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隔音屏障
**********

  以下是今日(三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本人收到不少柴灣區居民的投訴,指政府遲遲未於柴灣道近樂翠臺的路段設置隔音屏障,以致附近居民多年來飽受噪音滋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政府在全港進行了多少項隔音屏障設置工程;該等工程在甚麼地點及何時進行;有否制訂該等工程的先後次序;若否,原因如何;

(二)政府何時會在人煙稠密且噪音高達75分貝的樂翠臺毗鄰的柴灣道設置隔音屏障,以及有何緩解措施可即時解決該區的噪音問題;及

(三)未來5年,政府會在全港進行多少項隔音屏障設置工程,以及該等工程會在甚麼地點及何時進行?
 
答覆:

主席:

  為紓減現有道路噪音對鄰近居民的影響,政府的政策是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研究在交通噪音水平超逾70分貝(A)的現有道路實施直接紓減噪音工程,包括加建隔音屏障和隔音罩,或使用低噪音物料重鋪路面。現就問題的三部分回覆如下:

(一)在最近五年內,政府按以上政策已在本港16個現有路段加建隔音屏障,其中有八段在粉嶺公路近彩園h及近粉嶺中心、象鼻山路、將軍澳道近興田h及近翠屏南h、青荃橋、完善路近廣福h及觀塘繞道的隔音屏障工程已經完成。其餘八段,包括在屯門公路的荃灣段、油柑頭段、釣魚灣泳灘段、深井段、青龍頭段、青山灣段,及粉嶺公路寶石湖路至港鐵粉嶺站及港鐵粉嶺站至和興路的隔音屏障正在興建中。

  由於整項全港加建隔音屏障計劃規模龐大,制訂工程的先後次序準則是優先處理噪音水平最高及受影響居民數目最多的路段。此外,當個別路段將會與計劃中的新建道路連接,我們會在可行的情況下,調動該路段的隔音屏障工程的優先次序配合新建道路工程,以減少工程重複為鄰近居民帶來的滋擾。

(二)就柴灣道近樂翠臺的加建隔音屏障工程,路政署於2009年3月聘請顧問公司為有關工程進行可行性研究及制定概念設計方案。早期制定的方案,建議興建兩排50米長、分別為5米高和7米高的隔音屏障,路政署原計劃可以小型工程項目進行。經與當區區議員實地視察後,修改了隔音屏障的設計,以能惠及更多受交通噪音影響的住戶。路政署的顧問公司再研究可行性後提出優化設計,包括把隔音屏障轉為半密封式隔音罩和懸臂式隔音屏障,並搬遷附近巴士站以延長隔音屏障的長度。經優化的設計可令更多樂翠臺居民受z。環境保護署及路政署已在2010年12月8日和2011年2月24日,向東區區議會匯報修改後的隔音屏障概念設計。經修改後,柴灣道加建隔音屏障工程規模已擴大,有關工程所需的撥款,必須透過政府工務計劃的既定機制申請。環境保護署和路政署會盡力按工務計劃的程序推展柴灣道加建隔音屏障工程。

  路政署亦曾研究在近樂翠臺一段柴灣道鋪設低噪音物料以紓減該處噪音。惟有關路段斜度較大,並經常有重型車輛,包括巴士行駛,容易對低噪音物料造成磨損,使其迅速失去減低噪音的功能。要保持減低噪音功能,則需要頻密封閉路段進行維修。因而對道路使用者和附近居民造成不便,故此在該路段鋪設低噪音物料並不適合。

(三)現時正在六段屯門公路和兩段粉嶺公路進行的加建隔音屏障工程預計在2014年前分期完成。此外,我們亦計劃在大埔太和路近寶雅苑段加建隔音屏障,預計工程在2011年年底動工。其餘正在規劃中的工程會按工務計劃的程序按部就班地推展。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