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零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結果公布
********************

整體每小時工資分布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七日)公布的數字,二零一零年第二季本港僱員(不包括留宿家庭傭工、政府僱員、僱主及自營作業者)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為$59.5,較二零零九年第二季的中位數($58.5)高1.7%。

  在二零一零年第二季,本港僱員每小時工資的第10個百分位數、第25個百分位數、第75個百分位數及第90個百分位數分別為$28.1、$39.5、$96.7及$176.0。

  把所有僱員的每小時工資按數值從小至大排列,每小時工資中位數是指排列在中間位置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換言之,每小時工資中位數即是把所有僱員中每小時工資水平最低的50%劃分出來的每小時工資數值。

  每小時工資百分位數對描述僱員的每小時工資分布非常有用。每小時工資的第p個百分位數即指把所有僱員中每小時工資水平最低的p%劃分出來的每小時工資數值,而p可以是1至99之間任何一個整數值。舉例說,每小時工資的第10個百分位數就是把所有僱員中每小時工資水平最低的10%劃分出來的每小時工資數值。每小時工資的第25個、50個及75個百分位數,亦分別稱為每小時工資下四分位數、中位數及上四分位數。

  二零一零年第二季的僱員人數為2 793 000人。表一載列這些僱員的整體每小時工資分布,表二載列賺取少於選定每小時工資水平的僱員人數。

不同特徵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

  二零一零年第二季,男性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為$65.1,而女性僱員則為$54.4。男性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較女性僱員高,主要原因是男性僱員中已完成中六及以上教育的比例較女性僱員的相應比例為高。

  按年齡組別分析,介乎35-44歲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最高($70.7),其次是介乎25-34歲的僱員($67.2)。屬最年青組別(即15-24歲)及最年長組別(即55歲及以上)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則分別為$40.7及$43.7。不同年齡組別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與其組別內僱員的教育程度相關,特別是已完成中六及以上教育的僱員所佔的比例。

  不同教育程度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差異很大。完成小學及以下;中一至中三;中四至中五;和中六及以上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分別為 $34.6;$41.0;$55.6及 $103.0。

  非技術工人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為$32.4;服務工作及商店銷售人員為$36.9;工藝及有關人員、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為$57.8;文員為$54.5;而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專業人員及輔助專業人員則為$111.0。

  在各受訪行業主類當中,每小時工資中位數高於$100的行業為教育及公共行政(不包括政府)($134.4);電力及燃氣供應、污水處理、廢棄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動($123.6);及金融及保險($108.0)。

  同期間,每小時工資中位數低於$50的行業為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28.5);飲食($33.7);雜項活動(包括安老院舍;洗滌及乾洗服務;理髮及其他個人服務;本地速遞服務;及食品處理及生產)($34.6);和零售($40.5)。

  表三載列不同性別、年齡組別、教育程度及職業組別的僱員的每小時工資中位數。表四則載列按行業主類分析的有關數字。

進一步資料

  以上的工資統計數字是根據二零一零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所搜集的數據編製而成。這項統計調查的目的,是就香港僱員的工資水平及分布、就業情況和人口特徵提供全面的數據。這些統計數字對私營機構和政府就各種與勞工有關的課題進行研究時非常有用。有關數字亦是進行與法定最低工資有關的分析的重要資料。約有10 000間業務事業單位獲抽選參與二零一零年的統計調查。

  工資的定義包括在統計期付給僱員的基本工資╱薪金、不屬賞贈性質的佣金及小費、保證發放的津貼及超時工作收入。但不包括屬賞贈性質的花紅及津貼、年終酬金及實物津貼。工作時數是指僱員的合約╱協議工作時數(如休息及用膳時間沒有工作或不需工作,有關時間並不包括在內)及在僱主指示下超時工作的時數的總和。僱員的每小時工資,是把統計期內付給僱員的工資,除以該僱員的工作時數而得出。

  就統計調查的涵蓋範圍而言,除農業、林業及漁業的業務事業單位外,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涵蓋所有業務事業單位,不論其行業及就業人數規模。屬統計調查涵蓋範圍內的業務事業單位的所有受《僱傭條例》保障的僱員,均包括在統計調查內,但不包括政府僱員、留宿家庭傭工、僱主及自營作業者。

  從二零一零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編製的詳細工資統計數字,以及統計調查方法,均載於《二零一零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內。政府統計處最近就編製統計刊物的印刷版進行檢討,並決定由今期起將不予提供這報告的印刷版。然而,本報告書仍可於政府統計處的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labour/index_tc_cd_B1050014_dt_detail.jsp)。

  有關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結果的查詢,可致電2887 5230與政府統計處工資及勞工成本統計組(二)聯絡。



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