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辯論《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草案》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三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恢復二讀辯論《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草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恢復二讀《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草案》,亦借這個機會回應剛才法案委員會主席、委員及其他議員所發表的意見。主席,我希望就茈|個方面作回應;第一是重新回應很多委員提到的政策目標;第二方面是很多議員提到這項法案所產生的爭議及在當中如何建立共識,從而透過恢復二讀及通過這項法案的時候如何踏前一步;第三是究竟這項停車熄匙的法案是一項單一的措施或是一籃子的措施;最後我要回應委員會特別要求我在一些豁免提出的一些反應。

  首先,就茬o個政策目標方面,經過多年來討論停車熄匙的政策,其實整個政策很清楚是回應香港道路、交通的密度非常之高,加上市區的環境非常之稠密,因此如果我們在城市堶悼肮〞漁伬唌A每一輛汽車,無論是那一種汽車所產生的廢氣,對於城市堶掛蒛擖H至路邊會造成很多直接和嚴重的滋擾。停車熄匙的政策是在這個背景和回應這種訴求之下,希望透過一個立法的方式去禁止引擎的空轉,以減低因汽車空轉時所排放出的廢氣、熱力和噪音所造成的滋擾,而希望讓道路兩旁的行人、商店內的顧客,以及整體的市民,有更好的環境,亦希望使到路邊的空氣,尤其是在繁忙的地區能得以改善。因此,這個政策的目標既是為改善空氣,亦減少市民在市區堶惟狳到的滋擾,因此除了空氣質素方面,大家都明白亦是路上生活的人一個重要的考慮。

  主席,很多議員都提出這個方案其實是多年的討論,而且經過一個詳細的諮詢,直至去年四月我們向立法會提出這項草案。我們建議的草案適用範圍對於所有裝有內燃引擎的汽車,包括以汽油、柴油或石油氣為燃料的汽車,以及混合動力車輛,但若混合動力車輛正以電力推動的時候,這項規定在此時則不適用於該車輛。由於電動車輛沒有內燃引擎,因此也不會產生廢氣,所以在這法例內不會被納入規管範圍。

  主席,我們同時在法案內建議,按實際需要就不同類別的汽車和情況作出豁免安排。主要豁免包括讓汽車的司機在每60分鐘的時段內可享有三分鐘的寬限時間,這樣司機可避免在短暫停車時多次開關引擎,亦可利用這三分鐘時間,在開車前啟動空氣調節,以減低車廂內溫度或消除車窗上的霞氣,亦都回應剛才如陳鑑林議員所提到譬如陰天或下雨天的情況,而這項安排在其他地方亦曾經有用這個方式,我們亦透過外地的實地考察,確定這個方式在執法上是可行的,因此我們將這項三分鐘的豁免加在內。這類交通情況的例子包括交通擠塞、交通意外、遵守交通燈、交通訊號、道路標記指示或警員指揮、排隊進入的士站、加油站、停車場、貨櫃碼頭或堆填區等,這些都是一些交通情況,我們建議能夠獲得豁免的。

  此外,《條例草案》亦就不同的公共車輛,包括的士、小巴和巴士,以及特定車種,包括醫療、緊急和執法車輛、護孺蓍B車輛等的司機提供豁免。如汽車其合法設計的目的需要引擎空轉,例如冷藏車、垃圾車、泥頭車和有尾板的貨車等,司機亦將豁免停車熄匙。我們建議停車熄匙這規定適用於全港所有道路,包括私家路和停車場。任何司機違反上述規定必須繳付定額罰款$320,即與違例泊車的罰款額相同。至於執法方面,是由交通督導員作主要的執法人員,而環境保護署的督察亦會獲授權執法。我在此必須強調,我們應以普遍司機有否改變駕駛習慣來衡量這項規定的成效,而非取決於將來發出多少定額罰款通知書的數量。

  主席,剛才很多議員發言的時候提到很多不同的爭論,有人形容這是一個「剝光豬」的過程,但我覺得可能這個過程是大家集體造一件大家都稱心如意的衫。大家都知道不同人對於衣茈i能有不同的意見,款式、顏色、能否保暖、能否合乎潮流,可能有不同的意見,況且可能在環保的議題堶情A往往大家提出來的時候可能都會很贊成這個意念,但到怎樣具體落實時少不免一定會有爭論。

