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停用錯誤標示為「凌霄花」的藥材(附圖)
*********************

  壎芵p今日(三月十二日)提醒市民,尤其居住於東涌及鄰近地方的市民,即時停止服用於二月二十四日後購自大嶼山富東商場的持牌中藥材零售商「富康中西藥行」的中藥材「凌霄花」。壎芵p懷疑該零售商將錯誤標示為「凌霄花」的藥材配發給病人,而這些藥材其實是另一款有毒藥材洋金花,因此作出是次建議,以作預防。

  事件源於壎芵p今日調查一宗由瑪嘉烈醫院呈報,涉及四名病人的懷疑中毒個案。兩男兩女共四名病人,年齡介乎四至五十一歲。他們分別於三月七至十日服用該零售商的「凌霄花」後,都出現與抗膽鹼能中毒相乎的病徵,包括暈眩、瞳孔散大及神志混亂等。三名病人經治療後已出院,另一名病人情況穩定。

  雖然臨床診斷仍有待化驗結果作實,但目前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富康中西藥行」為引致中毒事件的源頭。

  因此,壎芵p即時到該中藥材零售商進行調查。經現場外觀鑑別,發現零售商所指的「凌霄花」,外觀上與洋金花相似。該零售商報稱藥材是於二月二十四日購自本地批發商。壎芵p已從該零售商處所檢取所有「凌霄花」存貨,作進一步化學分析。

  目前,調查其他七位曾於二月二十四日後從「富康中西藥行」購買同批藥材的顧客的情況,以及導致藥材混淆的原因仍在進行中。

  壎芵p發言人解釋:「凌霄花及洋金花為兩種不同的中藥材」。

  壎芵p發言人說:「凌霄花本身無毒性,用於活血通經,涼血祛風」。

  壎芵p發言人強調:「洋金花為烈性及毒性中藥材,含「茛菪烷生物鹼」,能引致抗膽鹼能中毒,故分類為《中醫藥條例》附表1的藥材。它用於平喘止咳,解痙定痛,需由註冊中醫師處方。」

  兩者在來源和用途方面大有分別。文獻亦時有記載兩種藥材混淆的報告。

  「曾於二月二十四日後從該零售商購買「凌霄花」的市民,必須即時停止服用,並將藥材交到壎芵p於九龍觀塘 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的辦公室。市民如有不適或疑問,應尋求其中醫師的意見。」壎芵p發言人說。 



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