/化驗員、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藥劑師、醫務社工、放射治療師、其他專職醫療人員及護理支援人員)列出分項數字及員工數目;以及當局有何計劃加速培訓各職系的人才,以確保人手充足?

答覆:

主席:

(一)「醫療通脹」一般是指醫療科技進步加上市民期望醫療服務趕上科技發展所導致的醫療成本上漲。醫療通脹是一個普遍存在的現象,並非某個地方或區域獨有,而各地的醫療通脹與其醫療系統的運作模式亦有關連。就香港而言,我們的醫療系統是以公私營雙軌並行的模式為市民提供服務。

  我們於二○○八年三月的醫療改革諮詢文件中推算未來(至二○三三年)醫療壎芘}支的增長時,採用了「淨醫療通脹」的概念(指高於實質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的醫療通脹率),並根據國際經驗和本地醫療壎芘}支的趨勢,假設長期而言公共醫療壎秅銗X的淨醫療通脹率按年平均將高於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0.8個百分點,而私人醫療壎秅銗X的淨醫療通脹率為高於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1.6個百分點。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實施藥物名冊,目的是要透過統一醫管局的用藥和藥物政策,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處方具成本效益,並經驗證為安全和有效的藥物。醫管局亦一直透過既定檢討機制擴大藥物名冊的範圍,以惠及更多病人。最近兩年,醫管局整體的藥物開支每年增長超過百分之十,其中包括病人數量的增長、藥物價格的變動,以及擴闊藥物的應用和引入新藥等所引致的開支增長。其中擴闊藥物的應用和引入新藥所帶來的藥物開支增長約為百分之五。

(三)至(五)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於二○一一年一月七日結束。我們現正分析社會各界就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提出的意見,並會按社會各界對計劃的意見,訂定下一步計劃和敲定具體方案。我們訂定醫療改革的下一步時,會一併考慮包括為推行醫療改革預留的500億元儲備的用途、推行輔助融資建議可能需要的財務誘因,以及長遠人力規劃等事宜。

  正如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文件指出,我們在推行醫療改革、加強醫療系統持續發展的過程中,政府對公營醫療的承擔會持續增加。市民支持政府持續維持公營醫療作為全民醫療安全網,預計政府公共醫療的經常開支將由二○○七至○八年的305億元,增加至二○一一至一二年的399億元,當中大部分用於改善公營醫療服務,政府對醫管局的撥款亦將增加至361億元。

  醫療改革和提升服務的工作必須得到人力資源的配合。醫管局一直致力提升醫護人員的專業才能,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晉升機會和薪酬待遇,藉以吸引和挽留人才。隨蚋憟矷B護士和部分專職醫療職系自二○○七年起陸續實施新的專業發展架構,醫管局近年推出一系列的培訓項目,以配合醫護人員在新架構下的發展和晉升。

  在醫生職系方面,醫管局於二○○七年十月起在醫生職系推行新的專業發展架構,措施包括引入新的「九年培訓合約」,以配合專科培訓的需要,確保受訓醫生有充足時間完成專科訓練;以及增加駐院醫生及副顧問醫生的起薪點。醫管局近年除填補所有醫生空缺外,亦額外增設副顧問醫生及顧問醫生的職位,以配合實際需要和改善醫生的晉升機會。此外,醫管局致力推行醫生工作改革,理順醫生的工時和改善醫生的工作環境。

  醫管局現時亦正積極與員工代表及醫生工會商討挽留人才及改善人手的措施,正研究的方案包括增加副顧問醫生晉升名額、考慮以特別津貼補償員工的額外值班工作、增加支援醫生病房工作的人員等。

  在護士職系方面,醫管局於二○○八年六月起分階段推行新的護士專業發展架構,增加護士的晉升途徑。有關措施包括增設顧問護師一職,以擴闊護士的臨床護理發展途徑;調整部門運作經理的管理職務津貼;在臨床部門增設更多資深護師職位以提供更多督導支援;提供更具彈性的聘用條款;延長註冊護士的合約期至六年;以及為合資格的全職合約制註冊護士提供轉為常額制僱員的聘用條款等。

  在專職醫療職系方面,醫管局於二○○八至○九年度為放射診斷技師、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三個職系內率先推行新的專業發展模式,並於個別職系開設顧問治療師/診斷師等高級職位。此外,為配合專職醫療職系發展,醫管局於二○○七年成立「專職醫療深造學院」,為專職醫療人員作出有系統和長遠的培訓規劃,其中包括為13個專職醫療職系的新入職員工提供為期三年的在職培訓課程。

  過去五年醫管局用於醫療服務人員的薪酬總額載於附件。

  我們預計未來對醫護人手的需求會大量增加。當局一向配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三年一度的學術發展計劃周期,鼓勵有關大專院校增加公帑資助的醫護專業學位學額。教資會已在二○○九至一○年度,將醫生、護士學士及護理副學士學額,分別由250、550及110個,增加至320、590及160個;並已於二○一○至一一年度,再將護理學士學位課程高年級取錄學額由40增加至100個。此外,教資會在考慮當局的意見後,亦已於二○○九至一○學年增加多個醫護專業的學額。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放射技師的第一年學士學額,分別由60、40及35個,增加至70、46及48個。另一方面,醫管局護士學校將繼續舉辦註冊護士高級文憑課程和登記護士訓練課程,以持續供應護士人手。

  因應各項改善醫療系統的措施,包括如落實建議的醫療保障計劃,我們會繼續對人力資源的需求作評估和規劃,確保有足夠醫護人手應付服務需要。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