  在停車熄匙這個法案過程之中,確實爭論涉及很多避免不了的爭論。例如有些涉及個人行為和社會整體利益的不同意見,例如我們剛才聽到很多議員提到從司機的立場,或從一個界別的立場,相對於整體上為環境改善工作的分歧。有人可能從究竟這件事(停車熄匙)利少還是害少去爭論,這往往在環保的問題媟|存在。亦有可能涉及究竟這是為車內的人還是車外的人作考慮,或者是為駕駛者還是乘客的利益。往往在過程中政府不斷強調我們不希望劃分這些界別,而是希望無論是車內車外的我們能夠照顧,這亦不單是駕駛者的責任,亦是乘客要共同付出的責任。

  有很多從科學數據的質疑,又或者憑感覺去討論這個問題,還有一些執行上會甚麼方法可行等。但我相信由去年四月到今日差不多接近一年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地方我相信是法案委員會和不同相關界別,以至社會各界人士,確實有一個很充分而深入的討論機會,不單只就政府原先提出的發案,亦在過程中提交很多不同的意見,我們亦有具體地去到地區實地考察,亦不只一次邀請不同的團體在這議會內表達(意見),我自己亦親自見過很多不同的團體,亦有落區討論。

  我相信在這個過程中不單只政府,我相信在座很多位議員都確實了解很多在法案提出後我們想到的問題,從而用一個實事求是的角度希望將這個法案完善。但整個過程中我相信每一位議員,或每位法案委員會成員堶掖ㄦ|面對一個問題,究竟這項法例應否訂立?如果訂立,我們可能要作出一些修訂,而這些修訂是否合情合理,是否切實可行。其實在這段時間之中,民意的反映是很清晰的。無論在諮詢時,法案提出時,或甚至有爭論時,或到今天,整體上我們看到市民大眾和剛才很多議員的發言,都是希望這個法案能夠訂立、執行。因為正如很多議員所講,即使是這個議會而言,由二○○○年提出到現在都有一段時間,亦透過很多鼓勵、教育方式,我們也做了。但是這個方式,停車時關掉引擎,在市民大眾中完全遵行的有多廣泛呢?我相信這個法案的訂立是很清晰,由以往諮詢到今日訂立時,大家都有一個很大的共識,就是必須要付諸實行。

  當然在過程中我們必須要提出一些可行的方式,令法例的執行可以完善。這方面來說我們汲取了很多議員、業界提出的意見,作出一些應有的修訂。我稍後會就那些豁免再詳細解說。

  但有議員提到究竟停車熄匙的法案是否唯一或單一的方法去處理空氣污染的問題,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過往這段時間堙A除了剛才議員提出的其他意見外,其實停車熄匙只是眾多處理空氣污染政策堶悸漕鉹中@個方案。

  其實就法案的提出我做了少少統計,今日這個是07年我就任以來提出的第七條主體法案,如計算其他附屬法案環境局共提出了接近30條類似的條例。而在這近30條條例中,其實有8條均是與空氣污染有關。我亦不想在此再次重複,尤其是在空氣污染方面,包括電力排放、在路邊汽車,以至最近施政報告堶探ㄔX特別針對巴士的尾氣排放,以至設立低排放區等措施,政府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但在做很多其他工作的同時究竟停車熄匙是否應該在這一籃子方案堶情A成為一個能夠令我們市民大眾都可以與我們一起踏出一步,身體力行去加以參與的工作?我相信這是得到肯定的。

  基於上述所提的各種討論、甚至爭論,我很高興今日可以將這條法例能夠恢復二讀,和希望稍後(法案)能獲得大家通過。

  我要回應法案委員會的要求,就一些修訂作一些解釋。今次在法案堶惕畯怞釣ン蚼q,包括其中一項是將的士站的豁免範圍由首五輛的士和輪候隊列中之的士,擴大至的士站堜狾釭漱h。這基本上是回應了在法案委員會奡ㄔX的要求,尤其是顧及到的士站,特別是一些大站,通常處於一些較空曠的地方,因此對環境的污染的影響較低。

