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建立中港溝通機制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三月九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建立中港溝通機制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湯家驊議員提出,內容為:「本會促請當局研究盡快設立一套直接有效的恆常溝通機制,讓北京、港府及香港民選代表在不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下,三方可就政制、民生、經濟、規劃、環保、交通、旅遊等議題交換意見,落實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獨特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地位,建立京、港、民三方的長遠互諒互信基礎;特別在上述原則下,本會促請當局建立:

(一)正式渠道,讓議會代表可在行政機關外,與內地官員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

(二)議會與內地市、省政府的恆常聯絡機制,以便討論雙方共同關注的議題;及

(三)定期互訪機制,讓香港民選議會可直接與內地立法機關及其他相關部門交換意見。」

  何俊仁議員將就湯家驊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梁家騮議員將提出一項有關改革醫院管理局的議案。內容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成立至今20年間,每年使用公帑已由77億元升至330億元,然而管理不善,致使前線醫護人員士氣低落,服務質素參差;各聯網資源分配不均,人均可得病床、醫護人員及撥款相差可達兩倍;行政架構擁腫,行政總裁及另外33名總監、聯網總監及醫院行政總監,年薪高達200萬元至400萬元以上;僱員工作環境惡劣,醫護人員工時偏長,連續28小時當值的情況普遍;專科服務輪候時間過長,延誤治療,病人使用外判服務所受資助亦偏低,無法分流到私營醫療系統;《醫管局藥物名冊》透明度不足,病人及公眾無法得知評審藥物的依據;以及撒瑪利亞基金資產審查嚴苛,令不少病患者跌出安全網,得不到應有保障;就此,本會促請政府徹底檢討醫管局的運作,並提出改革計劃,包括:

(一)按病症成本及服務量,為各聯網制訂客觀撥款準則,調撥適當資源到繁忙區域的醫院,避免個別聯網浪費或欠缺資源發展服務,並透過互聯網或查詢熱線,公布各醫院的排期資訊,以及主動建議繁忙區域醫院的病人跨區求醫,以平衡各區醫療服務的供求;

(二)檢討總辦事處與各醫院聯網的管理架構有否重疊,以期精簡架構;

(三)按工作量制訂人手指標,並為醫護人員訂立標準工時及提供半職工作的選擇,以減少醫療失誤及員工流失;

(四)重整專科服務,減少不必要的內部轉介,並加強基層醫療,以及提高病人使用外判服務的資助,以分流病人到私營醫療系統;

(五)就《醫管局藥物名冊》加入及剔除藥物的決定,公布成效研究報告及財政影響評估,並包括病人生活質素作為量度標準,令藥物資助達致最大社會效益,即使是「僅經初步醫療驗證」的藥物,亦應納入安全網的資助範圍,其成效被否定時,才考慮剔除,以減少爭議;及

(六)放寬撒瑪利亞基金的申請門檻,並為病人共同分擔款額訂立固定上限。」

  潘佩璆議員、李國麟議員、陳克勤議員、張文光議員、及梁家傑議員將分別就梁家騮議員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此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將一筆不超逾60,220,429,000元的款項記在政府一般收入上,供作支付於2011年4月1日開始的財政年度政府服務開支之用。
法案方面,《2011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資訊傳真服務」(電話號碼:2869 9568)或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2869 9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聽會議。



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