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在「十載關愛助更生」慈善餐舞會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三月十五日)在「十載關愛助更生」慈善餐舞會的致辭全文:

康主席、尹會長、各位嘉賓︰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今晚的「十載關愛助更生」慈善餐舞會。在「關顧更生人士會」成立十周年的大日子,我在此送上熱烈的祝賀。

  能夠協助在囚人士改過自新,重投社會,做個奉公守法的巿民,不但令更生人士受惠,亦有助改善社會整體治安。懲教署致力提供適切的更生服務,協助在囚人士獲釋後重新融入社會。懲教署會評估在囚人士的再犯罪風險和更生需要,為他們提供配對更生計劃,透過教育、技能訓練和輔導服務等,讓他們作好準備,迎接重投社會可能面對的挑戰。

  雖然政府不斷完善更生服務,但單靠我們的努力和更生人士改過的決心是不足夠的。社會人士對他們的接納和支援亦非常重要。因此,懲教署近年不斷加強與非政府機構和志願團體合作,協助在囚人士重新融入社會。我們亦積極宣傳和鼓勵社區參與,呼籲社會大眾接納及支持更生人士,加深巿民對更生人士的認識,以消除對他們的誤解和歧視。

  過去十年來,「關顧更生人士會」一直熱心推動協助更生人士重返社會的活動,貢獻良多。例如,捐助懲教署的「犯人福利基金」和「在囚人士教育信託基金」,以資助懲教院所內舉辦的短期職業訓練課程,並為獲釋後接受監管的更生人士提供資助,讓他們報讀教育及職業訓練課程。「關顧更生人士會」今晚更慷慨捐款100萬元,設立「關顧更生人士基金」,資助更生人士報讀遙距課程和參與公開考試等,鼓勵他們學習,持續進修。

  家人的關懷、僱主給予的機會、社會服務的支援和巿民的接納,都是更生人士能夠順利重新融入社會不可或缺的條件。近年,社會各界對更生人士的接納日益增加,而更生人士重投社會的信心亦有所增強,這正顯示了政府與社會各界攜手推動更生努力的成果。我希望「關顧更生人士會」及其他志願機構及人士,繼續與懲教署緊密合作支持和參與更生工作。

  最後,我祝願「關顧更生人士會」工作順利,並祝今晚的慈善餐舞會圓滿成功。

  多謝各位。



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