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年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今日(三月十五日)公布二○一○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二○一○年香港保險業的毛保費總額為2,072億元,與二○○九年比較,上升了11.6%。

  在二○一○年,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及淨保費與二○○九年比較,分別錄得9.8%及6.9%的增長至314億元及219億元。同期間,整體承保利潤亦由22億元上升至26億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與二○○九年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於二○一○年分別增長6.0%至241億元及3.8%至177億元。增長繼續由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所帶動,其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80億元及66億元。其他主要業務,包括財產損壞業務、汽車業務及一般法律責任(非法定)業務,亦令保費有所增長。該些業務在二○一○年的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為34億元及19億元、29億元及24億元和23億元及13億元。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二○○九年的14億元上升至二○一○年的19億元。金錢損失業務的利潤由1億7,500萬元大幅增長至5億4,300萬元,主要由於按揭擔保業務因物業市場暢旺所帶動及信貸業務的申索較低所致。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與二○○九年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於二○一○年分別由58億元上升至73億元及由35億元上升至42億元。然而,由於申索情況轉差,承保利潤由7億7,900萬元下降至7億200萬元。

  二○一○年長期有效業務的整體保費收入與二○○九年比較,上升11.9%至1,758億港元。

  年內,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較二○○九年分別上升16.2%至1,059億元及18.3%至445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則下跌9.4%至229億元。

  二○一○年新造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保單保費與二○○九年比較,顯著上升26.9%至590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兩類業務皆錄得顯著的保費增長,前者的新造保單保費上升24.9%至387億元,後者則錄得32.8%的增幅至200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新造保單,其保單保費共錄得44億元,佔二○一○年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588億元)的7.5%。

  二○一○年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有關詳細數字可於保監處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