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一年吉隆坡香港電影節(附圖)
*****************

  二○一一年吉隆坡香港電影節今日(三月十六日)展開序幕,超過二百五十名來自馬來西亞政界、商界和傳媒的獲邀嘉賓出席了電影節的首映開幕禮。

  在吉隆坡舉行的第三屆香港電影節,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馬來西亞988電台協辦和Golden Screen Cinemas(GSC)院線支持,將由明日(三月十七日)至三月二十日在多間GSC戲院上映共十一部香港電影。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周舜宜在首映開幕禮上致辭時說,在二○○九和二○一○年舉行的首兩屆香港電影節,每年有二千馬來西亞電影愛好者入場觀賞,辦事處和其他合作夥伴因此得到鼓舞,決定繼續舉辦香港電影節,為馬來西亞觀眾帶來在當地戲院較少觀賞到的香港電影。

  她說:「電影業是香港創意工業中的旗艦,我們的演員、導演和監製已越來越多在國際間獲賞識。單在過去十年,香港電影和電影人才就贏得超過三百項國際電影獎項,其中包括康城、柏林及威尼斯電影節的殊榮。」

  「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合拍片亦同時在內地市場大受歡迎。去年,內地電影票房的十大賣座本地電影中,其中七部便是香港和內地的合拍片。」

  為了答謝馬來西亞觀眾對香港電影的長期愛戴,今年的香港電影節將帶來六部在一九八○至二○○○年代風靡一時的香港經典電影,讓它們可以再次在大銀幕上與觀眾見面。

  這六部電影是去年十二月由988電台聽眾在網上公開投票活動中選出的至愛電影,包括功夫、警匪和喜劇片種中廣受歡迎的得獎作品,其中當然不少得曾被荷李活改編為奧斯卡得獎電影「The Departed」的「無間道」。

  二○一一年香港電影節亦同時推介五部未曾在馬來西亞戲院上映的香港電影新作,其中三部已在著名的香港和國際電影節中獲提名或獲獎。

  今年由兩位香港新晉導演曾國祥和尹志文執導的開幕電影「戀人絮語」,就剛在大阪亞洲電影節榮獲最佳電影大獎,並曾在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浪潮獎」、台灣金馬獎和香港金像獎中獲提名。

  周舜宜補充說,「戀人絮語」的部分製作資金是由香港電影發展基金資助。香港設立電影發展基金,目的是協助香港電影業的長期發展。自二○○七年至今,電影發展基金已資助了十四部中小型電影製作,其中八部是新晉導演首次執導的商業作品。

  今屆電影節的首映開幕禮,亦邀得馬來西亞新聞、通訊與文化部副部長Datuk Maglin Dennis D'Cruz及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柴璽出席擔任主禮嘉賓。

  開幕禮之後是電影節開幕電影「戀人絮語」的首映會,該電影的兩位導演曾國祥和尹志文,以及女演員謝安琪亦有出席與觀眾會面。他們還在當天較早時出席公開講座,與約一百五十名馬來西亞電影學生和觀眾交流電影製作的經驗和心得。

  二○一一年香港電影節分為兩部分,其一是回顧六部由馬來西亞觀眾選出的一九八○至二○○○年代的至愛香港電影,即「英雄本色」、「警察故事」、「逃學威龍」、「黃飛鴻」、「無間道」和「葉問」;其二是呈獻五部二○一○年代香港電影新作,包括「戀人絮語」、「打擂台」、「分手說愛你」、「得閒炒飯」和「香港四重奏」。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