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不織布環保袋
************

  以下為今日(三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政府於二○○九年七月七日正式實施「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徵費計劃)後,商戶爭先印製環保袋,當中有不少是不織布袋,以取代傳統膠袋,甚至出現濫發環保袋的現象。報道又載述有環保團體指出,不織布環保袋的塑膠含量較傳統膠袋為多,而且含有線、鈕等成分,不易回收,因此可能對環境造成更大的影響。此外,公眾在循環使用不織布環保袋時,亦有機會衍生壎肭暋D。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實施徵費計劃後,當局有否統計傳統膠袋及不織布環保袋的生產數量;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考慮進行這項統計,以了解有關生產數量的變化;

(二)當局有否統計徵費計劃實施後,被丟棄的不織布環保袋的數量;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考慮進行這項統計;當局如何處理該些被丟棄的不織布環保袋;

(三)鑑於環保袋的使用量不斷增加,當局有否評估使用不織布環保袋是否比以往使用傳統膠袋對環境有較少的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考慮進行這項評估;及

(四)鑑於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早前撥款1,000萬元,支持《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2005-2014)》下的公眾教育計劃,以支持及配合上述的徵費計劃,該公眾教育計劃推出至今,當局有否評估這些公眾教育計劃的成效,以及有否評估市民循環使用不織布環保袋有機會造成的壎肭楛d問題(例如滋生細菌和散播病毒等)的公眾教育是否足夠;若沒有評估,當局會否考慮進行該等評估?

答覆:

主席:

(一)《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規定徵費計劃下的登記零售商須向政府當局提交季度申報,列明當季在其所有登記零售店的任何非豁免範圍內向顧客派發的塑膠購物袋總數,以及就有關購物袋所徵收的收費總額。另一方面,不少塑膠購物袋均在香港境外生產。因此,我們沒有關於傳統膠袋及不織布環保袋生產量的整體資料,也難以就生產量作出統計。

(二)根據我們在徵費計劃實施後所進行的堆填區調查顯示,在二○一○年約有1770萬個可重覆使用的塑膠購物袋(一般稱為「環保購物袋」,包括不織布袋)棄置於堆填區,數字相當於塑膠購物袋總棄置量的0.4%。「不織布環保購物袋」可作重覆使用,但當局不鼓勵任何團體或商戶濫發環保袋。同時我們亦鼓勵市民作源頭分類,以便把棄置的塑膠物料回收及循環再造。

(三)我們一向鼓勵市民使用可多次重用的購物袋。現時市面上有不少「環保購物袋」是以聚丙烯製造的不織布為材料,但亦有其他不含塑膠成分的選擇,例如棉質的購物袋,方便洗濯及重用。透過重覆使用可重用的購物袋,可以減少即棄的塑膠購物袋的用量。

(四)當局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非牟利團體舉行關於塑膠購物袋的公眾教育活動。整體而言,已舉辦的多項公眾教育活動所接觸的巿民估計超過十萬人次,這些活動向公眾清晰帶出適當使用環保購物袋的信息,包括減少使用、重覆利用塑膠購物袋,以及進行源頭分類,以方便循環再造棄置的塑膠袋。同時,我們亦透過其他宣傳途徑,向公眾傳達有關信息,以及徵費計劃的目的和內容。整體而言,我們相信有關的宣傳教育工作成效理想,徵費計劃實施以來亦見順利。至今我們未有接獲使用不織布袋而引致壎肭楛d問題的個案。我們會留意情況,並可在合適的宣傳教育資料內,提醒市民在重用環保袋時亦要注重環保袋的清潔壎矷C



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