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馬灣交通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不少馬灣(包括珀麗灣)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儘管馬灣的人口近年不斷增加,現時除了市區的士在晚上八時至上午七時,以及四條路線的巴士及特許車輛獲准進入馬灣之外,其他的公共交通工具均不准進入馬灣,馬灣的對外交通服務因此遠遠未能滿足需求。與此同時,目前馬灣居民乘坐的士前往機場時須繳交高達60元的青嶼幹線雙程使用費,較由九龍乘坐的士前往機場所須繳交的30元使用費高出一倍。該等居民均要求准許市區的士全日進入馬灣,並且檢討青嶼幹線的收費制度,避免馬灣居民乘坐市區的士前往機場時須繳交雙重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平均每日有多少輛市區的士進入馬灣;及

(二)運輸署有否考慮放寬市區的士進入馬灣的時間限制,以及基於馬灣的特殊情況,檢討青嶼幹線的收費制度,以期免除馬灣居民乘坐市區的士前往機場時須繳交雙重費用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沒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目前,每日平均約有155輛市區的士進入馬灣近珀林路迴旋處(公用道路)之的士上落客區。

(二)由於青嶼幹線是通往機場及東涌的唯一幹道,因此政府一直採取適當措施以維持青嶼幹線的交通暢通無阻。此外,往來馬灣的車輛必須經青嶼幹線及馬灣路,為減少對青嶼幹線的長遠交通影響,除持有運輸署簽發許可證的車輛及指定類別車輛在特定時段可進入馬灣外,馬灣路及馬灣內所有的道路已定為24小時不准車輛進入的禁區。

  為配合馬灣居民的需求,經詳細考慮各相關因素後,運輸署自二○○八年七月四日起,容許市區的士於每日晚上十一時至早上七時,進入馬灣近珀林路迴旋處之的士上落客區提供服務。運輸署在二○○九年八月二十六日實施延長的士可進入馬灣的時間,修改後為每日下午八時至上午七時。最近,馬灣居民、地區人士及的士業界代表曾分別向運輸署要求進一步放寬的士進出馬灣的時間限制,就此,運輸署已考慮多項方案,並計劃於稍後聯絡有關持份者商討具體的建議。

  現時各類車輛使用青嶼幹線,須按《青馬管制區(使用費、費用及收費)規例》(第498A章)繳付使用費,當中的士每次使用青嶼幹線的收費為30元。

  如馬灣居民需要乘坐的士往機場,有關的士須經青嶼幹線及馬灣路前往馬灣,在接載居民後再按現有的道路網絡,經馬灣路及青嶼幹線往機場,由於當中車程合共使用兩次青嶼幹線,故該的士須繳付青嶼幹線使用費合共60元,而有關費用亦須納入的士收費內。就居民在馬灣乘搭的士涉及使用青嶼幹線的收費,已於《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D章)第47條及附表5內列明。

  事實上,所有車輛每次使用青嶼幹線都必須繳交相關費用,如對此安排作出改變將對整個青嶼幹線的收費架構有根本性的影響,因此我們沒有計劃作出有關改變。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