  修訂亦包括豁免載有乘客的巴士(包括專利巴士)和學校私家小巴,以及正在供乘客上落車的專利巴士的司機。

  另外一項豁免是就酷熱和雨天的豁免。在法案堶惟e員會認為在極端天氣時,有需要豁免所有司機。其中,就炎熱天氣的豁免安排,委員會曾作深入討論和探討不同方案,包括是否適宜在指定時間,例如在夏季某些月份全面豁免所有司機,但委員會對這些方面未有共識。

  我們認為在現階段適宜採取較針對性的豁免安排,讓司機和巿民更易理解及接受。為此,我們認為可參考香港天文台沿用多年的「酷熱天氣警告」作為豁免的基礎。

  在仔細考慮委員會的意見後,我們建議在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或「黃色、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的日子豁免所有司機。為避免因天氣轉變而導致執法人員與司機對豁免是否仍然有效出現爭執,我們並建議當有關警告或警告信號終止生效後,豁免仍然會一直適用至當天午夜12時。委員會已同意我們的建議。

  但我必須指出一點,正如天文台曾向委員會解釋,「酷熱天氣警告」安排已運作超過十年,其目的是呼籲市民提高警惕,預防因酷熱而中暑或曬傷。這是一個一般性的、應用於全港的警告,並非特定為豁免停車熄匙或其他指定目標、界別或個別地區而設。因此,由於「酷熱天氣警告」是一項預報,難免會與實際的天氣情況出現誤差。雖然天文台會繼續與時並進、不斷改進預測的準確性,但正如其他的天氣預測,某程度的誤差是無可避免的。

  在聽取天文台的闡述後,委員會明白「酷熱天氣警告」作為其中一項豁免的基礎,並不能兼顧所有因執行停車熄匙規定而出現的個別情況,並對此表示理解。

  另外,正如陳鑑林議員提及,就下雨天時的執法安排。我們這方面的執法安排會考慮到司機的實際需要,當局會制定指引作規定,執法人員在下雨時會以容忍的態度及靈活的方式執行停車熄匙規定。

  除了上述豁免外,在考慮到可能有少數特殊情況令司機無法停車熄匙,我們建議環境保護署署長可豁免這些司機遵守這項規定。為防止濫用豁免,署長可就豁免訂定合適的條件。

  其中一個可能需要署長行使這項豁免權力的例子是復康巴士的司機。由於復康巴士可能需要接載多位行動不便或無法照顧自己的乘客,在等候他們上車期間,司機或有需要為車上乘客保持空調系統運作。但是,由於難以在法例上界定復康巴士或提供類似服務的汽車,委員會同意相關團體,例如運作復康巴士的香港復康會,可向署長為有需要的司機作出申請而獲豁免。

  主席,就立法禁止停車熄匙的法案,我們經過了多年的討論和磋商,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很高興今天有關法律可以來到最後的立法階段。在此,我特別希望感謝各界別在過程中表現的諒解和參與。在過程中,各個界別都爭取每個空間,落力鋪陳他們各方面的理論和論據,讓社會能夠有深入、充分和理性的討論。我要特別多謝如醫護界的朋友和一些支持健康空氣的團體,對改善路邊空氣作出了很多客觀和科學的陳述,使社會對這個問題有更深刻的了解和體會。改善空氣污染是一項持久的戰爭;在落實法案的同時,我們會繼續很多各項其他的措施,務求使我們的空氣質素能進一步得到改善。我亦要多謝駕駛者的理解和配合。隨茠k例的生效,我們希望所有司機會作出配合和調整,亦為香港的健康生活和清新空氣作出努力。

  我亦要感謝許多在繁忙路段附近生活和工作的市民,包括一些在車站旁默默看守茪p本經營的店鋪的東主,或是一些路邊報紙檔的報販。他們不時提醒我們,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其實對他們每一天的生活和工作非常重要。當然,我亦要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余若薇議員和其他所有議員,尤其是一些與我們在實地考察堣@起出過汗水的議員,在整個審議階段期間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因而我們可以達到共識,訂立今日經修訂的條文。法案委員會已表示支持《條例草案》恢復二讀。我懇請各位議員通過這項經修訂的草案,使我們可透過法例,加上宣傳和教育,令司機改變停車不熄匙,讓引擎空轉這壞習慣,以減低對環境的滋擾。

  多謝各位。



2011年3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