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兩款未註冊藥物(附圖)
*************

  壎芵p今日(三月十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使用兩種男士專用口服產品,分別為「維力士」及中成藥「金鷗牌龍ソ丸」,原因是該兩款產品分別含有強效的未註冊西藥「昔多芬」及「格列本獢v。

  壎芵p藥劑事務部在其市場監測系統下發現這兩款含有類似適用於男士性功能障礙聲稱的產品被摻雜以上西藥,故此作出呼籲。

  壎芵p發言人說,這兩宗個案都可能涉及銷售未經註冊藥劑製品,違法者一經定罪, 最高可處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昔多芬」是一種用於男士性功能障礙的西藥。其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視力模糊,亦會令血壓降至危險水平甚至死亡。「昔多芬」亦可能和某些處方藥如常用心臟藥硝酸甘油產生互動作用。

  「格列本獢v也是一種西藥,用於治療糖尿病。其副作用包括作嘔及腸胃不適。不正當使用可能導致血糖顯著下降,甚至死亡。

  據「維力士」的分銷商宏天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稱,有關產品是從馬來西亞進口,在香港銷售。雖然署方至今未接獲相關報告,但因為產品可以引致致命的低血壓水平,為謹慎緣故壎芵p已指令該公司即時從消費者回收「維力士」。宏天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已設立熱線2219 8188,供市民查詢。

  「金鷗牌龍ソ丸」是註冊中成藥(註冊編號為HKP-02601)。其分銷商永康醫藥公司稱,有關產品是從內地進口。同樣地,雖然署方至今未接獲相關報告,但因為產品可以引致致命的低血糖水平,壎芵p亦已指令該公司即時從消費者回收有關產品。永康醫藥公司已設立熱線2605 6216,供市民查詢。

  發言人說:「壎芵p仍在調查有關個案。此外,市民如有購買有關產品必須停止使用,本署呼籲他們如有疑問或使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療人員意見。」

  因為該兩款產品含有未註冊西藥,發言人建議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把有關產品交給壎芵p位於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以妥善處理。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如有性功能障礙應尋求醫護人員意見。



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